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局:税务助力 “夜经济”点燃消费“热引擎”
发布时间:2020-10-13  11:0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义乌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暮色低垂,华灯初上,繁华的商城开启了夜的篇章。在文创园、夜市、商贸区连起的宾王国际特色夜生活街区里,灯光璀璨,“烟火气”氤氲,一派热闹景象。“夜生活”不息,“税服务”不止,义乌市税务局贯彻落实优惠政策、全面优化纳税服务,助力“夜经济”点燃消费“热引擎”。

“离境退税”引客流,夜可“购全球”

义乌宾王158文创园E区,新开业的“义乌好货·爱喜猫旗舰店”内灯火通明、人头攒动,随处可见拎着篮、推着车选购商品的消费者。旗舰店场地面积超5000平方米,内有2万多款产品,是全世界优质产品的集成平台,在这里不仅可以买到国产好货,还能买到泰国香米、日本尿不湿、韩国冰激凌、西班牙红酒等进口好货。

义乌商城进出口公司营运总监杨川云说:“挂牌‘离境退税商店’后,商场里多了不少外籍客户,大多都是准备离境的外商。同时,挂牌还扩大了我们的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来我们商场消费,现在我们每天销售额已超50万元。”

今年以来,为帮助本地商场吸引境外客流,拓展销售通道,义乌市税务局对照离境退税商店备案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征选优质商店,逐户对点推介,辅导商店完成前期筹备。义乌市局税源管理股负责人介绍,“符合条件的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退税物品满500元,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且所购商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托运出境,即可享受退税。”

“免增值税”添金帛,夜来“食烟火”

距离旗舰店仅百米,是义乌最大最有名的夜市——三挺路夜市。三挺路夜市目前共设摊位800多个,拥有夜市从业人员1800余人。市场主要经营日用百货、服装、鞋帽、针棉织品、五金等商品类别,还设有饮食区块,是义乌市民和往来客商娱乐休闲的优选之地,更是国际商贸城的“夜间延伸地”,吸引不少外贸客商来此淘金采购。

老王土豆饼是夜市里的网红美食店,一开就是十余年。摊料、压膜、切割、翻面、装包,这套流程老板王叔每天都要重复数百遍。18时出摊,次日2时收摊,在近8小时的熬夜劳作中,税收优惠成为王叔的重要支撑,“我们的季销售额一般都低于30万,基本不用交增值税,每月省近千块,顶我多干好几天咧。”

王叔对税收优惠政策的了解来自征纳沟通平台的税务动态。“平台上有政策解读的趣味图文,一看就能懂,如果还想进一步钻研,可以咨询‘税小蜜’了解详细政策,或者看税务局的宣讲直播。” 王叔说。今年以来,义乌市税务局通过征纳沟通平台,持续向个体工商户多轮次推送政策解读、办税指引,有效落实税惠红利,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发展提税务力量。

“贴心服务”暖商旅,夜间“品异域”

夜渐深,三挺路夜市旁的商贸区却愈发热闹,作为各国各地美食的聚集区,这里是中外客商来义的重要打卡地,而苏坦餐厅便是其中一家颇具人气的土耳其餐馆。餐厅的老板奥兹坎是地地道道的土耳其人,但自2009年餐厅落成起,他就留在中国,成为了一名“新义乌人”。谈及常驻义乌的原因,他说:“义乌用温暖留住了我,而我想用美食帮义乌留住更多客商。”

奥兹坎提到的温暖,来源于城市的包容,来源于营商的自由,也来源于税务的支持。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遭遇重创,苏坦餐厅也未能幸免。关键时刻,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疫情期间,对纳税人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奥兹坎说:“餐饮服务属生活服务,也能享受免征,仅此一项就能提高3%的利润率,减少了我们不少的损失。”

疫情不仅挫伤市场经济,还挫伤了市场主体信心,对身在异乡的外商而言,这种“挫伤感”更加明显。为此,义乌市税务局开启“外商连心桥”工程,组织外语特长干部与外商结对,为外商提供优惠政策传递、复产难题攻坚等暖心服务。“我一直想提升餐厅的服务,让客人感受家的亲切,但我没想到是税务部门的服务先让我有这样的感受。” 奥兹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