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绍兴市上虞区局: 税力量助力“内销”市场无限“靓” 关键词
绍兴市上虞区局: 税力量助力“内销”市场无限“靓”
发布时间:2020-11-04  16:3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上虞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些年,不少外销型照明企业开始发力国内市场。在诸多企业中,浙江阳光照明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以三年增幅51.20%的内销占比增长成绩,成为出口转内销企业中亮眼的“新星”。

税务做媒 转战内销

阳光照明开始经营国内市场,最早可追溯到2005年,真正发力还是在最近这几年。出口转内销不是一句空话,当掌门人陈卫下定决心开辟内销市场时,国内已经有一众耕耘已久的行业品牌,市场已接近饱和,竞争尤为激烈。

恶劣的竞争环境下,能否走出第一步成为了破局关键。为帮助企业打开内销市场,绍兴市上虞区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和企业建立对口联络,上门问需求、送政策,协助企业解决相关涉税问题,帮助企业坚定了进军国内市场的战略定位。

为助力企业开拓国内市场,近三年来,上虞区税务部门积极与当地政府联系,成立“进军国内”联合服务团队,专门对口出口转内销意向企业,为企业开辟办税绿色通道,并运用税收大数据寻找配对本地购买方,帮助企业发掘潜在客户。“在税务等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我们成功举办了浙江首届‘工厂购’活动,吸引到国内不少经销商,成为市场拓展的重要节点。”陈卫说。

从2017年到2019年,从7.92亿元到10.11亿元,再到12.75亿元,阳光照明为自己在国内市场赢得一席之地的同时,也以良好向上的发展态势让行业看见了它在内销方面的更大可能。“内外销税收政策差异很大,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帮助,我们的内销计划虽然很辛苦,但相当顺利。”陈卫说。

研发助力 科技破局

站稳内销市场,科技支撑是关键。而阳光人在创新这条赛道上,跑得十分出色。

“阳光照明集团产品已获得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十多项国际标准认证,并在我国电光源行业中率先通过ISO9001质量保证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和国家节能认证。这得益于阳光照明集团在研发上的大额投入,保证了产品性能和质量始终走在中国节能照明的前列。”陈卫说,科技高速发展的背后,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为企业更新厂房设备,投入生产研发创造了条件。

“2019年集团投入研发费用3200余万元,这笔研发费用不仅全额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还按照75%加计扣除2400多万元。同时出口退税款到账及时,盘活了企业的现金流。”在税收政策红利和纳税服务的加持下,阳光照明与天猫精灵成功达成战略合作,从技术、产品、销售、运营、市场推广等方面全面合作,共同开发符合市场趋势、用户需求的智能产品,打造互联互通、互利互惠的智联网生态。

逆境发力 乘风行舵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不但影响海外需求,同时也影响到全球供应链。阳光照明作为全国出口排名前三的LED照明企业,今年也难以避免受到波及。

为缓解企业资金链问题,上虞区税务部门推出出口退(免)税“即报即办”服务,各项申请由专人线上全程受理跟进,确保当天办结。同时,税务人积极参与地方政府组建的复工专班,第一时间为本地上游配套企业开辟办税绿色通道,并向企业确认了外地配套企业名单,运用税收大数据,发掘潜在客户。

为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国内发展信心,上虞税务部门深入走访阳光集团,从税费优惠政策到出口转内销等各方面对企业开展多维度分析引导,并为其与其他出口转内销特色企业建立联系渠道,助力企业在国内市场开拓上获取更多有益经验。

“阳光照明今年其中的一大关键词就是‘进攻’。阳光照明以前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三四线城市,今年开始要向一二线市场发起进攻,这些一二线市场将是阳光照明今年的主战场。”陈卫表示,接下来要从税务等部门的帮扶中借力,不断增加阳光照明品牌的市场渗透率,升级阳光照明的品牌形象,向空白市场抓住一些新的消费群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