衢州市局:企业有担当 税务有力量 “衢税26条举措”最大限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18  10:3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开化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月12日,深夜。浙江五星纸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海峡在税企微信群里收到一条消息,兴奋之余立即分享在朋友圈,“这犹如寒夜里点燃的一堆火把,暖人心、提信心。”

为切实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实现防疫情、稳就业、保供给,衢州市税务局贯彻落实市指挥部14号令精神,全面实施税务政策帮扶企业发展26条举措。

非常时期,这“26条举措”对企业将产生哪些影响?企业在新举措的激励下又将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新政加持 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走进浙江五星纸业有限公司,门口就是临时搭建的防疫监测点,由两名执勤人员专门负责为所有进出人员、车辆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生产车间内所有机器设备已经有序开始运行,与往常不同,厂区员工都佩戴了口罩,人数也有所减少。

五星纸业是一家从事环保餐饮、包装用纸制造销售的民营企业,主要为康师傅等方便面生产商提供桶装面纸盒。疫情发生以来,方便面尤其是桶装面成为热销品,一度供不应求。

面对纷至沓来的订单,五星纸业财务负责人张海峡却愁容满面,“对我们来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资金周转困难,因为物流停运,原材料进不来、产成品出去慢,资金回笼困难,压力非常大。”

日前,税企微信群里一则@辖区所有企业的微信,让张海峡没了后顾之忧。实施税务政策帮扶企业发展26条举措对于像五星纸业这样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可以缓缴三个月社保费、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

张海峡介绍,仅此一条,五星纸业可以缓缴社保费300万元,加上其他税费支持,企业资金压力得到极大缓解。

贴心服务 捐赠有“气度”更有“温度”

晚上十点,浙江卓亿工贸有限公司的医用外科手套生产线才结束一天的忙碌,工人们陆续收工休息,高速运转的机器暂时平静下来。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这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这家手套生产企业每日的工作时间表。

前不久, 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向卓亿工贸订购了10万只医用手套捐往湖北。为了能够及时供应手套,卓亿工贸从大年初二就开足马力投入生产。春节假期复工,企业负责人施陈高坦言“临危受命、挑战不小,最大问题是人工不足。”

生产成本增加了,但仍以成本价销售。企业还通过各类渠道向地方医院、红十字会捐赠医用口罩、手套近5万件。“防控疫情捐赠支出税前扣除的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电话联系我们,积极主动了解我们的需求,真是太暖心了!”企业负责人施陈高说,目前工厂共有2条手套自动化生产线,每日产量达到20万副手套。

对税务部门发布的“26条举措”,施陈高信心满满:“这些举措从减轻企业负担、加强就业稳岗支持、加大金融信贷帮扶等都给企业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我感到非常激动,这让我们对于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供应更有信心了,等疫情结束后,计划再投入400万元增加一条生产线并更新包装设备。”

组建工作专班  为企复工开绿灯

熔喷布具有很好的过滤效果,被誉为口罩的“心脏”。浙江龙游圣蓝纸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安稳推掉年前订单,提出调整经营范围,上马熔喷布生产项目。

“我们将主营业务改为生产‘口罩过滤布’,因为没有变更经营范围,无法接收货款,资金链很紧张。”当务之急,必须尽快变更经营范围执照。在接到当地税务部门打来的复工复产企业帮扶热线后,李安稳提出了这个难处。

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包含税务局在内的多家部门单位联合组建复工复产企业帮扶工作专班,协助企业解决困难。在工作专班的协调支持下,龙蓝纸业的熔喷布生产项目“一路绿灯”。李安稳介绍,企业每天生产的熔喷布可用于制作200万只以上的医用平面口罩或KN95口罩,第一批熔喷布下周即可装车发货,送往口罩生产厂家,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

新出台的举措中,明确规定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李安稳说,“有这样一套暖心的政策支持、贴心的纳税服务,企业不再是爬坡过坎,而是政企一道渡难关,风雨之后,我相信企业会发展的更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