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浙江产业逆市“翻红”的“税收密码”
发布时间:2020-12-31  17:3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活力涌动浙江潮。近日,浙江省各地产业内外贸出现“大翻盘”,今年9-11月,每月开票销售同比增幅都在20%左右,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上积极探索领先实践。从税收角度看,这背后的动力源在哪?浙江产业逆市“翻红”有何“税收密码”?

密码之一:创新驱动出口“破局”

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的中国轻纺城,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多的纺织品集散中心,也是亚洲最大的布匹集散中心。尽管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放慢了发展脚步,中国轻纺城还是很快拿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轻纺城面料市场成交额280.33亿元,比去年同期高出24%;网上市场成交额184.58亿元,比去年同期高出27%,实现了年末“翻盘”。

其背后的支撑在哪?轻纺城的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新明告诉记者,是坚持创新为纺织产业按下了扭颓为旺的“启动键”。他以红绿蓝纺织公司为例说,该企业自主研发的九分色平网仿数码印花涤纶面料,今年获“中国印染行业优秀面料一等奖”,并得到“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标志授权。“以此为代表的创新研发成果,显著增强了企业外贸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目前,红绿蓝纺织数码印花产品因质量优、花色新,突破国际贸易困境,大量远销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产值3.63亿元。

浙江甬岭数控刀具有限公司也尝到了创新“甜头”。记者了解到,该企业坚持深挖外贸竞争潜能,加大高端产品研发力度,推出了耐磨度超过同类几十倍的U钻产品,成功打入卢森堡、韩国、印度等多个国际新市场,单款产品出口额就有400万元,发展脚步一下子加快了。

“产业创新‘破局’的背后,是及时给力的税费优惠。”黄新明补充道,红绿蓝纺织全年能享受超过400万元的税费减免。“这极大减轻了企业研发以及稳岗稳薪等资金压力。”甬岭数控负责人范永廉也告诉记者:“在税务人员的细致辅导下,我们全年能享受80多万元的税收减免和90万元的社保费减免;他们还帮着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企业因而可安心专注开辟新市场、寻找新机遇。”

据浙江省税务部门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各地税务机关加强出口外贸税收服务,助力企业以创新强内力、稳外贸,有力支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1-11月,浙江全省(不含宁波)出口企业累计出口开票1.3万亿元,同比增长2.0%,在10月增长基础上又提升了1.7个百分点。

密码之二:自主可控制造“破壁”

2020年1-10月,工业产值完成164亿元,145家规上企业实现产值增速11.7%。——这份“亮眼”成绩单则来自浙江省台州温岭的机床装备产业。

机床是制造机器的机器,被喻为“工业母机”,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台州温岭是国内重要的机床工具产业集聚区。因电主轴、动力刀塔等重要部件依靠进口,国内机床装备产业自主发展受到掣肘。台州北平机床有限公司董事长虞荣华说,正是对这一掣肘的成功“冲击”,促进了机床装备产业的逆市增长。该企业的五轴数控工具磨床、数控内外圆磨削中心可替代德国西门子、韩国KASWIN等企业同类设备,6月交付的立式磨床,又实现了对同类进口机床的平价替代。“有了‘国产替代’,也就有了降本增效和自主可控,产业发展因此获得‘加速度’。今年1月至11月,北平机床产值8473万元,增幅达14.84%,全年产值预估可超1.1亿元。”

“破壁”腾飞的还有杭州建德的化工产业。今年1-11月,该产业实现销售额199.97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11月单月增幅高达39.7%。对此,10月刚在深交所上市的浙江大洋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阳贵深有感触:“面对困难形势,我们独创‘离子交换闭路循环系统生产碳酸钾’工艺,还成功打破了国外对盐酸氨丙啉的技术垄断,成功培育了竞争优势,这是产销逆市上扬的动力源。”目前大洋生物已跻身全球仅有两家盐酸氨丙啉供应商之一。

当前,浙江“智造”引领下的“制造”系列正在奔涌:上优刀具研发的高速干切齿轮滚刀可替代美国格力森、意大利Su、德国蓝帜等世界顶级企业刀具,甬岭数控设计的微调精镗刀在刚性上比日韩系列的同类产品更优……“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提升,产业加速向好发展,离不开良好营商环境的支持。”虞荣华表示,“拿研发来说,减税降费就帮企业减轻了相当大的负担。北平机床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全年就能享受525万元,此外还能享受软件产品即征即退等多项税收减免300多万元和社保费优惠35万元。”

密码之三:精准发力传统“破围”

数据显示,“中国椅业之乡”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贡献着国内市场三分之一的椅子产量和全国二分之一的椅子出口量,形成了以家具制造业和竹制品业为主的绿色家居产业。今年1-11月,该产业入库税收17.72亿元,产业发展增势喜人。

而就在不久前,安吉绿色家居产业还承受了相当大的压力。安吉永艺家具董事长张加勇说,为冲出疫情下内需不振、外贸不旺、产业链不畅的“重围”,安吉绿色家居产业盯牢“绿色”1个定位,集中力量提档升级补短板、增优势,着力打造细分行业冠军,闯出一条传统制造“逆袭”的新路子,实现了销售的逆市上扬。

“绿色家居产业存在着尾款到账晚、资金周转压力大等困难。”张加勇说,“退税速度的大幅提升显著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累计共享受出口退税1.39亿元。”

瞄准定位加快发展的还有大型船舶配套产业。数据显示,随着“限硫令”的实施,舟山船舶修造企业乘着产业环保升级的“东风”,积极转型脱硫塔改装、压载水处理系统改装等业务,找到了新的业务增长点。今年1-11月,舟山大型船舶配套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73.07亿元,同比增长10.19%。

舟山市鑫亚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就是其中获益企业之一。“船舶业‘寒冬’下,企业抓住机遇咬牙投入2亿元进行环保改造以支撑业务转型,目前已改造脱硫塔船37条,实现产值2.55亿元。”该企业总经理助理王军介绍,“投入压力相当大,还好有税费优惠的支持,今年1-11月,企业不但享受了1.63亿元的出口退税、200多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还有房土两税减免和社保费减免545万元,转型压力一下子轻多了!”

据浙江省税务部门税收经济分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省除开票销售整体上扬外,个别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也呈现向好势头,今年1-11月,全省(不含宁波)住宿和餐饮业累计开票销售532.1亿元,同比增长0.1%,增幅较1-10月提升2个百分点,年内首次实现转正。(新华网 2020年12月31日 万佳音 张笑田 汤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