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更简便 服务更周到 ——“十三五”税收营商环境大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0-10-22  15:2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字号:[] [] [] 打印本页

税收是市场主体日常经营活动中的大事。税收营商环境的质量直接关系着企业的发展活力。“十三五”期间,一组组强有力的数据表明,我国税收营商环境有了大步提升——

流程简了。国家税务总局先后两批取消了26种涉税文书报表,三批共取消60项税务证明事项,对符合规定的增值税纳税人年申报增值税次数由12次简并为4次,对仅保留的6项税务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简化办理程序,减轻办税负担。

资料少了。“十三五”以来,税务总局进一步清理纳税人向税务机关报送资料事项,2018年底前精简四分之一以上,2020年初,在此基础上再精简25%以上;推出《纳税服务规范》和《税收征管操作规范》,实现纳税人报送资料精简42%以上,纸质表证单书精简幅度25%左右。

用时短了。税务部门通过持续推进“备案改备查”,已实现95%以上优惠事项“免备案”。同时,大力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将正常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压缩20%,目前实现8个工作日以内办结。

网路畅了。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已对202个税费事项实现了“非接触”办理,其中182个可以全程网上办。企业纳税人有90%以上的业务可以通过网上办理,其中纳税申报业务网上办理率达99%以上。

图为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后,国家税务总局普洱市税务局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实现发票“线上申领、邮寄配送”,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满足用票需求。

跑腿少了。“十三五”期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一窗通办”“一键咨询”“一网办理”,让纳税人彻底告别了国地税“两头跑”的历史。报告类、发票类、申报类、备案类、证明类5大类105个事项,只需到税务机关进行一次办理或者全程网上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

评价高了。据世界银行2019年10月最新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全年纳税次数为7次、全年纳税时间进一步缩短为138小时,明显优于OECD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10.2次、159小时,排名分别进入全球前20位、前50位。

大力度改革让纳税人真切感受到大变化。“原计划半天才能办完的事,半小时就搞定了。”河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会计闫谨首次使用税务部门推出的信息系统,感觉办税速度提升了。

福建省福州市鑫宏亿(福州)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的叶先生只跑了一趟,就在当地办税服务厅办好了新办企业登记手续,完成了税费种认定、税控盘发行、发票领用等多个涉税事项。

在江西抚州,市民黄良星通过手机登录不动产办税模块,按照系统提示,通过线上提交资料、完成房屋确认等流程后,“一键”完成了房产过户线上缴税。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高青县税务局工作人员上门为企业辅导税收优惠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2015年起实施的“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增值税发票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2015年以来,税务总局逐步试点推广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对便利纳税人、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和社会电子化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8年8月,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目前,区块链电子发票已惠及至民生政务、公共交通、金融保险等上百个行业。数据显示,深圳市区块链电子发票注册企业已近2万家,总开票量已超2800万张。

2020年3月,税务总局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开通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优化版),并陆续向全国推广。新办纳税人还可免费领取税务UKey,直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与普通发票。

2020年9月,税务总局选择部分地区新办纳税人开展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改革试点,年底前将基本实现新办纳税人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

随着2016年金税三期工程圆满竣工,税收信息化建设在“十三五”期间进入“大跨越”发展阶段。依托稳固强大的税收信息体系,税务部门主动为申报表“瘦身”,为纳税人“省心”——

在重庆,企业所得税“一表集成”,使企业只需填报资产总额、从业人数等生产经营基础信息,就能自动识别、自动计算、自动成表、自动校验,企业所得税申报时间由户均40分钟压缩到10分钟以内。

在山东,“五税合一”税种综合申报和“七税费合一”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功能,实现了“一次填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纳税申报次数由原来的6次减少为3次,纳税人申报时间减少30%以上。

“五个税种统一为按季申报,既简化管理,又降低成本。”上海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盛殊表示,“五税种”综合申报让他深感省心省力。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税务人员运用“非接触式”方式辅导纳税人了解出口退税新政。

“十三五”期间,不仅办税负担大幅减轻,税收服务还不断“增值”,给纳税人更多“真金白银”、“雪中送炭”的利好。“现在我们的营业已经恢复了正常,顾客也越来越多,是‘税银互动’帮我们渡过了难关,保住了店里十几名员工的饭碗。”山东省江君府菜馆的大堂主管卢玉鑫说。

受益的还有杭州佳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今年浙江将无抵押、免担保的“税银互动”低息贷款受益范围扩大至M级,该公司成功获得了200万元信用贷款。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张维华表示,作为税务部门助力金融体系更大力度支持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创新举措,仅2020年上半年,全国小微企业通过“税银互动”即获得贷款153万笔,金额4959亿元,同比增长65%。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许正中表示,“十三五”期间,随着税务部门“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和税收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不断提升、获得感不断增强。(经济日报 2020年10月21日 记者 董碧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