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岱山县局:税力量驱动海岛绿色引擎添足马力
发布时间:2020-10-09  11:4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年来,岱山县利用海岛得天独厚的潮流能、风能、太阳能的可再生资源,发展出多种绿色能源产业,税务机关致力于践行“两山”理念,服务新能源企业,为驱动海岛绿色引擎添足马力。

援企稳企让“小提琴”尽情歌唱

浪花是大海的音符,潮汐是大海的旋律。在岱山县秀山岛近海的两座岛屿之间,静卧着一把白色“小提琴”。当奔腾湍急的潮流穿过它密集的叶片,水轮机就被推着飞速旋转,发出阵阵旋律。这把“小提琴”实际是LHD的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也是我国自主研发 、装机容量最大的海洋潮流能发电站。它依靠潮汐涨落引起的海水流动,将大海的旋律变成绿色的能源。自2016年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投运并发电以来,累计发电超过180多万千瓦时,社会经济效益明显。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抓好援企稳企政策落实,对成长期、有潜力、有市场的科技型企业进行精准扶持,岱山县税务局以贴身税务管家式的服务不断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助力科技型企业不断释放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自2017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从50%提高到75%以后,LHD项目已经累计享受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发新技术专项扣除254万元。“税负的减轻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更好地推动技术升级。税务机关援企稳企政策的落实,对于我们这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很及时,我们可以腾出更多的力量到后续强化环保和安全要素,让绿色电能更加放心。”LHD潮流能电站厂长王锡银表示。

网格服务让“大风车”迎风舞臂

岱山县有着丰富的海洋能源,同样拥有最丰富的风力资源,衢山岛年均风速6.9米/秒以上,风能有效密度大于1700瓦/年平方米。在衢山岛,高耸的风机在山岭间绵延数公里,随着呼啸的海风挥舞着巨大的“手臂”——这便是衢山赛丽风电一期、二期项目。

“风力发电场的投资回报周期在8-10年,虽然不如做其他行业来得省事快捷,但是风力发电厂的社会意义要大得多。依托着国家优惠政策,风力发电的发展越来越好,今年上半年我们企业减免增值税130余万元。税务干部也对我们企业非常上心,衢山税务所网格员小高经常会打电话过来问我们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的,电话解决不了的还会上门辅导。现在的税务部门服务真是没话说”公司负责人夏赛丽说道。 

为充分释放减税降费红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岱山县税务局通过辖区网格化分配,确定每个辖区网格员责任义务,定制个性化服务,成立专业团队定期走访,专人跟踪辅导,上门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个性化辅导,并通过各类互动平台实时解答涉税问题,帮助纳税人及时了解各项优惠政策及相关操作,提供“滴灌式”政策答疑,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作为省内规模最大的发电项目,风电的开发不仅有力补充了海岛电力缺口,调整了衢山的海岛能源结构,更吸引了全国风电产业链数十家顶尖企业的到来,多个风电项目相继上马。在赛丽风电负责人夏赛丽看来,税收政策正是支持“绿水经济”不断发展的源动力。

税收反哺让“屋顶板”向阳而生

常石集团(舟山)造船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资企业,主要经营10万吨级以下的各种船舶制造,其下的配套企业和外包企业有120余家,是岱山县重点骨干船舶企业,发展绿色能源是他们一以贯之的理念。

在集团7座厂房屋顶上,7万多块由钢化玻璃封装的光伏组件接收着阳光的沐浴。“到今年7月,这套光伏发电组件已经稳定运行了3年,总共并网输送了电量6190万度左右,平均每年2063万度电,分担了集团大部分用电。”该公司安全环境部部长马科杰介绍。

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上半年资金短缺,经营如履薄冰。岱山县税务局成立政策专班,及时梳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阶段性社保费减免、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等最新税费政策,靶向输出,将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船舶行业列为重点服务对象,第一时间为常石集团办理了4800多万元出口退税业务。出口退税的不间断办理,及时到账的出口退税款,给了企业发展一颗“定心丸”,也为集团铺开一张绿色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大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