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账本”里的“小康密码”
发布时间:2020-12-14  11:3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遂昌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洁白的粉墙,洁净的地面,在青山绿水之间,遂昌这座山城渐渐换上了新面貌。为更好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遂昌县税务局落实落细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创新创优服务举措,推动涉农产业发展、激发落后村镇创业就业活力,助力乡村振兴“多点开花”。

甜蜜事业的创富线路图

“蜂儿不食人间仓,玉露为酒花为粮”。近年来,遂昌大力实施“十箱蜂万元钱”精准扶贫模式,将中蜂养殖作为“两山”转化的新通道,作为农民增收和精准扶贫的“甜蜜事业”。在扶持产业发展的道路上,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关注全产业链建设,从税收角度建言献策,助企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有力地推动农民增收致富。

在遂昌,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坚持古法放养中蜂,养蜂的圆形蜂桶放在悬崖壁的石缝里。他们翻山越岭、飞檐走壁,还将直播间搬到悬崖,吆喝叫卖土蜂蜜,带领全县近300户蜂农增收致富。“从以前几百的税收减免到现在上万的政策优惠,减税降费力度越来越大,国家给的钱也越来越多,我的生意也渐渐做大,现在办了加工厂,有了体验观光园,还增加了10个土蜂基地,好蜂蜜也能卖出好‘身价’了。”遂昌甜蜜园蜂业专业合作社法人张根土自豪地说。如今,张根土不仅让“甜蜜事业”越做越大,把遂昌蜂蜜带到“外面的世界”,更是带动了许多深山里的蜂农,找到了新的出路和方向,有得蜂农甚至一年能增收10万元以上。

公益助力的精准扶贫路

遂昌县税务局党员干部带头组建扶贫小分队,与县慈善总会、农业农村局等多部门合作,推出“精准帮扶共奔小康X+1计划”,助农实现从“输血”到“造血”,打赢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

蔡源乡大柯村的罗齐君是“精准帮扶共奔小康X+1计划”的受益第一人,他表示,以前种茶叶总是遇到土壤板结、肥力不够的难题,产量一直上不去,多亏税务局牵线搭桥,请来农技专家出诊“把脉”,又拿到5000元专项慈善基金用于茶园生态改造,2019年实现增收2万元,谈起精准帮扶计划,罗齐君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除了助农增收,遂昌县税务局扶贫小分队还积极扮演“店小二”角色,梳理汇编惠农“乡土教材”,指导农户使用电子发票搭配网络快销,以赶街、直播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用最接地气的举措让农户、村集体走上致富发展路。

结对消薄的“客户经理人”

21年,是税务部门结对西畈乡的时间,也是税务干部朱昉在这100多公里间奔波的年头。今年帮扶户数,结对户家庭情况……问起西畈乡帮扶的点滴,有时候资料还没查到,朱昉就已经说出来了。总有同事说:“咱局里西畈乡20多年的帮扶档案有两套,一个是纸质档案,还有就是朱昉这个活档案。”

“虽不是驻村干部,但朱昉就是我们西畈扶贫路上的外援,税收政策辅导、防洪、维稳……总是能看到他的身影。”翻着老照片,西畈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江志军说道。

2014年,西畈乡遭遇梅汛暴雨袭击,房屋倒塌、农田淹没、村民被困……税务部门迅速派出第一批驻村救灾干部,“西畈情况我了解,我先去”,在这场严峻的灾难面前,朱昉第一个站出来,救援路上车子开到一半塌方进不去,就沿着山路扛着物资往里走,他说这是在与洪水赛跑,不敢有一丝懈怠。

他是一名平凡的税务人,但他用实际行动书写“税务蓝”在各项“大考”中的使命与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