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眼看发展——“十三五”期间,浙江经济别有“新”意
发布时间:2020-11-10  17:12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浙江经济,一直以来就以经营业态多样、行业分布广泛著称。税收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各行各业、各式各样的微观小数据汇聚起来就是经济发展最真实的“写照”。“十三五”期间,浙江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仅释放税收红利为浙江经济提供“给力”支持,也通过税收数据反映出无数市场主体在发展路上的“蝶变故事”。

看账单:税费优惠激活“新”动能

“十三五”期间,浙江税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实打实减轻企业经营压力,为企业发展添动能、强信心。

2016年5月1日起,浙江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实现了增值税行业和抵扣两个全覆盖,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为浙江经济带来别样精彩。

“集团旗下三大主产业均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范围之内,迎来了一波史无前例的税改红利。”“全球酒店集团30强”的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人大代表陈妙林介绍,2016年5月至12月,开元旅业旗下的酒店集团缴纳增值税相比之前缴纳营业税减少了大约4500万元,减税幅度达30%,房产集团、物业集团均有不同程度的减税。

随着政策红利在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区域纳税人身上的释放,浙江经济新动能持续激发。数据显示,全面营改增试点一周年,浙江省企业累计减税464.88亿元,在全省122.46万户试点纳税人中整体减税面达98%。从减税绝对值看,货币金融服务、商务服务业、餐饮业等第三产业减税较多。

2019年,国家出台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浙江税务部门坚决落实,打好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社保降费“四场主攻战”,切实增强企业和老百姓的获得感。

奥康董事长王振滔晒出了企业2019年的“减税账”——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实施后,奥康全年节省税款近2000万元,加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企业税负下降明显。“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让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创新底气也更足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流动资金紧张等问题一度成为小微市场主体面临的困境。为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浙江税务部门“顶格”执行、高效落地国家先后出台的多批次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制定了一揽子“减、免、缓、退、抵”优惠政策实施细则,让减税降费的“活水”“下渗”一级惠及更多市场主体,帮助其留得青山,赢得未来。1-9月,浙江省落实“降本减负”1777.63亿元,落实“五减”税收减免230.47亿元。

“580万,25万,216万……到672万元回归正常水平,我们新荣记灵湖总店今年的营销额走出了‘微笑曲线’,这都得益于税务部门送来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的‘双重’利好,目前我们单总店一家已享受的税费减免就超过247万元。”新荣记集团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灵娇说。

看变化: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老字号是匠心传承的重要载体。“十三五”期间,浙江税务部门当好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店小二”,帮助老字号企业更好地继承与发扬传统文化与古老技艺。

G20杭州峰会上,杭州王星记扇子被选为“国礼”,其独特的杭州韵味和中华雅韵赢得了参会贵宾的赞美。“老字号企业往往有较重的历史负担,进行创新变革需要足够的智慧与勇气,也离不开专业指导和帮助。仅2018年增值税税率下调,我们就实现减税约10万元。这笔钱对于手工企业来说已是一笔不小的资金,我们计划将资金用于制扇手工技艺人才的培养和品牌影响力的扩展上。”杭州王星记扇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亚青说。

“十三五”期间,老字号企业纷纷加大了研发费用支出,在传承传统制作技艺的过程中融入现代科学技术,寻求技术创新、科技创新驱动企业升级发展。2019年,张小泉集团投入约1400万元用于新产品研发和设计,较2018年投入增长60%以上。据测算,企业2019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在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后约减税250万元。

浙江金华的百年火腿品牌“雪舫蒋”创始于清朝咸丰年间,自企业创始以来,始终坚持只使用金华本地“两头乌”猪种为原料,并遵循传统工艺来晒火腿。公司负责人吴先生说:“近年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利润下降,但每年近30万元的税费优惠,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让我们可以继续传承创新这一百年品牌。”

麻酥糖、云片糕、杏仁饼等都是江南特色糕点。“十三五”期间,浙江老字号糕点名企李法根食品有限公司正一步步走出国门、飘香海外,在斯里兰卡受到当地外使的赞美。

“这几年,国家出台的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能有更多精力专注于产品的提质升级,为全世界带去江南糕点的地道滋味。”谈及企业国际化的发展,企业主要负责人李法根说,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调,2019年增值税税负率预计整体下降1%。

在浙南温州,乳制品业底蕴深厚,“一鸣奶吧”“均瑶乳业”等品牌都在这里发家。当地熊猫乳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熊猫”品牌已有56年的历史,陪伴了一代人的成长,并发展为已经成为国内第二大炼乳品牌公司。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老品牌”也面临着巨大生存考验。“减税降费政策的快速落地,让我们从资金困境中缓过劲来。今年1-8月,我们共收到140多万元的退税,社保费减免96万元。” 熊猫乳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徐笑宇介绍,资金问题缓解后,企业腾出精力和空间去逐步调整市场布局、冲刺销售。目前,熊猫乳品订单量相比上半年提升了24%。实现销售额1.15亿元,环比增长39.02%,再一次焕发了生机。

看幸福:小日子盼到“新”希望

在民营经济大省浙江,小微企业始终是全省经济发展和创业创新领域的活跃力量。“十三五”期间,浙江税务部门支持企业轻装上阵,小微企业呈现出“发展稳、就业旺、底气足”的发展态势。

临海市博格日用制造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份子。“以往小公司融资难,加上体量小没有竞争优势,抗风险能力太弱。”企业负责人何志玲介绍,2019年以来博格日用品共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61.2万元,税负成本同比下降近20%。“我们将节省的资金投入到升级改造,形成了质优价廉的产品线,企业竞争力提升了,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在疫情影响下,我们不但没有削减人手,用工还增加了15%。”

“十三五”期间,“创客”是浙江充满活力的庞大群体。“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走进杭州余杭的梦想小镇,可以看到这样一句话。在这里,集聚着1800余个创业项目,吸引了近两万名创业者,创业创新的氛围浓厚。杭州极致互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致力于互联网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的创新企业。“减税‘红包’增添了创业者的信心,让公司能更积极地致力于智能广域网架构的研发,提供更好的网络服务。”公司财务负责人詹素全说道。

而对于退伍老兵朱亮来说,“实惠”更加直接。朱亮中毕业后应征入伍,当了4年通信兵。退伍后的他,创办了皓辰网络技术服务部。他说:“减税红包让我们退伍军人创业迎来了春天。两三千元税款在别人眼里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我们小本生意来说,一年省下3万多元不是个小数目,我可以用这笔钱多招几个兼职员工。”

与朱亮不谋而合,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进口商品馆——马达加斯加国家馆中,外商Vicky也计划招收更多员工,她经营的拉菲草手工艺品在中国市场很受欢迎。“中国的减税政策增强了我开拓市场的信心。国内的朋友们听说中国的减税力度大、营商环境好,都想来中国发展。”谈起未来,Vicky信心满满。

“十三五”期间,纳税人的“工资条”也迎来新变化。2019年1月1日起,新的个人所得税法正式实施。“685元是国家给我涨的新年工资,一个月油钱正好省下来,改革前后个税下降确实明显。”47岁的赵锡波是浙江凯虹集团有限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每月扣除“三险一金”后正好10000元工资薪金,家中独子的他不仅可以扣除赡养老人费用,还有一个大学二年级在读的儿子,算下来,每月可少缴685元个税,税负下降超过90%。

“十三五”期间,夜经济成为衡量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老板,来份羊骨头汤。”“好咧,马上来。”在绍兴市上虞区,每天晚上小兴餐饮店里客人和老板李炜的对话此起彼伏。“今年疫情突如其来,刚开始光人工、材料和房租,就损失了十多万元。但我们做生意,政府都在给予支持,尤其是税务这块政策很是给力。直接免征增值税的政策,半年下来就节省10多万元。”李炜表示,定点帮扶给了小店支持下去的信心,让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看转型:传统产业抓住“新”机遇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作为制造业大省,“十三五”期间,浙江全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逐步开启浙江制造业“智造”新时代,而“税收力量”为浙江诸多行业、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注入强劲动力。

大手笔投入、发展空间显著拓展……随着数字工厂的落地,利欧集团浙江泵业有限公司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水泵智造时代。“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得益于此,公司有充足的资金对全厂进行智能制造改造。”董事长王相荣介绍,利欧进行“泵(电机)智能制造基地技术改造项目”,对新厂区内的加工工艺和生产设备进行改进,重点优化自动化总装和零件生产线,将现有的以人工操作为主的生产方式改变为机械手(机器人)操作,同时引入MES和指挥中心系统,再结合物联网技术,确保过程质量可控。

“十三五”期间,在税收优惠利好不断释放的环境里,浙江省数以万计的企业正奔跑在智能化转型发展的路上。

“税费优惠政策帮助我们进一步节约了成本,让我们可以有更多资金投入到新产品研发、技术改造、市场开拓当中,在技术革命中站稳脚跟。”浙江省知名出口品牌德意电器财务经理单灿平笑着说。2019年下半年起,德意电器大力构建基于企业内部5G专网的“智慧工厂”,以期实现较高效率的柔性生产。得益于政策的有力支持,2019-2020年德意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3750万,政策红利直指科技创新关键环节,帮助德意电器顺利完成AVG小车替代、自动生产等改造,生产效率实现30%以上提升,不但有效帮助企业在疫情防控过后快速恢复了产能,还提升了生产灵活性,使得面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订制生产成为可能。

作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排头兵”之一的先登高科电气有限公司,多年来细作于特种电磁线、各类新材料制造,公司以“建设全球一流的特种电磁线绿色智能工厂”为导向,在节能减排和智能环保方面都走在国际前列。“我们瞄准电磁线制造‘高精尖’目标,不断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努力培育高附加值优势产品。这其中,税收政策和税务服务给我们很大助力。”负责人周志江说,“公司还将大力推进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逐步打造成为全国特种电磁线的核心生产基地。”

看蝶变:描绘绿水青山“新”画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了绿色发展的新潮流。在“十三五”期间,浙江一大批企业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激励引导下,致力于清洁生产的转型,着力开辟绿色经济的“新蓝海”。

兰溪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走在前头,也做在前头。由其投资建设的垃圾焚烧发电工程年处理垃圾量达13.2%,年发电量6000万千瓦时。该公司还同步建设了残渣处理系统,实现炉渣,非金属资源的再生利用和飞灰,废液的无害化处理。

“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需要持续改造升级,我们每年都要花费大量资金用于研发技术,升级环保设备等。但是回报周期太长,十分考验企业实力。庆幸的是,税收部门给了我们缓解发展矛盾的‘良方’。”公司总经理王振东介绍,自2018年以来,公司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已享受到优惠1100余万元。“刚刚起步的时候,资源综合利用还没有相关优惠政策,现在对应的税收优惠一年比一年实在。有了真金白银的支持,我们更有信心把环保产业坚持做下去。”王振东表示。

美丽乡村的“画卷”里,离不开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流水。龙泉海元水处理有限公司就是守护绿水蓝天的“卫士”之一,负责全市污水处理,日平均处理污水量达1.24 万立方米。

“在环保税这一绿色税制的正向引导下,企业顺势而为,不断升级先进的污水处理设备,极大地改善了城市水环境,对治理污染,保护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发挥了积极作用。自2018年环保税开征以来,企业已累计享受环保税减免35.8万元。”企业负责人樊宏强表示,作为一家资源综合利用型企业,还可以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2018年以来已累计享受退税95.6万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从被动减排到主动环保,不仅享受到更多税制改革的红利,还促进了转型升级。浙能龙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就是其中典型,通过生物质燃烧产生的热能发电,让昔日无处堆放的木屑、竹屑、废弃菌菇棒等废弃物,摇身一变成了电厂发电的核心“动力源”。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该公司享受各项税收优惠超过1400万元。有了绿色税制的支持,厂里建设了先进的除尘设备,除尘率可以达到99.8%,基本做到了绿色能源、清洁排放,还综合利用干料棚屋顶,建成了1.44兆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每年能增加发电量约140万度。

看成长:数字经济站上“新”风口

“十三五”期间,数字经济逐渐成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转型升级的主动力和创业创新的主阵地。浙江税务部门持续创新服务手段、落实优惠政策、送达政策红利,支持企业站上“新”风口。

2020年“数智未来 全速重构”云栖大会在线上举办,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2020万物皆可云”的主题演讲中发布的重磅黑科技——“飞天云平台”“无影”和阿里系新制造的破冰之作“犀牛智造”尤其引人注目。成立于2009年的阿里云,从一开始自主研发“飞天”操作系统,到人工智能ET,再到“杭州城市大脑”等具体云端实践,逐步成长为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科技公司。其创新发展的道路上,税收的帮扶始终如影随形。

“多年来,税务部门每年都会对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让我们企业的负担大大减轻,这些税收优惠给我们企业在技术研发创新上提供了支持和激励”。阿里云的税务专员说到。

与阿里云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杭州时光坐标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工作室里,镜头前是不变的大片绿幕,呈现的画面却变化莫测,一会儿宫廷楼宇,一会儿时尚秀场,还有CG主播出镜,这些丰富多彩的画面均由时光坐标利用其率先引进的虚拟拍摄系统制作。“在企业层面,2019年度直接减征企业所得税近60万”。今年疫情期间,还通过办理税款缓缴等提高了公司资金的周转效率。”时光坐标的何会计表示,“此外,个人所得税改革也给企业员工带来了税收福利,我们个别高精尖人才还享受到了成果转化的个税减免。可以说,税收优惠给企业的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持,也对个人的智慧成果给予了肯定。”

“十三五”期间,不断涌现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正在成为激活消费潜力的新动能。浙江税务部门用精准细致的减税降费政策和纳税辅导,为企业保驾护航。

作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互联网医疗公司,知名“新健康”企业丁香园以其专业、便捷、7*24小时在线的特点,有效补位实体医院。疫情发生至今,“丁香医生”在线医疗健康服务平台总访问量已超过1.1亿人次,问诊环比增幅134.91%,用户环比增幅215.32%。业务剧增为丁香园带来了更多的涉税服务需求,当地税务部门为企业提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极大减轻企业办税负担。“丁香园的愿景是‘健康更多,生活更好’。现在税费优惠政策都实现‘以报代备’了,安全又方便,税务服务也让我们企业‘方便更多,生活更好’了。”丁香园财务负责人表示。(浙江在线 2020年11月6日 通讯员 汤晟 林煜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