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乐清市局:“税力量”支持制造产业“迎难而上”
发布时间:2020-10-09  08:2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年来,温州乐清坚持优先发展制造业,从产业发展上培育新动能,从创新驱动上激发新活力,从项目投资上增强新后劲。乐清市税务局通过落实一揽子税费优惠政策和服务,精准“引活水”“添活力”,为推动工业企业步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发展的“快车道”提供“税力量”。

打造“一对一”模式,政策“送春风”

在温州意华接插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意华接插件”)的注塑车间里,伴随隆隆的机声,约120台高精尖自动化注塑机正高速运转。

意华接插件是国内通讯连接器领域的龙头企业,如今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实现了“产供端”协同化,产品生产流水线自动化程度已经达到85%。“从技术层面把产品质量和产能做上去是未来的趋势,国家陆续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极大地鼓励了我们。”意华接插件副总经理蒋甘雨坦言。

乐清市税务局始终着眼需求靠前服务,安排专人对接辅导,帮助办理项目手续、政策咨询等,着力打通优惠落实“最后一公里”。据了解,2019年意华接插件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200余万元。

得益于创新技术下的产能提升,意华接插件在今年疫情的不利影响下打出了一场“漂亮仗”,上半年实现5G通讯连接器产品订单同比增长300%。

构建“政银企”联盟,信贷“引活水”

“只有推进创新研发进一步腾挪利益空间,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把握主动权,创造产品优势。”万固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固电气”)负责人李严谈道。

万固电气主打生产高低压开关设备体、充气柜柜体、动力柜体、环网柜柜体等各类成套设备柜体,一直以来追求创新研发,已经投入1200多万元的智能化设备和100余万元的创新研发资金。去年底新购入的德国KUKA自动化设备实现了“机器换人”,充分发挥“以一抵三”之能,大幅提升了高低压电气柜的生产效率和质量。

谈及万固电气研发技改的动力,企业负责人对各项优惠的技改政策赞不绝口。近年来,乐清出台一系列高含金量的助企扶持政策,乐清市税务局联合乐清市经信局、中国银行乐清支行及技改企业构建“政银企”联盟,签订“技改企税贷”战略合作协议,以金融助力、高效兑现、提前补助等撬动智能化技改杠杆,以纳税信用支持企业“信用换贷”。据了解,目前乐清市税务局已完成对第一批132家“技改企税贷”的企业纳税信用等级确认。

“像我们这样的技改企业,能得到地方政府和税务部门的支持,在资金方面解除后顾之忧,我们就敢大胆地往前走。”李严说。

推进“生态圈”建设,服务“添活力”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乐清努力建设制造业“生态圈”,打造“商务政务”联合办公区,抢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我们这个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集孵化器、加速器及基金投资等各类功能于一体,联合税务局等政府部门,为入驻的优质企业和创新项目以及生态圈,提供完整的一条龙孵化服务。”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副总经理黄冰融介绍道。该产业园是乐清制造业“生态圈”的一个缩影,通过集聚产业链要素,实现制造转型园区“内部消化”和“升级”。

乐清市税务局对制造业“生态圈”的建设及时跟进配套税收服务,提供相关税收政策解读支持,并成立专班进行“网格化”管理,集中搜集和掌握制造业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难题,开展政策研讨、数据分析、操作指引等联合工作,通过税务大数据平台和政策“包联”为“生态圈”内企业纾困解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