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扶持,浙江纺织勇毅“翻红”
发布时间:2020-12-22  14:27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的中国轻纺城,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多的纺织品集散中心,也是亚洲最大的布匹集散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轻纺城面料市场成交额达280.33亿元,比去年同期高出24%,网上市场成交额为184.58亿元,比去年同期高出27%。产品内销势头渐旺,外贸订单络绎不绝——虽然上半年因疫情发展受阻,但浙江纺织行业在税收等国家优惠政策的扶持下,产销两旺,正实现“年末翻盘”。

政策添力,逐鹿海外后劲足

日前,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九分色平网仿数码印花涤纶面料,获得了 “2020年度中国印染行业优秀面料一等奖”,产品获授权使用代表浙江制造业先进品牌形象的“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标志。

据了解,红绿蓝纺织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型、环保型印染企业,其纺织数码印花产品远销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该企业的研发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红绿蓝纺织公司,研发部门每天推出20个以上的新花型。

企业有持久的创新能力,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的扶持。红绿蓝纺织公司获评高新技术企业后,享受了减按15%税率计征企业所得税等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仅2020年就已累计享受了94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减免。

该企业负责人黄新明介绍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纺织产品出口业务受到很大影响,好在税务部门及时为我们落实了税费优惠政策,仅社保费就减免了295万元。我们因此既没有裁员,也没有降低员工工资等福利。对稳定企业‘军心’起到了重要作用。”

黄新明说,今年公司已累计获得出口退税款2574万元。税务部门的服务越来越好,相继推出了无纸化退税申报、容缺办理绿色退税通道、“屏对屏”在线答疑指导等服务措施,企业获得出口退税的速度越来越快,这使得企业的流动资金更加充裕,有了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开拓海外市场的后劲更足了。

排忧解难,助力开拓新市场

疫情期间,直播电商、网红电商等“云端”市场迅速发展,大批纺织企业瞅准机会,积极拓展网络客户,寻找新的增长点,绍兴市美儒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美儒纺织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和销售各类时尚服装面料的企业,自主研发了竹纤维等多种具有防紫外线、防水等特性的新技术纺织面料,并将其广泛应用于自己设计的服装产品上。该公司推出的时尚亲子装,一上市就引发了销售热潮。由于产品科技含量足,质量过硬,该公司被评为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纺织面料馆优秀面料供应商。

“我们近年来发展顺利,与税务等政府部门的帮助直接相关。”该公司财务主管王会计说,平时,税务人员经常会上门为财务人员作业务辅导,帮助解决疑难问题,针对企业经营特点在核算和运营方面提出完善意见和建议,同时帮助企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因符合高新技术企业和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条件,美儒纺织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已享受了12.7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和近万元社保费减免,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眼下,美儒纺织公司在抖音上开通了视频号,专门用来展示亲子服装产品。凭借着过硬的产品质量,公司在线上市场获得了大量“宝妈”粉丝,企业已获得了越来越多的线上市场订单。

退税加速,轻装上阵有底气

自9月开始,绍兴布婷纺织品有限公司市场部里,来来往往的采购商就络绎不绝。在企业包装仓库,工人们正手脚不停地忙着将一批批发往阿联酋等国家的人棉面料(粘胶纤维面料)装箱发货……

作为专业人棉面料生产商,绍兴布婷纺织品公司产品已销往“一带一路”沿线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企业总经理钱水江介绍,人棉面料价格不高,在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的市场。在中东、南亚、非洲等地区,人棉面料被广泛应用于服装生产。正是满足了这一市场需求,布婷纺织公司近年逐渐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站稳了脚跟。

今年下半年,随着销售旺季到来,眼下布婷纺织公司的出口订单已经排到了12月底。谈起近年来企业的发展,企业负责人钱水江感慨地说:“‘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开拓过程中,随着公司出口业务量的不断加大,资金不足成了我们最大的心病。税务部门快捷、周到的出口退税服务,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今年到目前,税务人员已为我们办理出口退税3776.98万元,我们开拓市场的底气更足了。”

据悉,为助力外贸企业海外扬帆,加快退税业务办理速度,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柯桥区税务局整合业务流程、采取“非接触式”办税方式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业务,目前企业提交申请后,两天以内退税款即可到账。(中国税务报 2020年12月22日 2020年12月22日 版次:03 作者:孙佳佳 于茜茜 本报记者 虞立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