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舟山市普陀区局:税收助力船企点亮绿色转型新航标 关键词
舟山市普陀区局:税收助力船企点亮绿色转型新航标
发布时间:2020-12-15  17:5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日前,生态环境部公布了今年10月份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的空气质量排名,舟山市与雅安市并列排名第一。1-10月期间,“舟山好空气”在全国排名第四。数据显示,今年1-10月,舟山全市实现船舶修造产值169.27亿元,同比增长35.3%,“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税收助力正是实现价值转换的其中一大利器。

税收政策变身产业升级“加速器”

走进位于普陀马峙岛的舟山万邦永跃船舶修造有限公司船坞内,数名工人正对一艘大型货船进行船壳除锈作业,全然没有传统船厂特有的嘈杂,也不见漫天的扬沙、漆雾和粉尘。“我们非常迫切地想要进行工艺革新,但是资金是一大阻滞。”该公司环境执行总监徐贵新表示道,“幸好有税务部门的帮助和国家好政策的助力,我们才能突破重重难关。”

作为普陀乃至舟山的支柱性产业,船舶修造行业的动向一直深受税务部门关注,利用综合治税平台,舟山市普陀区税务局建立起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辖区内船舶修造企业的最新项目进展和开工情况,同时迅速组建起一支由征管、税政、纳服等方面业务骨干组成的船舶修造业税收服务专班,为不同企业量身定做税惠政策辅导方案,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帮助企业进一步拓宽绿色发展道路。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享受到社保费优惠减免367多万元。同时,针对企业实际,通过定向辅导,税务部门帮助企业利用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的优惠政策享受税款优惠3300万元,稳住了外商投资信心,为企业长足发展打下基础。

税企同频实现漂洋过海“云办公”

2019年7月,六横船舶修造业绿色制造标准化体系试点项目启动,中国•舟山•六横国际绿色修造船岛正式起航,举起了舟山船舶修造业向高端智能绿色节能发展的大旗。

独特的地理优势让舟山在国际船舶市场抢占了先机,却也让岛上的企业面临办税难的困境。“以往去本岛参加税务局组织的各种新政策培训,来回就要一天,严重影响我们的效率。”位于虾峙岛上的瑶丰船厂副总经理邬松国表示道。

为了让远在海岛的船舶修造企业第一时间知晓和运用税收优惠政策,普陀区税务局通过构建电子税务管理服务(呼叫)中心,搭建即呼即答即办的“船企小灵通”,24小时为企业保驾护航。呼叫中心提供涵盖“座席+钉钉+QQ+微信+直播”的交互式咨询服务,解决了船企纳税人咨询流转路径不太畅通、耗时较长等问题,促使高频业务办理时长从原来的45分钟缩短至15分钟以内,预计平均可为每户船企纳税人每年节省办税时间超过700分钟。

在税务力量的扶持下,企业不仅着眼于短期的政策红利,更将目光投向了“5G”技术。今年,继实现无人机舱室近观检验技术后,位于六横岛的舟山中远海运重工以5G网络为支撑,联合中国船级社、中国移动研发运用5G+工业AR技术实现了船舶远程检验,船检、船东通过云平台全面了解检验现场,通过图像标识、视频标记等操作,与前端工人保持密切联系,再次走在了国内船舶修造企业的前列。

便捷退税助力企业做大“成绩单”

绿色发展理念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而税收杠杆则扎扎实实撬动了机遇与现实的差距。舟山中远海运重工会计曹玲玲对此深有感触,她介绍,自2020年1月起,全球船用燃料油硫含量低于0.5%的限硫规定正式生效,以经济实惠的脱硫塔改装为主的订单快速增长,市场竞争压力也随之而来。得益于去年2.16亿元的出口退税金额,该企业第一时间抓住了脱硫塔改装机遇,为获取国际修船订单赢得商机。今年1-10月,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在修理改装方面的收入同比增加了91%,其中脱硫塔安装业务占比达到73%以上。

普陀区税务局对辖区内的船舶修造企业一直保持着高度关注,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加快无纸化出口退税进度,做到“全天候、零跑腿”,实现快捷退税,确保退税款项最快速度到达企业账户,最大程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推进改装业务的同时,舟山船企也在“税力量”加持下谋求自主制造。今年3月18 日,舟山市龙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套脱硫塔完工交付,这个由龙船环保自主制造的首套脱硫塔设备,长11米、直径3.5米,供应一家希腊客户,是六横乃至舟山本土制造的第一台脱硫塔装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