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助力浙江民营经济焕新机
发布时间:2020-10-16  09:4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为助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浙江税务部门“顶格”执行、高效落地,让减税降费红利惠及每一个市场主体。

目前,浙江民营经济逐步企稳回升,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劲,国内国际双循环有效运转,销售、投资、出口等各指标逐步恢复增长。

税惠落地,抵御风险有底气

税收数据显示,今年1-8月,浙江省(不含宁波,下同)民营企业新增减税降费占同口径新增减税降费总额的七成以上,比重比去年进一步提升。减税降费红利持续不断的“输血”,为遭遇疫情冲击的民营企业提供有力保障,提振了发展的信心、决心。

疫情暴发初期,熊猫乳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曾深受影响。“熊猫”品牌已有56年的历史,陪伴了一代人的成长,却在彼时面临巨大生存考验。

“减税降费政策的快速落地,让我们从资金困境中缓过劲来,”熊猫乳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徐笑宇说,“今年1-8月,我们共收到140多万元的退税,社保费减免96万元。”

资金问题缓解了,企业才有精力和空间去逐步调整市场布局、冲刺销售。目前,熊猫乳品订单量相比上半年提升了24%。实现销售额1.15亿元,环比增长39.02%。这个老牌民营企业再一次焕发了生机。

减税降费政策的精准实施和高效落地,增强了民营企业抵御风险的韧劲。

浙江四兄绳业是一家主营化纤绳索制造的民营企业,疫情暴发时正逢该企业深海系泊聚酯缆绳制造技术攻关项目收尾。疫情防控措施带来的人员、物流资源收紧和被动,使得国产缆绳能否如期交货应用成为了“未知数”。

“受疫情影响,企业研发和经营成本急剧增加,还好有研发费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政策,极大减轻了疫情下企业边防控、边发展的压力。”浙江四兄绳业负责人李彦希介绍,该企业研发成功的深海系泊聚酯缆绳,日前已安装到中国南海某海上石油半潜平台,是国产缆绳首次应用于深海油气田作业,打破了欧美多年的垄断。国内疫情稳控以来,该企业不断拓展新业务,仅深海系泊聚酯缆绳一个新增长点,全年就能带来近1000万元的营收。

减税添力 民企发展显韧劲

今年以来,受全球疫情冲击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随着一系列税费减免优惠政策密集落地,企业赢得更多可持续发展空间,在复产复销“加速跑”的赛道上,浙江民营企业显示出强大的发展韧劲。根据统计,1-8月,全省民营企业增值税发票开票金额10.6万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国内销售开票金额9.9万亿元,占比93.6%。

玉环江林水暖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阀门制造企业,作为出口占比达到70%的外向型企业,上半年,企业面临重大挑战。

“多亏税务部门的主动贴心服务,68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当天申请、当天到账,还享受到社保费减免130余万元,”总经理江长友说,“减税红利一下子变成了我们调整经营策略的底气。”

江林水暖随即新增了10条自动化生产线,开发燃气球阀等12款新品,迅速打开国内市场。“目前企业已经接到2000万个订单,生产线满负荷运作,预计今年产值同比增长超过10%。”江长友说。

位于台州温岭的浙江豪贝泵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在这场疫情中续写了自己的传奇。今年上半年,企业国外市场率先实现100%全恢复,国内市场不降反增78%,总销售超1.2亿。

“税务部门加快流程,让我们一天收到216万元的退税,710万元的加计抵减也让我们更有信心投入新市场。”提及豪贝新的市场布局,企业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

创新加持 企业研发增后劲

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既减轻了民营企业的资金压力,也激发了其研发投入的意愿。从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数据来看,2017年-2019年,浙江民营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34.4%;今年1-8月,全省民营企业购进生产设备投资1874.3亿元,同比增长10.5%。

青蛙泵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深井泵研发制造企业,今年以来已陆续投入研发费用1600万元,“精耕”深井泵这一细分市场。

“今年公司享受了社保费减免168万元,出口退税111万元,加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我们才有持续投入研发的动力。”青蛙泵业董事长金军华说。目前,青蛙泵业拥有42项国家专利,今年1-9月,该公司的产值已突破3亿元,同比增长28%。

虽受疫情影响,但持续加强的研发创新投入使民营企业展现出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浙江奥锐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特色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的研发和生产。“2019年我们享受到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1297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289万元,今年社保费减免了409万元,”总经理褚定军算了一笔账,“得益于持续不断的减税红利,我们在研发投入上不断加大,每一款自主研发的产品都是含金量十足,这些是我们今年9月成功股改上市的基石。”即使在今年上半年疫情的影响下,依然实现营业收入3.83亿元,同比增长33.34%。

在台州临海,浙江伟星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抢下了亚运会场馆新型管道的订单。“今年以来,我们享受到社保费、房产税、个税等多个税费种优惠累计超过千万元,”伟星公司负责人说,“我们把减下来的税投入到产品的自动化制造上,持续为产品质量‘加码’。”(新华网 2020年10月16日 罗柳燕 林煜强 虞立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