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同气连枝,携手共盼春来
发布时间:2020-02-14  16:48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浙江在线2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施卓尔)“这世界本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庚子年,一场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打破了春节的喜乐气氛。于是,一群逆行者投身前线,其中,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抛掉柔弱与牵挂,倩影娉婷,从容战斗,用责任与付出绘写税务女性的责任与担当。

“润物无声,淡香如故”

“今天是元宵节,在家里做了点汤圆,现在给对门也送点过去。这大过节的,他们也不容易。大家都是邻里乡亲,困难的时候就要帮一把”,徐慧拿着一碗刚出炉的汤圆说道。疫情当前,家对门突然变成了居家隔离户,这家住着的是一对刚从疫区返金的老夫妻。知道这一情况后,徐慧时不时地会把自家做的一些小吃送到对面,肉粿、粽子、汤圆等等,“也都是一些小东西,就希望他们能够好好保重身体,平安就好,一起渡过这个难关。”

徐慧是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纳服股的一名普通职工,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徐慧同时扮演着几种角色,她是社区志愿者,每天帮助社区隔离户进行超市采购;她是办税服务厅小组负责人,在窗口暂停期间主动承担起电话咨询工作;她也是家里的贤内助和母亲。

“在外工作最担心的还是女儿啦,有时候忙起来也没法照顾她,爸爸也在一线,只能一个人在家待着听网课”,徐慧解释道,因为丈夫是学校的负责人之一,同样也奔赴在抗疫一线,每天要做好校区消毒检查等一系列工作,回家都已经是深夜。夫妻俩双双奋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当中,10岁的女儿便是最牵挂的人。“希望她能通过这段时间学会独立吧,也是很好的一次机会。”徐慧说道。

“赠人玫瑰,余香绵长”

今年的春节对于陈静瑜来说是特殊的。作为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局办公室负责人的她,从大年初三开始就马不停蹄的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一接到任务便立马回到了工作岗位。信息摸排、表格填报、疫情初步应对、上级文件传达,浓浓春节气息之下,她成了区局钉钉群里最忙碌的人。

“现在物资紧张,税务局还把仅有的口罩和消毒液给了我们,我们这心里踏实多了,实在是太感谢了。”金艺社区的负责人说道。在防疫物资紧缺的当前,陈静瑜花了好几天时间、打了数不清的电话,联系各方厂家,最终把买到的150余套防疫物品,与其他几名税务干部一起全部送给了对接的社区。“大家都是同一战线上的伙伴,如果我的努力能够帮助到他们,不管多辛苦都值得”,提起这件事,陈静瑜这样说道。

社区和办公室来回跑的她,微信步数总是在朋友圈里名列前茅。不仅要做好区局的“大管家”,还要在一线当好“小红帽”,在社区帮忙倒垃圾的时候她没喊累,搬运五箱物资的时候她没喊累,连续两周连轴转的时候她没喊累,总是一句“没事”挂在嘴边的她,扛起了重担,依旧奋力前行。

“和宝宝一起迎接春天”

“如果身体不舒服就早点回去吧,这里有我们呢。”“身体要紧,可以和我们换班”这些话都是同事们对吴晓燕说的。吴晓燕是个准妈妈,是局里的“重点保护对象”。同事们因为知道准妈妈的辛苦,争着要帮忙值班,可是都被一一谢绝了。“哪有这么娇气,正因为要当妈妈了所以更要给小宝宝做个好榜样”,她笑着说道。

因为疫情未见好转,线上纳税服务必须弥补窗口关停产生的“服务缺口”。但是因为很多同事都在外地,无法正常返岗上班,吴晓燕提出要代替外地同事承担起任务最重的热线电话咨询。因为领导们考虑到准妈妈的辛苦,提出要给她“开个特例”,她却说:“现在正缺人呢,我来顶上,我没问题的。”在这些特殊的日子里,吴晓燕每天要接听三十多个电话帮纳税人远程处理涉税问题,有时候一个电话一打就是半个小时,所以润喉糖成为了她桌子上的必备物品。“希望疫情快点过去,我和我的小宝宝可以一起迎接春天啦”。她在电脑前笑着说道。

巾帼不让须眉。有了这些奋战在各个地方的美丽身影,相信春天一定会很快到来。(2020年2月14日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施卓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