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奋进在春天的故事里,“十三五”浙江税务 锐意改革服务开放 关键词
奋进在春天的故事里,“十三五”浙江税务 锐意改革服务开放
发布时间:2020-10-28  12:2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春风吹绿江南岸。“十三五”是充满机遇、充满挑战的五年,是浙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五年来,浙江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动力。沐浴着改革开放的徐徐“春风”,一系列方案落地生根,一系列平台落地建设,浙江税务部门也打造了一系列税收领域深化改革、服务开放的浙江特色标志性成果,为“十三五”期间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税收力量”。

兰溪市税务人员走进企业车间,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帮助企业解决税收难题。

税收领域改革与省域治理现代化同频共振 

改革,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底色。“十三五”期间,浙江积极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先试先行,闯关探路。2018年盛夏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浙江税务部门认真贯彻关于为改革作示范、树标杆的指示精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在政府部门中率先推进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权力整合,增强事中事后监管服务能力。 

上下同欲,行稳致远。此次改革较好地实现了“四个确保”和“两不误、两促进”,浙江税务部门交出了一份让各界满意的“答卷”:先后平稳解决“先分后合”的体制难题,全面打赢“三场主攻战”,四级新税务机构挂牌圆满成功,人员转隶平稳有序,跨区域稽查体制改革顺利推进,“三定”规定落实细致平稳,城乡居民两费“无感转换”,16项非税收入项目划转顺利交接,省立非税收入项目划转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办税服务不断创新,资源配置持续优化,征管模式换挡升级……“四合”效应逐步彰显,利国、利民、利企、利税新成效不断释放。 

“十三五”期间,税制改革多领域并进,税制结构进一步优化,税收法定进程进一步加速,国家层面逐步建立税种科学、结构优化、法律健全、规范公平、征管高效的税收制度。 

为更好地匹配省域治理变革,浙江税务部门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框架内推进税制改革,及时出台各项征管服务举措,确保改革平稳落地。营改增、资源税改革、开征环境保护税、个人所得税改革、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五年来,一场宏大的税制改革层层深入、效应叠加。浙江税务部门接连打赢历次税制改革战役,圆满完成征管信息化迭代升级,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对此,相关群体感受明显。浙江高乐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林萍萍表示,庞大税制改革带来的一个细节变化就是,日常财务核算的要求变了。林萍萍说:“过去,我们主要关注自己开给下游客户的发票是不是规范。但现在,我们还要关注能不能从上游客户那里拿到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因为这个关系到我们企业要交多少税。” 

擦亮改革金名片 助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须臾不能缺少”。“十三五”期间,为助力将浙江打造成为营商环境最优省份,厚植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环境,浙江税务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擦亮“最多跑一次”这张金名片,努力打造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新模式,全省税收营商环境水平显著提高。

杭州西湖区税务局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以不见面的方式辅导纳税人了解税收新政策。

“现在我下班前提交发票领购申请,第二天上午发票就快递到公司了,又快又方便。”浙江省童友幼教玩具公司会计黄小颖感叹不已,“以前单是发票领购验旧,我一周就要往税务局跑好几次,现在手指网上点一点,发票就免费送上门,税务部门的服务就像勤快的店小二。”

这是浙江省税务部门在落实“最多跑一次”的生动实践中,提升老百姓办税获得感的一个缩影。从“跑马路”到“走网路”,正是纳税人感受到纳税服务最直观的变化。

五年来,“网上办”“掌上办”已成为浙江纳税人的办税新常态。金税三期工程全面完成,电子税务局等“互联网+税务”创新层出不穷,办税服务厅搬到了网上和手机上,发票从纸质变成“秒开”的电子发票,人工智能“税小蜜”实时解决涉税疑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为税收征管服务提档升级。

“以前通常要先跑税源管理科室再跑办税服务厅窗口,现在有了‘首席代表’,新办企业辅导等事项就能在一个窗口即时办结,给我们节省了不少精力和时间。”杭州奕和财务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沈浩程体验“办税服务首席代表制”服务后说。联合办税、容缺受理,错峰办税……浙江省税务部门对标“放管服”改革要求和纳税人的期盼,不断辟路创新。

伴随着服务手段的迭代升级,服务理念也在与时俱进。近年来,浙江税务部门促进纳税遵从,为守信纳税人提供更多纳税便利的现代化纳税服务理念逐步深入。2016年至今,“银税互动”累计为全省59.4万户企业提供1766.8亿元信用贷款,受惠面和信贷规模仍在加速递增。今年,“银税互动”受惠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B级扩大至M级,覆盖全省90%以上企业,全省所有的37家省级签约金融机构将全部接入“银税互动”平台,全面开启浙江“银税互动”2.0新时代。

“十三五”期间,浙江所有办税服务场所提前实现了“一厅通办”;在服务融合的基础上,减事项、减材料、减时间、减环节,实现所有税务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网上办”“掌上办”3个100%全覆盖……亮眼成绩的背后,是浙江税务部门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不懈努力。五年来,浙江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纳税人获得感不断增强。在税务总局委托第三方开展的纳税人满意度测评中,浙江省税务局连续5年蝉联全国第一。

发挥税收职能  推动建立对外开放新格局

“十三五”期间,“一带一路”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步入精绘细描的“工笔画”,浙江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的脚步,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开放合作局面,努力成为东部沿海地区参与全球化进程的桥头堡。五年来,浙江税务部门以高质量税收服务积极融入双向开放新格局。 

拥有亚洲最大反光材料生产基地的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在税务部门的陪伴下与“一带一路”共同成长。“今年以来,累计已有1293万元的出口退税到账。”财务负责人施东月分享这笔退税账单时表示,税收红利让正处在发展关键期的道明光学在国际竞争中更有底气。 

税务部门的支持不止于落袋的退税红包。除积极兑现税收协定、境外所得税抵免以及出口退税等各项税收政策红利外,“十三五”期间,浙江税务部门还不断优化服务举措,精准掌握企业需求,提供“管家式”一对一贴心辅导,帮助“走出去”企业提高税收风险防控能力。 

道明光学在海外的第一个脚印落于南美洲的巴西。经过5年的稳步发展,道明光学已成为巴西最大的反光材料销售商。“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为我们减少了后顾之忧,我们准备将巴西作为桥头堡,继续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市场。”施东月对未来充满信心。 

“十三五”期间,中国对外投资有序发展。2016—2019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合计达6344亿美元,稳居世界前列。截至2019年末,中国共在18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4.4万家企业。“走出去”企业外籍员工超过220万人,部分项目填补了当地产业空白,促进了当地发展。 

“十三五”期间,中国利用外资的水平也不断提高。2017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外资创造了五分之二的对外贸易、六分之一的税收收入,带动了近十分之一的城镇就业。为鼓励境外投资者持续扩大在华投资,从2018年起,我国对境外投资者从境内居民企业取得的利润用于境内直接投资的,实行递延纳税政策,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这项政策成为了推动外资在华持续发展的一大助力。 

均胜汽车安全系统(湖州)有限公司是一家日资企业,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及配件的生产制造。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上半年订单同比减少18.3%,生产经营陷入困境,原定推进的扩建项目也因资金压力搁浅。“在税务部门辅导帮助下,我们把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用足用活,新增利润分红投资1.39亿元,享受递延缴纳企业所得税1394万元。我们计划用这笔资金,重新启动搁浅项目。”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小红表示。 

切实有效的惠企政策、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巩固了外资基本盘。今年上半年,浙江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133家,合同外资164.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75.0亿美元,同比增长7.9%,增幅高于全国11.9个百分点,增速位列沿海主要省市第一。 

“十三五”是浙江开放发展的五年。五年来,浙江抓住“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重要契机,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参与全球竞争和区域合作。浙江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为涉外企业提供常态化、长效性服务,为“走出去”和“引进来”企业提供税收支持。 

“十三五”也是中国税收在国际舞台迈出坚实步伐的五年。五年来,中国税务部门深度参与国际税收合作,主办一系列重要国际性税收会议,积极分享最佳税收实践。2017年7月,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在杭州召开;2018年11月,第48届亚洲税收管理与研究组织(SGATAR)年会在杭州召开;2019年4月,首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在乌镇召开……五年来,浙江税务部门主动承办、积极参与国际性税收会议,并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期间,浙江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给四方宾客留下深刻印象,浙江税务人的风采广受各国代表赞誉。 

畅通双循环 服务新发展格局 

今年以来,在疫情挑战与国内外市场的双重压力下,不少外贸企业面临订单取消、资金断流等困境。浙江税务部门积极帮助企业化为危机,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2020年,我们永强集团打了一场漂亮的出口产销‘翻身’仗,背后是税务部门为我们源源不断输送的2.52亿元出口退税‘弹药’。”永强集团总经理助理朱炜说道,“特别是在最困难的2月份,隔天到账的4140万元出口退税和超过千万元的新政优惠,更是火线解决了我们资金流紧张的问题,让我们可以以更优条件召回8000余名员工,并快速实现100%复产达能。这也为后续从容应对国际出口形势变化提供了先机。”1-8月,永强集团实现出口3.75亿元,在2月份出口缺失的情况下,新接订单超去年同期20%。 

随着一揽子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落地和出口退税的不断提速,外贸企业的负担有所减轻,它们将省下来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灵活应对新形势,不少企业实现了逆势突围。 

同时,浙江税务部门还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外贸企业寻找国内销售渠道,助力外贸企业通过平台分销、直播带货、新零售等方式开拓国内市场。在中国袜业之都浙江诸暨,税务干部蒋虎介绍:“依托大数据分析,税务人员目前已对546家产生外贸数据的袜业企业进行梳理。经过实地走访了解,共确定了2批想转内销、能转内销的50多家袜业企业。今年上半年,这些袜业企业已经通过当地电商协会搭建的新零售渠道成功转内销,总销售量已达到5600万双。” 

而在嘉兴综合保税区,伴随着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的顺利落地,辖区税务机关积极运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分析确立内销方案,建立补齐国内市场的销售“新链”。嘉盛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崇龙介绍,“在获得一般纳税人试点资格后,我们就享受到完整的‘免抵退’税政策。境内进出物料不再需要报关,成品既可以销往国外,也可以选择国内销售,这一政策切实解决了我们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的难题。”目前,该综保区内共有8家企业已获试点资格,及时且顺利开启了国内国际的“双循环”。 

自然人纳税人同样“获得感”满满。今年年初,西班牙华侨张伟夫妇购买了房产,却受疫情影响,难以回国办理房产过户手续,而卖方的委托书也将到期。青田税务部门与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了多次协调,通过“在线确认+证据保全”的方式解决了一直困扰张伟夫妻的烦恼。办理手续当天,工作人员通过微信视频隔屏认证委托后进行申报,申请人只需邮寄回视频认证中亲笔签字的委托书即可完成登记申请。“疫情期间,让我们在国外就办好急事,太方便了!”办理完过户手续后,张伟夫妇隔着屏幕向税务干部表示感谢。 

“十三五”期间,长三角税收一体化的推进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加码增效。此前,浙江省协同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宁波市税务部门先后联合发布公告,推出“制定长三角区域‘首违不罚’清单”“统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标准”两项事项清单,这也成为全国首个跨省市税务机关联合发布的税务规范性文件。对税务日常管理中发生率高、危害不大、容易纠正的税务轻微违法行为,当事人在一年内首次违反且情节轻微,能够及时纠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依法不予行政处罚。“‘首违不罚’清单不仅能够大大减轻企业运行压力,同时也给其他产业扶持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有益启示。”浙江嘉善经济开发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十三五”时期,税务领域深化改革和服务开放的红利释放,让更多的纳税人税费负担明显减轻,让数千万市场主体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税务号”正用全面深化改革服务开放带来的新动力,在建设“重要窗口”的航道上奋力前行。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10-27 汤晟 朱菲菲 方斌 余言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