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榜样 树立五种崇高情感
发布时间:2020-10-19  09:4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嵊泗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之江新语讲到,学习和树立五种崇高的情感:一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情怀感;二要学习雷锋同志的幸福感;三要学习孔繁森同志的境界感;四要学习郑培民同志的责任感;五要学习钱学森同志的光荣感。一石激起千层浪,自全省学习“最美税务人”典型事迹以来,这五种崇高情感又增添新的内涵外延和税务诠释。

雕琢人生 厚植匠心情怀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吴伟强同志的故事是税务人对工匠精神的卓越诠释。串串荣誉、诸多成绩,灿烂了税徽、锃亮了肩章。因为热爱,所以专业;因为专业,所以坚持不懈。

刚进税务队伍的青年人要像吴伟强同志一样厚植匠心情怀,既要保持“人生若只如初见”的热情,又要保持“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热爱,最终达到“不凋不败妖冶如火”的热忱。初入社会时不至于误入现实与理想巨大差距的怪圈,人到中年时不至于陷入迷茫烦闷进退两难的境地,回望来路不至于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过多地个性化选择、过分地物质化取向,使得新时代的税务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有情怀、有信念,有理想,从工作到事业最终到达理想的彼岸,需要一颗“来时不忘去时路”的初心,也需要一颗“初见乍欢久处仍怦然”的匠心。

眼里有光 收获职业幸福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吴怀川同志用三尺讲台三寸粉笔诠释税务人的职业幸福;王旭鸣同志用线上直播答疑解惑延伸着税务人的职业可能。在传统与创新之间,不变的是新老传承,是授人以渔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在公务员跻身十大幸福职业的今天,每个人的职业幸福感、获得感又似乎并不像整个行业趋势一般人人幸福、人人满足。网上吐槽职业、抱怨体制,甚至具体到税务的帖子也不胜枚举。真正的职业幸福感并不来源于社会对这个职业的客观评价,而来源于个体对这份职业的内心驱动和自我遵从。税务人“向着幸福出发”,才会收获由此带来的幸福感、满足感。我们要有职业幸福的愿景,才会有幸福的能力。心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职业幸福应当是一种自发的、内驱的、向上的力量。

不负人民 追求无我境界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谢建勇同志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努力工作就是最好的抗癌良药。抗癌战士谢建勇更像一座屹立不倒的山峰,当我们行到半山时抬头仰望,可以检视自己的脚步是不是踏实、方向有没有偏离、信心是否还坚定。

“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正确政绩观的生动表达。“无我”和“有我”,道出了共产党人精神世界的辩证法。具体到税务,“无我”,是“为国收税、为民聚财”的忠诚担当;“有我”,是处于平凡岗位却心系税收现代化伟大事业的理想信念。秉承一片公心,追求“无我”境界,时代呼唤更多不务虚名、兢兢业业的“谢建勇式”好干部。

扎根一线 恪守责任担当

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基层默默耕耘39年,陈水土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不畏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让税收之花在基层的土壤上热烈绽放。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营改增、金三上线、国地税合并、减税降费、抗击疫情……税务人也始终履职尽责。未来的税收之路道阻且长,税务人既要有宽肩膀,又要有铁肩膀;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破解难题之智,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税务人要把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始终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更大的税务力量。

坚守海岛 不辱光荣使命

耕心田者,日日丰田。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孙轶军同志就是这样默默扎根海岛的税务人,不辱税务人的光荣使命。

吃苦尽心,就是无上光荣。税务人骨子里应当始终葆有浪漫主义色彩、理想主义信念和现实主义关怀。在扎根基层的岁月里,在坚守海岛的时光里,来书写属于税务人的光辉岁月。那种平凡岗位中的光荣感,应当是留下岁月痕迹后的回望,是敞开怀抱迎接未来时的憧憬。此生无悔入税务,践行初心使命,厚植使命感、光荣感,把税务事业当作毕生使命与追求。

“在我们头顶,有的星宿默默燃烧着,很久以后,它的光芒才走进我们的视野,成为我们仰望的坐标。”一位位先进典型,犹如一面面旗帜、一盏盏明灯,凝聚起推动税收现代化巨轮破浪前行的磅礴力量。我们当从榜样身上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坚守正道、坚定信念、坚毅前行,用奋斗与奉献书写更加美好的未来。



(国家税务总局嵊泗县税务局 罗怡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