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绍兴市上虞区局:税务服务企业验收复工 关键词
绍兴市上虞区局:税务服务企业验收复工
发布时间:2020-02-13  14:4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有没有组建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有没有完成职工信息台账,有没有落实员工隔离的场所……”通过电话,杨烨按着区政府制定的“十个一”防控措施,向绍兴阳力混凝土有限公司核对着防控情况,这也是企业申请验收复工前的最后一次审查。

28岁的杨烨是一名税务干部,也是绍兴市上虞区税务部门为阳力混凝土安排的驻企督导员。当前,全国防疫进入企业复工的关键期,绍兴市上虞区税务部门主动担责,积极配合当地政府,承担了辖内116家规上企业的驻企督导任务,驻企督导员们负责包括防疫防控督查、安全生产督查、职工返岗督查、产能恢复监测、企业精准服务等五个方面30条工作职责,一对一监督指导复工企业做好疫情防控。

在驻企督导员的帮助下,浙江尧亮照明工程有限公司同样有条不紊地做着复工前的准备。负责人叶夏莲说,只要不开工,每月直接损失数以百万计,还不谈其他间接的影响。“现在,在督导员的帮助下,我们按着政府下发的复工标准,积极地做着最后的准备,我们都盼着能尽早复工。”

“通过驻企督导员的先行验收,是企业复工的第一关。”督导员王执介绍,只有各项防控措施全部落实到位,再经应急管理部门、卫健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联动验收通过后,企业才可以进入“白名单”,提出复工申请。

税务驻企督导员的选派,带来的不仅仅是加速复工的预期,还有切实便利的税收服务。派驻企业的每一个督导员手中,都有一本“防疫期税情台账”,在指导企业尽快复工的同时,他们第一时间掌握企业信息,准确把握企业涉税诉求,主动提供前置政策解读、涉税辅导等服务。

在这次疫情中,餐饮、旅游、住宿等服务行业首当其冲,在春节黄金期业务量不增反而大幅下跌,陷入阶段性低迷期。绍兴高丰旅游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休闲旅游用品为主的生产型企业,这次疫情来势迅猛,高丰也受到了波及,企业发展预期很不乐观。驻企督导员选派后,税务干部给企业提供各类最新税收政策的咨询,为企业厘清了税务困扰,给了企业很大的帮助。“税务部门能给企业配备驻企督导员,不仅加快了企业的复工进度,更给了我们继续前行的信心。”负责人朱高峰说。

据悉,绍兴市上虞区税务部门通过驻企督导员、税企钉钉群等方式全方位摸排了区内企业关于防疫期间的涉税问题,逐一登记,分类汇总,并逐条解决,跟踪反馈,进一步提升纳税人在支持疫情防控和后续复工生产等层面的“安全感”。

“我们不仅仅要负责好企业的复工验收,更应该以此为契机,做好企业的‘护工’,提供尽可能的税收便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上虞区税务部门负责人说,接下来,税务派驻驻企督导员将进一步常态化,时刻把握企业动态,主动与企业联系,准确把握企业涉税诉求,前置税收咨询和服务,为企业恢复生产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