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收获税收事业的星光
——读最美税务人有感
发布时间:2020-10-19  09:5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综保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浙江省首届“最美税务人”发布会上中,20名税务人依次登场。在后续的一个多小时里,我看到了这些税务人的精彩故事,体味了他们的税务人生。他们有的常年坚持在税收一线为民服务,有的用一只笔书写税收春秋,有的扎根海岛十几年爱民如子,还有的忠诚担当笑对癌症;他们有年富力强的中年骨干,有年过半百的税务精兵,有青春洋溢的税务新人;有须眉,也有巾帼。他们年龄参差、职位不同、亮点各异,但他们肩上的闪闪税徽却共同向我们诠释了新时代税务人的担当和风貌。这其中,最震撼我心的还是用坚守和奉献扎根海岛的孙轶军同志。

同样是曾在小岛“留守”过的税务人,我也更能体会在小岛的孤独与不易,因常年离家心中对家人一直有愧疚,因身在交通不便的悬水岛屿而感觉自己与时代都脱节......“感同身受”这几个字最有力量,我对孙轶军同志扎根海岛十几年的韧劲由衷敬佩,那是怎样一种坚定、顽强的税收信念,让他选择“抛家弃子”,又支撑他熬过了十几载的孤独、寂寞与辛苦。他用一颗为民服务的真心助推了金塘螺杆事业的发展,用自己有限的青春换来了税收事业发展一片星光。这样可爱的人,可敬,可赞!

体会了一番他人的税务人生,再回归自己,作为新时代的税务青年,我们又该当如何?思索之下,我以为起码要做到以下三点:

首先是要勇于担当。担当,就是承担并负起责任,是在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全力以赴。它是一种责任,一种境界,更应是一种自觉。作为青年税务干部,更要敢于走在时代前列,勇于担当。持续坚定税务人的精神和工作追求,牢记工作使命,不忘从税初心,主动对接各项税收目标任务,持续用力,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在艰苦和复杂的环境中塑造品质,锤炼作风;要不怕苦累,不推不拖,积极干,主动干,勇于负责,不怕挫折;要不断培养自身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在工作中要事事冲在前,做在前,不贪功,不推过,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把自身的工作做精,做细,做实,做一个对税收事业有用的人。

未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各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我们面临的税收工作繁重艰难,还要承担较大的风险,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要勇于担当,敬业勤勉。我们要不断地钻研学习,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总结自身的经验和不足,摸索适合当前工作的方法,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取其精华,净化自身,做一个能将本职工作做好,并持续做到最好,能为税收事业贡献微薄力量的人。

其次是要守住纯洁。党纪国法永远是一条不可触碰的红线,而崇法守纪强调的是客观上要遵守的底线和规矩。系统内外那么多的违规违纪通报文件警醒我们,遵纪守法就是保护自己、珍惜家庭、维护单位形象。“崇法”对于税务干部来说,绝不仅仅是同其他普通公民那样,只要不触犯法律红线就可以。我们在日常税收管理工作中,是通过税法、经济法等各项法律规范来处理与纳税人的关系,只有学好法律,才能使其为我们税收管理工作保驾护航,完成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作为税务人员,我们身边会有很多打破纯洁的因素,可能是一包烟、可能是一顿饭、也可能是一个红包……其最终目的无外乎想税务人员能为他提供“方便”。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和警惕,“勿以恶小而为之”,需知“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最后是要不懈奋斗。强国是中华民族的共同愿望,兴税是我们税务人的不懈追求。担当和纯洁是一名合格税务人的基本配置,但税收事业是不断向上向前发展的,我们唯有不懈奋斗才能使热爱的税收事业不断前行。新时代的新征程要走一条“奋斗”之路。青春的我们,应该是一锅沸腾的开水。挫折是我们成长的动力,前进是我们坚定的步伐。我们的人生在一次次挫折拼搏之后有了意义,有了价值,有了成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才是青春的底色。所以,年轻的伙伴们要想开出灿烂与美丽,需先浇灌自己艰辛的努力和奋斗。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在奋斗的路上,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作为新时代的税务青年,既然已经选择投身税收事业,就应该不负时代的重托,不负人民的期望,让我们凝聚青春力量,跟随这群最美的人一起,努力收获税收事业的一片星光。



(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综保区税务局 陈秋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