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综保区税务局打造产业“辐条式”网格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0-13  09:41 来源:嘉兴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嘉兴综保区税务局获悉,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体验“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无微不至”的网格化服务,该局结合辖区特色产业集群化、集群产业园区化的特点,以石油化工新材料园、综合物流园、航空航天产业园、石材城、新经济园、综合保税区等六大产业园区为网格基点,借助产业园区的辐射效应,创新打造产业辐条式网格服务的新模式。

  政策推送“不间断”

  税惠落地更精准

  “我想咨询一下,申请签署税收遵从协议,需要有哪些条件”“我想请咱们税务专家对公司的财务风控机制把把关,测测潜在的涉税风险”近日,在嘉兴港区石化产业辐条网格税收宣讲会上,74户140多名纳税人踊跃参与。

  “成品油经销的社会风险防范”“税收大数据平台解决石油化工供销难题”“石化行业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实务”……据悉,这已不是嘉兴综保区税务局第一次展开专题宣讲,当天,三江化工有限公司会计小黄一边向记者展示着笔记一边说:“网格税收宣讲会内容实用,干货满满,这样的政策辅导真是太给力了。”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税务部门管理事务愈发复杂,人均服务企业数越来越多,要加强纳税服务的‘精准化’和‘接地气’,就必须依托网格化队伍,推进税费服务由单一向协作转变,实现税费服务和社会化服务融合互通。”嘉兴综保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石油化工产业是嘉兴港区的支柱性产业,相关企业大多集中在石油化工新材料园区,产值占地方总产值的78.4%,是嘉兴港区经济“微循环”的命脉和根本,相比其他企业,石化企业一般财会制度相对健全,财务人员专业水平可靠,对税收政策关注度高、涉猎范围广、了解程度深。“为宣传好各类普惠性政策,在线上,我们通过征纳平台等方式向石化企业进行推送,在线下,基于石油化工产业辐条网格走访结果,我们结合产业特点,提炼出产业特有的涉税症结点、关键点,指导网格成员编订教案并开展宣讲,确保每次宣讲会贴心实用。”该负责人表示。

  盯紧企业所需所急

  靠前提供优质服务

  税务部门是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的“主战场”,纳税人能否及时领取减税“红包”,体验到高效便捷的服务,取决于税务部门服务的质效。

  嘉兴瑞华泰薄膜技术有限公司坐落于嘉兴港区航空航天产业园内。公司总投资115亿元,主要为航空通讯、大飞机制造等生产高分子新材料。“我们公司目前处于基建阶段,没想到税务干部就来走访了,还是局领导亲自带队。”瑞华泰财务负责人表示,在走访过程中,税务干部不仅为企业测算享受税收优惠所能节省的运营成本,而且主动帮忙联系有关部门,为企业争取更大的政策红包。

  记者了解到,嘉兴航空航天产业园是在产业发展大趋势下,依托自身优越区位,借助各项政策红利,由嘉兴港区所打造的引擎级制造业大平台。“对于园区内不同企业、项目,区局指派产业园辐条分管领导亲自带队,进行一对一全程跟踪推进。分管领导是产业园的税务服务员,同时也是企业的税务代言人。负责出面与外部单位进行沟通协调,确保为企业营造更优良的营商环境。”嘉兴综保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期,嘉兴综保区税务局还将嘉兴港区“百日攻坚”的18项重大产业项目嵌入辐条式服务网格中,由区局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产业直连责任,他们既是产业辐条网格长又是重点项目服务员。经统计,截至目前,该局已全部完成六大产业辐条网格和18项重大产业项目的第一轮走访工作。在走访过程中,举办调研辅导座谈会3场,收集意见建议18条,解决涉税问题26个,形成调研文章和税收分析3篇,实现了服务提效、管理提质的目标。

 (嘉兴日报2020年10月13日    第6版   记者 田 野/通讯员 陶亚茜 俞俊学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