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乐清市局:税务送暖,为家门口的粮油基地“加油”
发布时间:2020-12-31  14:2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塑料油瓶列队接受质量检测,金黄的大豆油自动化装罐……益海嘉里(温州)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海嘉里”)的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益海嘉里在乐清海湾蓄势腾飞的姿态格外醒目。自2018年5月益海嘉里正式落户乐清海湾以来,乐清市局跟踪服务,聚焦企业投产、经营、发展全过程涉税问题,为这家家门口的粮油基地“加油”。

政策“加底”助投产

2020年8月17日上午,随着益海嘉里小包装食用油包装车间内第一批食用油成功产出,益海嘉里的油脂产线投产正式启动运营。而该产线的投产结束了浙南地区食用油从外地采购供应的历史,让温州市民可以吃上自家门口生产的放心粮油。

益海嘉里于2018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历时18个月于2020年7月正式建成。在投产建设过程中,益海嘉里的多条在建生产线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留下了大量的留抵税额。“益海嘉里在乐清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悉心帮助,特别是税务部门帮助我们及时办理留抵退税业务,对于我们投入资金建立生产线、运输流等带来十足的底气。”益海嘉里财务负责人王丽珍坦言。

据悉,乐清市税务局在了解到益海嘉里存在留抵税额的情况后,主动联系并辅导其办理退(抵)税申请,加速完成审核、退税流程,2020年共计为益海嘉里分两批次退还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1700余万元。

数据“指路”促经营

“征纳沟通平台可以收到税收政策消息推送,可以观看政策解读网上直播,大数据平台的信息筛取功能可以为我们指明前进的道路。”王丽珍在收到关于房土两税征期调整的通知时如是感慨。益海嘉里是亩均A类企业,2020年享受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优惠政策,减免可以达到80%,预计减免金额约70万元。房土两税征期调整至2021年5月的通知对益海嘉里而言无疑是“冬日里的暖阳”,为其生产经营注入了新的内生动力。

为聚焦纳税服务过程中存在的“痛、堵、难”问题,乐清市税务局建立“非接触式”办税清单制度,落实“智慧税务”建设,通过征纳沟通平台内置智能“税小蜜”等机器人,对纳税人常见的税收政策疑问等业务咨询进行及时的“一对一”辅导,以“全通道、易操作、体验感强”的优势实现高效优质的线上自主和线下自助相结合的办税新体验。

服务“护航”谋发展

“企业的健康成长和发展是我们税务部门关心的大事,益海嘉里扎根乐清,要确保其各项税费优惠应享尽享。同时,我们也积极协同其他部门做好助力工作。”乐清市税务局虹桥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谈道。

乐清湾港区是温州港战略转移的承接地和主要港区,也是浙江温台沿海产业带物流中心和主要对外开放窗口,为助力益海嘉里在乐清湾港区持续深挖发展潜力,谋划战略布局,乐清市税务局特别成立“帮扶专班”,安排“驻企联络员”,多次组织前往益海嘉里产业园区问需、问难,并协同其他部门帮助其享受资本金奖励等政府补贴。在税务方面,除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外,预计还将享受社保相关减免60多万元。

如今,在一期建设基础上,益海嘉里正如火如荼开展乐清港湾区二期项目投资建设,新建油脂、面粉、白米或稻谷加工综合性粮油加工项目及新建码头等配套设施,并打造中央厨房、现代化物流配送系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