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县局:推进税收法治建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12-28  16:0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田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自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法治建设驶入“快车道”,全面依法治国迈出新步伐。青田县税务局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将依法行政、以法治税贯穿税收工作始终,着力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税收工作开展,全面推进税收法治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全方位宣传,税收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我们公司有厂房出租,预缴税款如何计算,什么时间应预缴税款?”,“是不是只有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客票,才能作为进项税抵扣凭证?”……

近日,在汉特姆阀门有限公司的座谈会上,企业的管理人员和青田县局的税务干部们围坐在一起,共同探讨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一系列涉税问题,以及税收减免、税收优惠政策执行等方面的问题。

据了解,青田县税务局坚持日常宣传和专项宣传相结合,开展税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六进”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开展税收法治宣传教育,把税法送到基层,送到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身边。

同时,以“12·4”国家宪法日、全国税收宣传月等重要节点为契机,面向社会集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税收普法宣传活动,增强税收宣传的感染力和有效性,引导提高税法遵从度,切实做到用法治思维推动各项税收业务工作的有效开展。

在刚刚过去的第7个国家宪法日中,青田县税务局积极开展税法宣传活动,在人流密集的广场设置税法知识宣传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向广大群众宣传《民法典》和最新税收法律知识。活动现场,宣传人员就群众关心的涉税问题进行现场解说,并详细讲解了税收法律政策、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及个人所得税政策等内容,通过与纳税人的面对面交流,让纳税人进一步了解宪法和税收法律知识,引导纳税人“知法、懂法、守法”。

多渠道防范,有效降低企业涉税风险

近期,青田县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股的税务干部通过征管信息系统,在对有关企业的纳税情况进行经常性数据分析时,发现某企业费用支出与行业模型数据比对明显偏高,于是税收风险管理股马上对该企业进行风险应对。

“像这样的企业情况不在少数。”据青田县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股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降低企业涉税风险,青田县税务局利用征管信息系统、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电子底账系统、“天眼查”“企查查”等多款信息软件,通过风险分析,开展经常性纳税辅导,帮助纳税人规避纳税风险,有效堵塞纳税漏洞。

执法新机制,税务司法良性互动促双赢

“今年以来,我局主动对接司法机关,致力解决‘执行难’和‘偷逃税’问题,双方通过税务司法协作机制办理涉税案件13件。”近日,青田县税务局传来好消息。

据了解,为加强税务司法协作,青田县税务局与当地人民法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全面负责税务司法协作事项的统筹规划,并搭建沟通平台,落实专人负责组织、协调,定期对双方协作事项完成处理情况进行反馈。

早在2020年初,双方便将确定“破产处置”作为年度重点执法协作事项,并定期研究完善协作机制,破解协作难题。近日,双方联合签发了《关于做好企业破产处置中涉税事项办理的通知》,标志着双方的执法协作步入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提高了破产案件办理效率,保障了税收债权依法清收。

青田县人民法院在审理经济涉税案件过程中,及时通知税务局介入;青田县税务局完善内部税款核查流程,在接收到法院提供的企业破产清算、财产拍卖、利息给付等信息时,压缩办理时间,第一时间核实纳税人应缴税款,并由专人反馈法院,确保税款及时足额入库。

青田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化税务司法协作,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继续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推动困境企业重整再生;继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