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抗击疫情税务先进事迹七——两度出征“战疫”的“老兵” 关键词
抗击疫情税务先进事迹七——两度出征“战疫”的“老兵”
发布时间:2020-02-10  16: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月8日是元宵节,姚青高却不能陪妻女一起过了。“老婆,我今天要晚点回来,别等我了”,发完消息,转头继续投入到当地疫情“重症区”的卡口检测工作中。

姚青高是国家税务总局庆元县税务局党建工作股副股长。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局里要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支援疫区前线,他义无反顾,主动请缨,“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有防控经验,必须让我上”。

时针拨回到17年前,全国“非典”疫情爆发,时任武警浙江省总队第二支队第三大队卫生所所长的姚青高,第一时间为部队做好营区战士的预防、隔离和救治,最大限度减少部队减员。那一年,因抗击“非典”表现突出,荣立了三等功。

17年后,他已经褪下了“军装”、穿上了“税服”。换了战场,脑海里却一直有一个坚定的声音——若有战,召必回。“我请求去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他向组织如此要求道。

庆元是丽水地区疫情最严重的县,新窑村又是这“重中之重”。疫情就是命令,带着“驰援新窑”的决心,到位后,他立即带队上门为村民量体温、发放防控宣传单、帮助村民采买物资,每一户村民的情况都详尽地记录下来。遇见过固执的老人,不戴口罩上街溜达,是他一个一个劝说回家。一听说网格内还有返乡人员,他放心不下,又连夜赶去调查摸排登记,是村民眼中的“夜行者”。更因为这早出晚归,他快成为了“住”在村里的“外人”。

作为疫情防控队的核心队员,当他发现有一片居民楼出口在主街道因而未在街道管控范围时,当即发动局里党员干部设立卡口兼顾起志愿服务工作,内防疫情,外援疫区,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像姚青高一样的“守护者”,2月3日至2月8日,庆元县连续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当有人问起姚青高,17年里两次“抗疫”经历,是否有过担心时,他说“害怕情绪肯定有,不为自己也为家人,可我是一名党员啊,关键时刻必须站出来。”

夜深了,手机里传来妻子的消息,“女儿给你写了封信,元宵快乐,注意安全”。打开照片,“逆行迎光”四个字湿了老姚的眼。

黑夜里,万物安睡,老姚精神抖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