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洞头区局:税力量为“长寿菜”产业注入经济活力
发布时间:2020-12-11  09:2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蓝天白云碧波旁,潮水伴余辉落下,海岸边排排羊栖菜展现出喜人的模样。羊栖菜是一种具有较高经济和药用价值的藻类植物,被誉为“长寿菜。海岛洞头,素有“中国羊栖菜之乡”的美誉,是国内最大的羊栖菜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近年来,洞头区全区实现年产量7000吨,占全国羊栖菜市场份额的六成有余。

为继续促进羊栖菜产业向上、向好发展,温州市洞头区税务局主动为辖区内羊栖菜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服务,充分释放税收政策红利,帮助羊栖菜企业减轻负担、解决难题、创新发展。

办税“加速度”,便利体验再升级

“今年电子税务局附加税费申报功能进行了升级,再配合税务部门主动为我们进行的上门辅导,办税体验杠杠的!”温州佳海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海食品)财务负责人金先生点赞道。

作为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佳海食品专注于羊栖菜苗种的培育和研发,拥有行业领先的自动化机械加工生产线,指导洞头辖区近100户渔民成立“藻类养殖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的羊栖菜产业集聚群,是国内最大的羊栖菜出口商。

企业越办越大,也意味着涉税业务量和复杂性的提升,这对企业财务人员来说是不小的压力。对此,洞头区税务局针对性地辅导了电子税务局申报新功能的使用方法,有效提高了企业申报数据的准确性,也提高了办税效率。此外,洞头区税务局开通“绿色办税通道”和线上“企业帮帮团”,帮助企业享受快捷、高效的办税服务,提升了纳税人的获得感。

减税“大礼包”,企业效益双丰收

“近年来,各种税收优惠政策不断出台,我们也趁着这波减税降费的浪潮,享受了一把改革红利。”金先生说道。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实实在在的税费减免不仅能卸掉企业生产经营大“包袱”,也能点燃企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据了解,佳海食品获得洞头区2019年度“亩产论英雄”B级企业,可以享受城镇土地税减免优惠政策。“我们减免了6万余元的城镇土地使用税。这是对我们公司发展的肯定,也是激励我们向资源集约型企业转型的动力。”金先生感叹道。

除城镇土地税减免外,环境保护税的优惠政策也成了羊栖菜企业创新升级、提质增效的催化剂。佳海食品的技术指导员林先生说道:“我们通过改良生产设备、革新养殖技术,在环保截污领域可谓成绩斐然。环境保护税应纳税额同比下降近64%,做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创办至今,佳海公司始终倡导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并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激励下,持续加大环保投入,创设了1200亩羊栖菜无公害养殖基地,促进了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据悉,洞头区税务局探索完善“事前辅导、重点关注、持续跟踪”的帮扶模式,确保优惠政策落地生根,将改革红利精准滴灌于企业,为羊栖菜企业发展送去政策红利。

服务“对胃口”,企业发展添动力

洞头区羊栖菜产业是典型的出口外向型经济产业,但随着国际市场的变化,羊栖菜出口与企业发展遭遇诸多问题。为突破当前出口外向型产业的困境,洞头区税务局主动为企业提供搭建“互联网+海产品”交易平台的思路,帮助企业探索电商合作的营销模式,拓宽羊栖菜销售路径。同时,巧借产品展销会打响“洞头羊栖菜”地标性品牌,提升羊栖菜附加值,为羊栖菜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此外,洞头区税务局还特别推出了“点菜式”涉税服务。在开展各类税收政策宣传辅导时,洞头区羊栖菜协会及相关企业可按需“点菜”,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问题提出需求,洞头区税务局安排专人“送菜上门”,提供更“对胃口”的涉税服务,及时精准向企业提供政策帮助,不折不扣将政策红利落实落细。

下一步,洞头区税务局将继续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紧紧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六比擂台”的展示,为辖区羊栖菜企业赋能税务力量,打响“中国羊栖菜之乡”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