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抗击疫情税务先进事迹十一——“我们阻隔疫情,但不阻隔服务” 关键词
抗击疫情税务先进事迹十一——“我们阻隔疫情,但不阻隔服务”
发布时间:2020-02-17  1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战“疫”时刻,税企共担风雨之时。浙江省税务局坚持“一手抓两头”,一头落细防控措施,一头拓展为纳税人服务,向纳税人作出了“我们阻隔疫情、但不阻隔服务”的承诺,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税务作为,织牢办税安全网。

一支队伍的责任:“没有谁是局外人”

2月10日,浙江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确定了第一批省级重点民用口罩及关键材料32家生产企业,嘉兴的雅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被筛选出来的三十二分之一。企业在接到紧急生产任务后,将生产女装的生产线,按照防护口罩和防护服的生产标准进行了改造,组织近百名员工启动规模化生产。同时还通过嘉兴市红十字会捐款300万元。

“复工以来,税务工作人员就一直通过电话和网络向我们辅导税收政策,比如捐款享受税收优惠、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为我们加大生产增强了信心。”雅莹集团财务吴双庆说。

时有所需、税有所为。浙江省税务局将疫情作为检验队伍战斗力和服务能力的“试金石”,各地税务机关成立复工复产帮扶专班,成立党员突击队、纳税服务志愿者团队,以“没有谁是局外人”的态投入到了驰援抗“疫”战斗。

税务总局相关支持政策密集出台后,杭州市局组织税务人员,以最快速度梳理了《防控疫情相关税费政策及措施》汇编,涵盖税费减免、征收管理、纳税服务24个小项。

 “税收政策下得及时,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梳理且主动送上政策,给我们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支援疫区再无后顾之忧。” 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陆敏菲在收到《防控疫情相关税费政策及措施》汇编后赞不绝口。作为浙江省的应急药械储备单位,该公司分批向武汉市等地区捐赠了价值450多万元的百令胶囊药品。

一个平台的牵挂:非接触办税更暖心

为确保疫情期间征纳平安, “非接触式”办税成了纳税人办税首选。浙江省税务局精心打造的电子税务局、征纳沟通平台、咨询“税小蜜”等网上办税手段大显神威。

“电子税务的网上申领真是方便,上午点击几下鼠标,下午就收到了邮政快递!”嘉兴市妇幼保健院三一大药房办税员姚女士告诉笔者。姚女士原本经常上门领票,这次她在税务人员的电话指导下体会了首次网上申领。

作为去年上线的税企交流“利器”,征纳沟通平台为纳税人提供的“云”服务,为“非接触式”服务增添了暖意。

嘉兴税务的“红船税务智囊团”原本是一个线下服务品牌,疫情当头,该局将这个宣传辅导团队搬到了征纳沟通平台上,迎来了霸屏的点赞。

“这次可以享受增值税免征政策,对于我们餐饮行业是及时雨,按照目前的政策规定,一个月可以减免44万元”,浙江隆聚餐饮集团财务总监李盈参加了平台的政策辅导会后开心地说,“智囊团王老师向我详细解读了政策和操作,这样的线上服务,虽然远了距离,但近了心。”

这个月来,各地税务机关将各项税收优惠制成推文、二维码,通过该平台累计推送3125万户次,举办政策“云直播”93场次,20多万户纳税人用指尖代替脚步参加了培训。

“税小蜜”是该平台上的智能咨询机器人,疫情期间“税小蜜”成了平台爆款应用,访问量激增五成,10天内解答纳税人提问1.8万次。杭州拱墅区税务局还积极补位“税小蜜”,在平台上成立了由团员青年担纲的“在线小税滴”团队,时刻关注“税小蜜”回复情况,对智能咨询未命中的问题及时人工介入解答,帮助企业解决政策疑问和操作问题500余次。

对于有特殊业务的纳税人和缴费人,平台还开通了预约上门办税功能,在做好防疫防护的同时,让纳税人通过预约方式错峰办理。

一条热线的担当:税收政策从这里速递

“疫情期间免征增值税的,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是否同步享受?”“企业延期申报或缴纳税款应该如何申请?”“生活服务业1月份免增值税,申报表发票开具数据如何填?” 

在浙江12366热线中心,悦耳的铃声此起彼伏。一次次圆满的解答,就是一个个援助企业的“大礼包”,沿着细细的电话线,派送到了全省纳税人。

“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我们就恢复了人工咨询服务,2月份以来通过热线解答纳税人咨询3.2万次”,浙江12366热线负责人童旭明告诉笔者,“我们克服部分座席尚未返岗的人员紧缺困难,确保每次解答无偏差。”

据悉,12366热线中心结合防疫要求,在组织部分咨询员集中接听的同时,还对其他咨询员采取居家办公方式,通过第三方呼叫转移接受纳税人咨询。

“‘非接触式’办税,既防控了疫情,也让纳税人真切地感受到了办税成本的降低”,浙江省税务局刘炳荣总经济师表示,“我们将继续做到纳税服务不断、服务质量不减,在确保税费服务平稳有序的同时,持续宣传好国家税收支持政策,确保各项优惠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