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有序复工 税务力保畅行
发布时间:2020-02-12  15:46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浙江在线2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邹倩汝 金玉娟 徐迪佳)2月10日开始,浙江杭州的企业有序开始复产复工,税务部门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提速帮扶举措,为企业渡过难关、有序运行供给坚实而温暖的税务力量。

落实税收优惠,为企业平稳复工注入信心

“有政策,我发您!”这是杭州市拱墅区税务局所得税科副科长王剑飞这几天说得最频繁的一句话。疫情发生后,王剑飞根据税务总局出台的一系列应对疫情和支持复工等方面的政策,整理形成了多达39页的《防控疫情相关税费政策及措施》汇编,内容涵盖减免税费、征收管理、纳税服务3大方面24个小项,成为辖区企业防控疫情和复产复工的税收“一本通”,得到了众多企业一致好评。中美华东财务总监陆敏菲赞不绝口:“税收政策下得及时,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梳理且主动送上政策,就像给我们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支援疫区更无后顾之忧。”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作为浙江省的应急药械储备单位,分批向武汉市、浙江省等有关地区和单位累计捐赠价值600多万元的百令胶囊药品。

浙江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和浙江丰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是疫情防控相关税收政策的受益者。作为顺丰旗下的两家子公司,主营快递的浙江顺丰速运和主营货运的浙江丰驰网络在春节和疫情期间始终奋战在抗“疫”前线。1月24日,顺丰集团申请了两架专机为武汉募集送达32吨的药品和口罩,其中一架就是从杭州起飞。

在《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8号)出台后,杭州市拱墅区税务局立即根据企业情况进行比对梳理,并于第一时间将“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和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告知两家企业。针对顺丰速运冯经理的开票困惑,税务人员又通过微信细致辅导开具发票和申报等涉税操作。丰驰网络财务部解经理欣喜地表示:“疫情发生后人工成本急剧上升,多亏了税务局的及时服务,这一下子免征的税款确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压力小了很多!”

据统计,浙江丰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月份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取得的收入可免征增值税超过700万元,预计一季度可免增值税2700万元;浙江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可免增值税730余万元,预计一季度可免增值税2300多万元。

深耕征纳沟通平台,为企业复工支“安心招”

“有问题,我来答!”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成为了税企共识,而为了做好涉税咨询答疑工作,在电话、微信之外,杭州市拱墅区税务局推出智能“税小蜜”+“在线小税滴”双重咨询服务通道,助力企业涉税难题“一秒响应”。

“税小蜜”是征纳沟通平台上为纳税人解答税收政策、办事指南和涉税软件操作等问题的互联网智能客服,根据纳税人问题中的关键词,进行即时搜索,一秒推送相关政策或相关网上办税指南。“在线小税滴”是一群值守在征纳沟通平台上的拱墅税务团员青年,他们补位“税小蜜”,不间断解决纳税人复杂涉税疑难。疫情严峻,“在线小税滴”毫不懈怠,他们一边关注“税小蜜”的回复情况,一边对纳税人的问题进行详细回复。“现在纳税人咨询最多的问题便是复工,疫情当前,如果不及时回复他们,他们肯定会更加焦虑。”“在线小税滴”成员邹倩汝埋头在涉税答疑之中,为每一位纳税人打上“安心针”。截至2月10日,征纳沟通平台上税企对话量达832条,“在线小税滴”已帮助企业解决政策疑问和发票申领、认证抵扣等具体操作问题400余项。

在收到越来越多企业复工咨询之后,杭州市拱墅区税务局结合杭州市政府有关企业复工的具体要求,利用征纳沟通平台同样构架在钉钉平台这一优势,率先向平台公司提出需求,添加“杭州市企业复工申报指南”模块,提供杭州市企业复工申报平台操作指南和快速指引,方便企业便捷申请复工复产,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与此同时,拱墅税务“纳税人在线学堂”在疫情期间更新发布课程15篇,利用征纳沟通平台发布公告6篇,累计学习下载3201人次,在线阅读量达23457人次,确保了辖区纳税人及时全面获得最新涉税资讯。

畅通内部流转,助企办税“足不出户”

“有难题,我们在!”为了保证疫情期间纳税人办税不受影响,杭州市拱墅区税务局特别设置网上业务处理轮值岗,每日由专人跟踪处理网上业务申请,一旦发现办税疑难问题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及时扫清纳税人“网上办”障碍,做到限时办结。针对不熟悉“网上办”的纳税人,该局实行网上预约办税,每日通过微信、电话或钉钉群登记预约需指导“网上办”的纳税人信息,主动回电并辅导纳税人一步步办理涉税业务。同时该局开通了“网上绿色通道”,主动为需要上门领用发票或代开发票的纳税人提供EMS邮寄业务。

对于复杂且无法实施网上办的涉税业务,拱墅区局针对企业实际实施一企一策,确保企业事项“非接触”“即时办”。“特殊时期企业运转不像以往,但是税务局的效率确实很高,都是在微信上帮我处理,太感谢了!” 杭州禹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陈力感叹道。该企业于2019年通过招拍挂形式拍了杭州市某地块,农历新年前已把土地款付清,准备过完春节交完契税办好土地证,以便后续对接银行尽早获得贷款周转资金。2月10日上午,企业财务负责人陈力通过微信咨询了拱墅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表达了要交契税办土地证的迫切心情。税务人员第一时间将办理所需的资料告知,并为该企业组建了契税申报群。办税大厅值班人员及时受理了该笔业务,并将完税凭证全程消毒后邮寄给纳税人。第二天上午陈力便收到该完税凭证,并发出了由衷的感谢。(2020年2月12日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邹倩汝 金玉娟 徐迪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