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红利带火浙江小微市场主体“红日子”
发布时间:2020-10-16  09:57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据浙江省税务部门发布数据,1-8月,浙江省落实“降本减负”1633.9亿元,落实“五减”税收减免217.2亿元。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浙江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量大面广。在今年复工复产初始的特殊时期里,营收下滑,流动资金紧张等问题一度成为小微市场主体面临的困境。围绕国家先后出台的多批次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浙江省税务部门“顶格”执行、高效落地,制定了一揽子“减、免、缓、退、抵”优惠政策实施细则,让减税降费的“活水”“下渗”一级惠及更多小微市场主体,帮助市场主体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减税助力 生产经营信心足

秋意渐浓,清晨已经有了凉气,但绍兴舒洁雅无纺材料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却一片热火朝天。机器轰鸣作响,工人们正低头忙碌在流水生产线上。

“这条我们最新的无纺布生产线,是公司今年3月刚刚采购。”企业会计赵丽娟告诉记者:“我们是小微企业,要提高产能,就得升级生产线,可设备一采购,资金周转就吃紧。机器是买回来了,却没能力好好转起来。幸亏柯桥区税务局的驻企干部联系了我们。”了解到企业情况后,税务干部第一时间就拿着税费优惠政策文件入企帮扶。“这个政策宣传真是非常及时,我们的压力大大减轻了。”赵丽娟说,“今年我们预计能取得增值税留抵退税300万,节约企业所得税70万,减免社保费33万元,真是给力。”至9月底,舒洁雅无纺材料已取得增值税留抵退税295万元。

金华浦江亚太大道上的浦江县鲜艳服装厂里,机器声也是轰鸣不断。“多亏了减税降费政策,我们才能撑过疫情最艰难的那段时间。现在我们的销售额已经恢复到去年的九成。”老板孙必辉还拿出计算器兴奋地算道,“截至9月底,光社保费一项就给我们厂里减免了近8万元,预计到年底,房土两税还能减免近16万元,我们对接下来的经营信心满满!”

红利加持 市场回暖有动力

川流不息的车辆、忙碌的发货场景、充满喜悦的笑脸,经历了数月的沉寂,中国轻纺城市场终于迎来整个纺织行业期待的“金九银十”。作为绍兴柯桥的“金名片”,纺织市场又活跃起来。据悉,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轻纺城面料市场成交额已达905.23亿元,同比增长10.39%。

位于东升路市场的绍兴市九艺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顺钢正忙得顾不上吃午饭,“现在每日好几百匹布运到轻纺城国际物流中心,订单排到了11月份。”在今年疫情冲击的大环境下,九艺纺织销售额却一路逆势上扬,“创二代”王顺钢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总销售额同比增长近50%,自复工以来,税费优惠红利直达小商铺,小老板的笑声是最好的印证。

市场商铺生意兴隆,景区更是人流攒动。尤其遇上国庆中秋“双节”假期,东阳市卢宅景区正午阳光正好。景区火红经济发展的背后也少不了税费优惠的支持。

“今年以来,我们公司已累计享受了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减免增值税8万余万、社保费减征15万元。减下的税费支持着我们给景区内的个体户减免租金。减税降费红利的支持和税务等政府部门的积极帮助,让我们公司提升景区旅游服务水平的信心不断增强。”东阳市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卢宅爱必侬景区分公司负责人葛燕芳表示。

真金白银 点亮城市夜经济

“老板,来份羊骨头汤。”“好咧,马上来。”在绍兴市上虞区,每天晚上小兴餐饮店里客人和老板李炜的对话此起彼伏。越夜越精彩,夜经济已然成为衡量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

“春节以后,饭店的生意一直非常惨淡,现在才开始有些好转。”李炜表示,疫情突如其来,刚开始自己光人工、材料和房租,就损失了十多万元,是政府部门的定点帮扶给了小店支持下去的信心。“我们做生意,政府都在给予支持,尤其是税务这块政策最是给力。”李炜表示,疫情期间,餐饮行业这块直接免征增值税,半年下来节省了大概10多万,给小店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夜经济日益繁荣,服务场景也在不断拓展。随着全民健身的热潮,运动场上挥汗如雨的矫健身影也点燃了夜经济的活力。“我们有五个篮球场和十几个羽毛球场,每天晚上都爆满,多数时候得提前预约才行,而且旁边就是夜市,有些家长带着小朋友逛完夜市就来这打球,两不耽误。”绍兴满分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张鑫说,“税费优惠政策的出台,为馆里减轻了负担,今年上半年社保费享受到了近四万元的优惠,缓解了疫情期间发放员工工资的压力,也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浙江在线 020年10月16日 通讯员 黄珣 朱菲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