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添瓦” 铺筑山海协作路
发布时间:2020-11-09  09:2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庆元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山海相连,携手共建。已经建成通车的衢宁铁路,全面开启了庆元县的“铁路时代”,随之带来的是山海协作发展新机遇。抓住衢宁铁路开通的契机,庆元县税务局不断优化涉税服务,有力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着力解决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让税务力量成为山海协作、脱贫攻坚的助推剂。

问海借力,助销菇城特产

近日,“畅享健康生活爱心助力脱贫”上海宝山区2020年对口地区特色商品金秋大展销落下帷幕。庆元元康食品、方格堂贸易、天竹工贸等11家企业参展,累计现场成交额127089元。

浙江元康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内外贸易于一体的食品加工企业,主要从事食用菌及竹笋产品的研发、栽培、销售等。此次展销会,他们以鲜菇为原料的香菇酱成为了单品销量王。

“销售亮眼成绩的背后,得益于庆元优质的原生态产品,更离不开国家政策和政府部门的支持,其中税务部门的帮助是非常直接有力的。”元康食品的销售经理吴标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公司资金一度陷入紧张状态,对此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辅导我们快速享受各项税费减免达12万元,切实减轻了资金压力。”

据了解,为帮助参展企业一站式了解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庆元县税务局依托征纳沟通平台开设展销会税务服务专场政策宣传辅导直播,并积极推进“一企一策一清单”开展全流程个性化帮扶,保障税费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省下来的税费红利,为企业持续提高竞争力提供了硬核支持。我们将紧抓山海协作的机遇,持续推动扶贫产品走向国内及国际市场。”越来越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让吴标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借山优势,盘活绿色资源

走近庆元县竹口镇竹上村,成片的毛竹林绿意盎然,家家户户鸡犬相闻。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庆元县与嘉善县山海协作的第12年,这片土地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我家里现在有80多只鹅,要是卖得好,估计可以拿个五万元。等年底拿到钱,小孩子上学就不愁了。”竹口镇竹上村的村民吴荣明激动地说,“多亏了驻村干部,让村里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

借着嘉善县落实20万元帮扶资金的东风,庆元县税务局因地制宜,梳理了结对村竹上村主导产业布局,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按数量为养殖户申请不同程度的补贴,提升贫困群众自身“造血功能”,为当地群众致富提供有力支撑。针对村里10余户低收入家庭劳动力不足、无法从事相对高强度劳作的现状,庆元县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周明桐挨家挨户上门劝说种植毛竹。“竹上村独特的地理优势、气候条件为毛竹的生长提供了天然的优势,基本不需要多加管理,就能有很好的收成。”据周明桐介绍,每亩毛竹林有500元的扶育补助。等毛竹成熟时,再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名义与嘉善收购方签订产销协议,预计每亩可带来收益600元,真正让农户们不愁卖、有钱赚。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提高扶贫工作精准度,把贫困人口‘扶上马,送到底’,最大限度发挥脱贫攻坚的税务力量。”周明桐表示。

税务赋能,走出致富新路

“猕猴桃太好吃了,我要三箱。”“小孩子特别喜欢,我四箱。”……在丽水市庆元县松源街道海拔1140米的四山村,一边是四山侬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叶志平微信上订单不断的火爆场面,另一边是工人们麻利地将猕猴桃挑拣装盒,装箱打包的火热场景。叶志平说,这样激动人心的场景得益于庆元县税务局的帮助。

据悉,庆元县税务部门在调研中得知,叶志平合作社生产出的猕猴桃虽然量多质优但销售渠道却很窄。为此,庆元县税务局联合经商、发改等部门指导农户通过电商、微信、直播等方式面向长兴、嘉善、海曙等地的广阔市场进行销售推广。同时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精准定位有猕猴桃采购需求的企业,将信息推送至合作社,打通产销链赌点,仅两天就卖完了1万斤猕猴桃,极大地提高了农户的收益。

此外,庆元县税务局还开设“税收政策大讲堂”,深入各企业、乡镇和农村宣讲,详细解读促进就业创业、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合作社+专业大户+农户”致富模式,把贫困农户吸收到农业产业链上来,吸纳到农民合作社中去。

叶志平的合作社就在政策的指引下吸收了大量的劳动力,让留守老人实现不外出也可就业脱贫,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产业带动的脱贫之路。“国家出台了这么多税费优惠政策,再加上税务局提供的贴心服务和专项辅导,真是给我们猕猴桃种植产业‘撑腰鼓劲’。”望着满山的猕猴桃,叶志平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产业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