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衢州市柯城区局:“税力量”赋能 助外贸企业蓄力升级 关键词
衢州市柯城区局:“税力量”赋能 助外贸企业蓄力升级
发布时间:2020-11-12  10:3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柯城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衢州市柯城区税务局聚焦企业外贸出口梗阻难题,下足“绣花功夫”,助推企业蓄力升级。

“播”出新天地

“大家好!今天我们给大家带来一道美味的鱼子酱菜品……”在衢州鲟龙水产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柯城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和鲟龙科技员工正在抖音直播鱼子酱菜品的制作过程。

鲟龙科技是一家以鲟鱼养殖、加工、出口销售为主营业务的科技型水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其生产的鱼子酱销量占全国鱼子酱出口贸易总额的80%,出口贸易额占企业总营业额90%以上并连续多年保持全球鱼子酱销量第一。今年4月,柯城区税务局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发现鲟龙科技的营业额降幅明显。经了解,年初受疫情影响,鲟龙科技的国内市场销量下降92%,屋漏偏逢连阴雨,随着疫情在各国蔓延,欧洲、美国、俄罗斯等鱼子酱主要出口地的订单呈断崖式下降,许多原有已加工的产品无法正常出口,给企业造成了很大损失。

鱼子酱是生鲜食品,保质期较短,如何把产品销售出去,困扰着企业。柯城区税务局与相关部门沟通,帮助鲟鱼科技成功入驻多家电商平台,协助其报名“4.28”双拼网购节、“6.18”年中购物狂欢节、“9.9购物节”、“双十一”狂欢节等线上消费节。

“多亏税务局的细心服务,不仅让我们第一时间享受疫情期间的税费优惠政策,还帮我们成功实现了产品出口转内销。”鲟龙科技负责人夏永涛说,“通过‘双转’,目前鲟龙科技在国内传统渠道的线下销售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总销售额也恢复至原先的8成;线上销售额突破1200万元,占总销售额比例23%。有了税务部门的帮助,让我们企业信心满满。”

“贷”出新机遇

浙江佰意智造服饰有限公司原是一家羽绒服生产企业,外贸出口额占企业营业额的85%。疫情初期,企业如何生存下去成为最现实的问题。

柯城区税务局在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困境后,当即组建联企智囊团,通过“一条龙”服务、“一清单”管理、“一揽子”政策的“三一”服务,为其制定破解生存转型中堵点、难点的方案。

“当初,税务部门与我们讨论今后发展方向时,帮我们明确了三个问题:一是我们的优势是什么?二是我们的劣势是什么?三是市场的需求是什么?”佰意智造负责人叶晓红回忆说,“梳理清楚了三个问题后,我们紧紧抓住企业有成熟技艺的纺织工人,有成熟的原材料供应渠道和外贸销售渠道等优势,立即着手转产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的疫情防护物资。”

转型的路有了,但转产资金还没有着落。好在此前,柯城区税务局与当地银行共同推出了“税银复工贷”产品。通过税务部门的积极对接,佰意智造成功申请“税银复工贷”500万元。有了资金支持,企业抓住了转型发展的机遇,上半年,佰意智造不仅成为全国首批疫情防控重点物质保障企业,而且半年总产值更是突破2.5亿元,同比增长近10倍。

佰意智造是柯城区税务局通过“税银互动”,帮助企业“贷”出生机的缩影。截至8月底,“税银复工贷”产品共惠及辖区326户企业,发放贷款逾4.75亿元,随着金融活水的注入,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创新发展的细胞被充分激活。 

“快”出新优势

“没想到问题答复这么快!没想到出口退税那么快!”浙江俊峰健身器材有限公司负责人翁秀峰连用两个“没想到”来形容税务部门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效率,“这笔176万元退税不仅帮助我们解决了资金困境,同时也提升了我们稳外贸拓市场的底气和信心!”

“快一点、早一点”是柯城区税务局干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厚植外贸企业发展土壤的行动指南。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是保市场主体的必要一环。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为着力落实“六保”“六稳”政策,柯城区税务局将减税降费最新政策送到企业,努力营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氛围。一方面,该局及时梳理最新税费优惠政策。为不同行业外贸企业制作疫情减税降费红利卡210份,“一户一卡”,实现了从过去的“企业找政策”到现在的“政策找企业”,助力外贸企业复苏达产。另一方面,该局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通过“云”辅导、直播课等形式倡导“非接触式”办税,并强化内部协作联动,提升出口退税办理速度。税收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以及一揽子支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落地,不仅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也让企业将省下来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迅速通过转产、转销等方式应对外贸新形势,成为疫情中逆向发展的新优势。

政策支持仍在持续加码,支持稳住外贸基本盘的税费优惠“组合拳”接踵而来。在税收优惠政策的积极作用下,柯城区大批外贸企业已展开了一场经营与管理的双升级,加快了辖区外贸企稳回升的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