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成县局:税力量孕育“侨乡”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31  08:5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在浙南山城文成县,抬头见山,低头见水,在这般山围水绕中,孕育着许多新机。在这座华侨侨眷占总人口近六成的山城里,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留下来。曾经漂洋过海闯荡天涯,如今踏进绿水青山建乡立业,而在这背后,税务力量从未缺席。

在“慢城”处品味“土”咖啡

侨韵绵绵慢玉壶,“慢城”悠悠环芝水。街角的咖啡屋,在归国华侨周浪弟的构思下,开出了新名堂。

在咖凡咖啡屋里,一边是满墙的咖啡豆和料理机,一边摆满了各式酒水。推开侧门,一家中西合璧的餐厅便映入眼帘。“这是我今年筹划的新店,疫情影响下还能再开一家餐饮店,放在年初我是想都不敢想的。”咖凡咖啡屋的负责人周浪弟说道,“回来的人多了,需求也多了,我就想着把国外口味与本土结合,但总有顾虑,多亏了你们税务部门,从成立到正式经营,每一步都提前为我们做好了打算。”

支持个体经济发展,为小微企业保驾护航一直是文成县税务局的心头事。在一次线上申报辅导中,周浪弟偶然向税务干部提及了这一想法。于是,税务部门联合工商与侨联,将一辆满载税费优惠政策的“直通车”开进了玉壶镇,为“慢城”发展铺上了“快车道”。

登记、领票、申报、免税政策等全流程辅导,电子税务局操作步骤教学、手机版图文详解、“税小蜜”在线答疑、“网格员”跟踪辅导等多渠道保障,吸引了玉壶镇众多店主、归国华侨、待业青年等群众的广范围参与。“大伙都行动起来,国际‘慢城’的招牌才能打出去!”同行的文成县侨联主席胡立帅激动地说着。

在“山水”间体会“侨”民宿

离开“慢城”一路驱车直上,景色相宜的“刘基故里”南田镇,又是另一番景象。得益于文成县5A旅游景区的创建,民宿的生意十分火爆。

陈爱琴去年决定回国发展,成立了旅品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她利用现有资源,盘下居民闲置用房,改造成一间间独具特色的民宿。五十余户房屋中,近七成都是从大爷大妈手中签下,如何开具房屋租赁发票成了困扰她心中的一大难题。了解到企业的难处后,文成县税务局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业务骨干在一天内便完成房屋出租发票开具。“我本来还在苦恼是不是要把这五十多户都叫来开票,真没想到你们一天内就帮我解决了难题。”旅品汇财务负责人王春感谢道。

从意大利归来的刘剑波和妻子杨小女在南田镇经营着一家农家乐,生活也越过越红火,但最近却出了个“小插曲”。“前几天刚咨询完,打算从小规模转成一般纳税人,但在申报方面不熟练,再加上新的会计还没雇来,报表就出错了。”刘剑波拿着签好的退税审批表说道,“还好有税务部门为我们‘兜底’,及时联系并辅导我更正了报表,4万多的退税款又能投入到民宿维护上了。”

在“归潮”中开拓“侨”经济

回乡的华侨增加,从“想留下来”到“留得下来”,平台如何、支持力量如何至关重要。

大峃镇苔湖侨情风貌街正处于招商进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文成县税务局随即组织“助侨专班”“创业咨询队”,在时代广场中央“吆喝”起了“创业宝典”。由业务骨干“坐镇”,就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向有创业想法的归国青年做详细讲解,为吸引侨胞入驻,更好发挥侨资建设作用贡献一份税务力量。

“我们一位华侨引进了罗马的品牌冰淇淋,决定在苔湖街上开设国内首家品牌门店。”合伙人之一的陈正有一边听着讲解一边向税务干部说起自己的规划。

“一直计划在工作之余接触电商赚点外快,现在政策支持力度这么大,是时候给自己发一份offer了。”90后归国青年小郑干劲十足地说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