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区:聚焦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10-19  14:21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根据《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浙江自贸区在原先位于舟山的约120平方公里基础上,增加了宁波片区、杭州片区和金义片区。作为本轮试验方案中唯一一个在原有基础上扩展区域的自贸区,浙江自贸区锚准“制度创新”核心目标,将推动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与物流枢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五大功能定位”落地。与这一目标相匹配,扩展后的浙江自贸区将以更优环境、更强创新、更佳服务,丰富和完善自贸区试验的“浙江经验”。

优化营商环境成重中之重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表示,营造优良营商环境是浙江自贸区扩区后抓功能定位落实的重中之重。

新成立的浙江自贸区金义片区的前身——金义综合保税区的一连串数字就能说明:营商环境的“软实力”优势已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动力。自2015年挂牌成立至今,金义综保区累计已实现进出口额25.95亿美元,2019年带动金华全市进口额增长68%,产生进口环节税收4.12亿元;今年1月~8月,征收关税3.36亿元,占金华关区的85%。

作为扎根义乌深耕国际贸易和国际物流的企业,浙江义乌百县万品助农供应链有限公司对本次自贸区扩区将带来的制度利好有着巨大期待。“像我们这样经营国际物流的企业,许多虽然在义乌经营,但办理出关入关手续却在上海、广州等地,”该公司负责人黄胜坦言,“如果义乌有自贸区,企业可以在本地开展更多业务,更好发挥市场和物流优势,降低成本。有了这个平台,义乌招商引资的优势也会更明显。”

义乌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眼中自贸区的吸引力,也是自贸区最大的魅力。而这种魅力,来自制度创新,归根结底还是优越的营商环境。

9月24日上午,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揭牌后,首批入驻宁波片区的3家企业接受授牌。“我们在地图上画了一个圈,2公里的范围内就能找到高标准的智能物流仓库、合适的保税堆场,而且还有配套齐全的后勤服务。”谈到选址原因,浙江港联捷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鹏飞特别提到了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目前我们已逐步对接宁波港各大码头的业务,一次申请当场办结的服务让我们对宁波的营商环境非常满意。”

创新推动企业抢抓风口

新设立的浙江自贸区杭州片区,提出“两试验两示范”的功能定位。据杭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片区将着力打造全国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球一流的跨境电商示范中心,建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这四方面的建设发展,离不开杭州深厚的创新积淀和创新意识,更亟须当地政府部门配套的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

首批入驻杭州片区的臻视界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今年9月刚刚成立的新公司。企业负责人坦言,作为一家崭新的数字经济企业,选择入驻自贸区杭州片区,看中的就是片区着力发展数字经济的特色,冲着片区为企业勇闯创新“风口”配套的软环境而来。

“浙江历来都有创新的基因,想要在这么优秀的环境中不落后于不断迭代的数字经济浪潮,对我们企业本身也是一种挑战。”臻视界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邵鹏在谈到入驻杭州片区后的发展时表示。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总经济师、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朱李鸣在谈到杭州片区的发展建设时表示,杭州片区发展重点是数字经济,这将加快推进杭州“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并借此机会提前布局前沿科技、未来产业,为杭州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的增长极。杭州也要用好这块金字招牌,围绕数字经济启动一批重大项目试点,形成一批可推广复制的经验,加快推进“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建设,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数字经济自贸区。

税收服务始终相伴

在自贸区创新发展的道路上,税务部门从未缺席。自2019年以来,从义乌发往欧洲等地的“义新欧”班列发展迅猛,运量不断攀升,2019年全年发运量达528辆。

为缓解随之增长的仓储压力,货运场站投资方——浙江自贸区金义片区首批入驻企业浙江陆港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义乌国际陆港集团,计划加速推进铁路口岸二期工程,但受资金限制,迟迟未能落实。

关键时刻,义乌市税务局主动上门为企业落实增量留抵退税,减轻了企业建设新项目的资金压力。“自2019年至今,我们累计获得了1.5亿元增量留抵退税。”陆港集团副总经理赵晓说。今年1月~9月,“义新欧”发运量已达529辆,成功突破2019年全年发运量。同时,义乌铁路口岸二期仓储区投入运营,为“义新欧”发展再添动力。

在本轮浙江自贸区扩区的同时,税务部门的服务也迅速跟上。作为浙江自贸区杭州片区的前身杭州综合保税区的主管税务机关,杭州市经开区税务局致力于用好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分析确立产品内销方案,建立联结起内外“双循环”的生产销售“新链”。截至目前,杭州综保区已有4家企业办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开启适销对路出口产品拓展国内市场。

首批入驻浙江自贸区杭州片区的杭州扶轮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亚,对杭州片区发力跨境电商示范区的后续税收政策配套服务充满期待。尤其在轨道交通整车、零部件进出口贸易方面,他期盼有更多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服务,帮助企业进一步打造轨道交通“贸易+服务”的专业化一体服务商样板。

“宁波市税务部门将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持续配合出台相关的管理制度,特别是落实好外贸监管服务方面的创新任务。”9月22日,宁波市税务局副局长连平在宁波市专项推进自贸区建设会议上表态说。

作为外贸先行区,宁波一直有自己的政策创新,而宁波市税务部门基于税收大数据推出的多项特色举措更是广受好评。宁波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管理处处长李旭君表示,今年以来税务部门创新推出“税保银”三方联动等一系列举措,比如出口退税账户抵押融资、信保项下融资,都是基于三方甚至多方数据的交叉比对后实现的。此前,宁波市进行了多轮其他自贸区建设经验的复制工作,税务部门基于大数据形成的分析材料为多项举措复制落地提供了参考。(中国税务报 2020年10月19日 作者:本报记者 虞立教 施斌 通讯员 徐婧静 朱菲菲 裘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