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区局:“税动能”助力外贸企业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发布时间:2020-11-18  13:1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吴兴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受全球疫情蔓延扩散影响,外贸企业受到较大冲击,为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湖州市吴兴区税务局围绕帮助企业稳生产、拓市场,及时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助力外贸企业加快接轨国内市场,步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

政策加力 技术创新底气足

三一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履带起重机的大型外贸企业,但今年以来受疫情对海外市场的冲击,企业一度接不到外贸订单,上半年外贸订单同比下降了32%,资金压力非常大。在现金流短缺的情况下,企业被迫开始战略调整。 

针对这一情况,吴兴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送策上门,深度问诊企业实际情况,辅导适用的优惠政策,第一时间为企业办理了出口退税2300余万元,研发费加计扣除7900余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3800余万元,用真金白银帮助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用领先产品抓住了国内外发展新契机。“在面对疫情冲击,寻找突围途径的过程中,税务部门的减税降费政策对我们是实打实的支持,近1.4个亿的税费减免,大大缓解了我们资金流紧张的问题,增添了我们技术创新的底气。”三一装备财务总监田晓彬说,“得益于技术创新,我们在下半年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手上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三个月后,预计全年销售额可以达到55个亿。”

数据助力 及时补给产销畅

前不久,由三一装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4000吨履带起重机完成了试验场内最后一次试验,完成交付。这台“巨无霸”起重机最大起重重量能达到4000吨,在国内是少之又少的,也进一步帮三一装备在国内市场站稳了脚跟。“我们能顺利按时交付,还要感谢政府部门对我们的大力支持。”三一装备研究院大吨位产品所项目经理张杨表示,因为疫情的原因,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也受到了影响,公司生产履带起重机所需的回转支承零部件一直依赖进口,由于疫情影响,这一上游产品无法入境,库存又即将用完,导致生产线差点停产。在了解企业困难后,吴兴区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查找上游替代商,最终成功牵线省内一家专业轴承生产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为畅通企业产销之路,吴兴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帮助企业细致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化解原材料供应链上的堵点,累计为企业串接上下游产业链60余次,为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提供便利。

服务添力 力量下沉信心增

为更好的服务外贸企业,增强企业国内发展信心,吴兴区税务局创新推出了“网格+专班”服务,按行业类别、地域分布等在辖区内画格51个,通过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倾,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良好格局。同时配套设立了政策落实专班、驻企服务专班、难题攻坚专班,及时响应企业诉求,解决涉税难题,为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打造更加便利、高效的营商环境。

“现在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也准备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产能,我们的履带起重机二期生产基地已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形成年产3600台履带起重机、吊臂等生产能力。”田晓彬表示,要充分利用好税务等部门的优质服务,不断提升三一装备企业形象,推动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深入落实好“六稳”“六保”,助力企业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畅通“双循环”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