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相伴,多重发力助企赴复工“大考”
发布时间:2020-02-17  10:2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庆元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月10日开始,庆元的企业开始有序复产复工,对此,庆元县税务局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出特色税收服务,多重发力帮助和支持企业迎接复工复产这场“大考”,为维护经济平稳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快速响应开设“绿色通道”

“本以为防疫时期,出口退税速度会更慢,没想到我们才刚提出申请,隔天退税款就到账了。在这样的特殊环境下,让我们的流动资金更加充裕了,复工生产的信心也就更足了。”庆元县初衷实业有限公司会计王玉梅在收到退税款到账提醒短信后欣喜地表示。

据了解,庆元县初衷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食用农产品的出口企业,受疫情影响,不少国际贸易订单遭受到了一定的损失。为保障企业权益,在收到出口退税申请后,庆元县税务局第一时间设立出口退税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在线审批,很快将161.67万元税款退还到企业账户上,确保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减少资金占用负担。

在庆元,像初衷实业这样受疫情冲击的出口企业还有不少。对此,庆元县税务局从加快出口退税审批速度入手,不断深化“互联网+便捷退税”,拓展无纸化审核退税模式,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缩减平均退税时间至1.02个工作日,给企业带来切实的获得感。据统计,2月份以来该局共为8家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业务,累计退税款495.26万元。

精准推送打造“专属定制”

“这段时间以来,税务部门多次主动向我们宣传延长申报期和慈善捐赠税前扣除等系列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税收政策,并且还贴心地为我们定制《复工复产税收政策通》,让我们感到很暖心。”浙江元康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毛仁贺表示,“在他们的帮助下,企业在2月10号积极进行复工准备,目前有40名左右的本地职工经过审核顺利上岗,且已储备足量的生产原料,可应对短期内的生产要求。”

毛仁贺所说的《复工复产税收政策通》正是庆元县税务局针对拟复工企业推出的个性化推送服务,内含该企业可享受的各项优惠政策、申报备案流程、财务处理要点等。据了解,为减少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庆元县税务局积极对接县经商局,组建“助企指导专班”进驻复工企业,协助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填报开复工申请资料,并以“一企一策”为原则,点对点开展政策辅导和税收筹划。同时建立“一企一台账”,通过每日监测准确掌握企业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员工返岗情况、生产准备情况和主要涉税诉求等,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服务的针对性。

“同时,我们还依托征纳沟通平台开设心理疏导、复工原则、政策咨询、防疫指南等专栏,同步上线22人咨询辅导团,对复工企业提供7×24小时专属咨询服务。”庆元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娟英介绍,“截至目前,指导员团队共通过电话、钉钉、征纳沟通平台等提供专业化辅导54户次。”

直播宣讲上线“指尖学堂”

“您想知道的抗击疫情支持防控优惠政策;想了解的近期涉税热点问题……打开‘钉钉’扫码入群,税务直播在线为您解答。”近日,一条税务直播预告在庆元县税企群里刷屏,得到了热烈响应。

“最近我时常会在纳税人学堂听网课,现在已经更新到第13期了。”庆元县新安江人家农家乐的负责人吴小云表示,往年春节期间农家乐每天都有五六十人的客流量,日均收入3千余元,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生意显然受到了不少冲击,不过纳税人学堂上的课程让他安心了不少。听完直播后,吴小云更是对此频频点赞:“现在推出了直播,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根据不同情况为我们就税收减免申请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还可以通过评论实时互动,学起来特别轻松。我相信,有税务部门的支持和保障,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更有底气了。”

据了解,为避免线下集中培训带来的交叉感染的风险,庆元县税务局在前期纳税辅导网课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纳税人学堂,通过微信、钉钉等平台定期推送在线学习课程,以直播的形式重点介绍复工政策的总体情况以及具体落实举措,并邀请各复工企业代表和驻企干部围绕近期政策热点、防疫指南等开展讨论,分享复工经验。同时开通留言功能,倾听企业涉税诉求,做好跟踪辅导。据统计,首次实时直播观看量达200余人次,解决问题24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