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瓯海区局:税惠加码,助力“眼镜+产业链”蝶变升级
发布时间:2020-12-18  10:0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世界眼镜看中国,中国眼镜看瓯海。近日,2020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在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品牌街设立分会场。分会场涵盖了50余家各品类眼镜商家,通过展览眼镜行业“机器换人”智能生产线、特色眼镜产品等,展现了瓯海眼镜产业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创新精神。在眼镜产业智能化、集群化改造的同时,温州市瓯海区税务局聚焦重点产业培育,发挥税务力量,助力眼镜产业迈入新时代。

税惠同行,塑造行业品牌“标准像”

浙江通达光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达光学)是全省唯一被评为省企业技术中心、省工业设计中心的眼镜企业。对产品质量“吹毛求疵”的把控,对技术研发“敢为人先”的追求,让“通达出品”成为了品质的代名词,这也让通达光学在国际上打响了品牌战。

 “一根头发的粗细大概是7丝(1丝=0.01毫米),我们的眼镜精密度能做到比头发丝还细致。”通达光学的经营者之一周爱松说道。据了解,通达光学制定的眼镜架标准被认证为浙江制造“品字标”团体标准,而在这项技术的背后,不乏税务力量的一路相伴。

“税务力量的支持,陪伴着我们从代工生产向自有品牌制造转变。如今,我们已经拥有专利50多项,成果转换达80%以上。”周爱松补充道,“今年1-10月,仅出口退税我们就收到了近900万元。”

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的释放,为眼镜行业添注了资金活力。瓯海区税务局结合大数据比对分析,梳理出口退税清单,大力推进“非接触式”退税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间,保障退税优惠落袋又快又稳,让企业有更充足的资金加大自主品牌创建。

高新扶持,引领智造升级“新风向”

近年来,瓯海的眼镜行业不断转型升级,逐渐引入数控化、人工智能等新设备,将发展重心由传统眼镜向智能眼镜倾斜。温州冠豪眼镜有限公司拥有多项眼镜专利,是具有高新科技制造技术和国内先进工艺水平的专业眼镜制造公司。

“眼镜产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税收部门的支持与帮助。2019年我们研发共投入经费200多万元,研发加计扣除足足享受了150多万元。”冠豪眼镜的财务负责人陈冬兰说道,“税务部门还就高新技术企业政策享受的难点进行解读,帮助我们明晰研发归集方法,用更少的成本,做更多的研发。”

为助力高新技术企业蓬勃发展,税务部门定期对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精准辅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瓯海区眼镜行业也借着这股“东风”,以“智”问路,催生产业动能转化,推进产业智能化改造。

政策入企,打造产业配套“连通链”

在温州市飞力迪电镀有限公司4楼车间,工作人员正操作电镀自动流水生产线,先处理冲洗,再根据客户要求做无镍上色。经历48小时,一副副光泽度佳、漆面均匀且不会轻易脱落的眼镜新鲜出炉。

电镀工艺是眼镜配套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引入高科技电镀工艺,对提升眼镜“含金量”至关重要。瓯海区眼镜产业电镀工艺向来不佳,温州市飞力迪电镀有限公司聚焦薄弱技术改造,加大技术投入,在厂房新安装了电镀自动流水线、人工线、电泳线、喷漆线,为眼镜镜架生产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持。

“因为工艺生产线改造,技术升级投入开销大,资金短时间又难以迅速回流,企业资金周转一度紧张。在我们困难的时候,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告知我们房土两税优惠延期、社保费减免等税费优惠政策,使企业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到生产线优化升级和后续维护中。”温州市飞力迪电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流良说。

据悉,瓯海区税务局积极实施“一企一策”的网格化服务,扎实开展各类税收政策宣传辅导活动,为纳税人纾困解难,打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最后一公里”,助力瓯海眼镜产业配套更完善、产业链条更智造、行业产能更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