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人有情 税企协力战“疫”线
发布时间:2020-02-12  15:48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浙江在线2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严睿烝 虞立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牵动每个人的心。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浙江舟山税务部门积极响应号召,不断创新“非接触式”服务途径,助力企业共抗疫情。

“马上就办”,战“疫”不孤单

“哐哧哐哧……”近日,本该停工休业的岱山金鑫海绵制品有限公司车间里,机器运转生产的声音不绝于耳,几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各自岗位上认真操作,这一切的反常都来自于一份特殊的“加急订单”。作为一家专门从事汽车配件生产的企业,总经理邬杨德原本以为自己的企业面对疫情有力无处使。于是当收到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来的加急订单——为1300辆疫区救护车装配座椅时,邬杨德一口答应下来,并连夜在企业职工群发布开工消息,一个小时后,40名职工全员到岗就位,开足马力通宵生产。

在了解到企业情况后,岱山县税务局迅速建立起由4名党员干部组成的专项服务小组,第一时间为企业送去50份发票,解决企业在春节假期的发票申领需求。同时快速整理出最新税收服务举措,送到企业手中。“税务部门为我们扫清障碍,我们必定全力以赴,不给一线的医疗团队拖后腿!”邬杨德表示道。

浙江惠雅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原本主营牙科消耗品,而如今,企业想要马上转型,投身到医疗防护物资生产。税务部门快速响应,推出税务管家的个性化服务,利用税企征纳沟通平台专人对接企业,提供7*24小时服务,全力做好企业转型过程中的坚强后盾。

除了部分特殊行业,更多普通企业也纷纷回馈社会,汇聚起点滴爱心。浙江舟富食品有限公司向宁波一个医疗团队首批捐赠75箱新型单兵自热食品,另外400箱也随时准备发往武汉,捐赠总价值达12万元。定海昌源大酒店主动响应号召,将酒店作为留观人员隔离点。现代牧业舟山总经销舟山市智盛商贸有限公司将600箱牛奶捐赠至普陀4个隔离点。“税企携手共克难关,我们将通过税企征纳沟通平台、微信公众号等线上途径,进一步提高对捐赠等方面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争取早日‘疫’过天晴。”舟山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道。

“你宅我办”,业务不停摆

企业加紧生产,与时间赛跑,普陀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一间普通的办公室里,两位孕妇妈妈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疫情来临,舟山市各个税务部门积极引导纳税人“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到厅,非急事、延后办,大厅办、先预约”,利用信息化手段,为纳税人提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普陀区税务局率先在辖区范围内推出“你宅我办”服务专员代办机制,纳税人只需告知“我来办”服务专员基本信息和办税需求,服务专员即可帮助纳税人在线完成涉税业务办理。该项服务推出后,税务端后台数据量大幅增加。原本已被安排在家办公的陈奕楠和陆怡主动申请,按时到岗就位,全力做好后台支持。

“我和孩子一起上战场,未来这也会是我们之间珍贵的回忆。”陆怡笑着表示道。据统计,普陀区税务局目前已在办税服务大厅安排5名“我来办”服务专员,自1月31日起,已经为本岛及桃花、白沙、虾峙等偏远海岛企业及纳税人提供“非接触”服务62户次,后续将视具体业务开展情况及时调整窗口及“我来办”服务专员数量,进一步满足纳税人办税需求。

“有了能帮我们代办业务的服务专员,咱们这些在小岛上的小生意人就再也不用发愁了。”在收到服务专员邮寄来的发票后,桃花镇国定超市的老板虞国定在税务钉钉群里激动地表示道。

凛冬之末,战线一起守

加紧提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的同时,税务干部主动投身志愿活动,将一抹“税务蓝”留在“疫”线。深夜,海风夹带着刺骨的寒意,舟山跨海大桥金塘高速服务区灯火通明。“您好,麻烦请检测一下体温,谢谢。”这样的话,成了税务干部毛栋进来的“口头禅”。随着节后客流返程高峰来临,在关闭沥港、岑港两处收费站进、出口后,金塘收费站出入口医学检验压力倍增。毛栋就是在这个时候主动提出申请,以志愿者的身份和其他两名税务干部一同常驻金塘防控指挥部,成为岛城的“守门人”。

“二月春风似剪刀”的春意融融似乎从来不切合海岛的实际,冷冽的海风不加遮掩地刮在脸上,即便是戴着保暖手套,短短半个小时,双手也早就冻僵了。但是这个小伙子却贴心地将体温计揣在了自己怀里。毛栋解释道:“体温计太冰了,揣在怀里可以保持温度。”“体温都正常,小心驾驶,祝你们一路顺风!”测完体温的毛栋微笑着跟司机打着招呼,然后又将体温计揣回,等待下一次检验,目光中满是对打赢这场攻坚战的信心。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舟山税企携手并肩,将一股股暖流汇聚成无疆大爱,温暖这个特殊的冬季。(2020-02-12 11:39:4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严睿烝 虞立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