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局:税务添力扶贫 让“小金苹果”变“金苹果”
发布时间:2020-10-13  16:4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上虞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四川省小金县的苹果正进入最佳采摘季,果农们忙着采摘枝头绿黄色的苹果,小心翼翼地装入果筐,准备装箱发往全国各地。

相比往年,今年小金县的苹果格外畅销,各色苹果未到成熟季便涌入了大量的订单,排满了小金诸多果园的发货清单。而这些订单的很大一部分,就来自浙江一个陌生的城市——绍兴上虞。

远方来的“穷亲戚”

作为绍兴市上虞区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对象,小金县地处川藏高原,是典型的“老少变穷”地区,受区位、交通等因素制约,丰富的自然资源未有效开发利用,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基础薄弱,发展很是滞后。

小金人虽穷,但志气不穷。经济条件再恶劣,也影响不了小金人的致富热情。随着国家专项扶贫计划的推进,不少小金人背井离乡,开始前往上虞谋求出路。

远方来了亲戚,上虞自是热情万分。为进一步加强协作,上虞区主动服务前置,协同多方建立劳务协作服务站,为小金务工人员提供招聘启事、劳务协调、政策咨询等便捷性服务,区税务部门更是主动担当税务“顾问”,成了这场特殊的扶贫战役中的主力军。

小金人能否在上虞顺利扎根,税务服务至关重要。为确保小金务工人员顺利就业,上虞区税务部门编制企业税收“白名单”推介给两地人社,共筛选出239家纳税遵从度高,纳税信用优质的企业,提供岗位信息10000多个,先后吸引160多名小金籍务工人员来虞企业就业。

与此同时,上虞区税务部门在服务站里成立“税收专岗”,派专人轮流进驻,为企业及小金务工人员提供税收政策辅导服务,凡是已聘请小金籍务工人员的企业,更是开辟办税“绿色通道”,配备税收驻企专员“一对一”专项辅导。

苹果打下的“铁交情”

“李园长,再给我们寄五箱金冠苹果,还是那个老地址。”

“好的,我这就安排装箱,这几天就能到。”

挂下电话,小金县沃日镇金冠苹果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王进扯下半片纸抄下地址,急急忙忙地招呼旁边的工人赶去发货。这两天,时不时的会来些上虞税务的订单,其中有些是工会扶贫的订单,而更多的是自发购买的,这让王进乐开了花。

“小金的苹果形美色鲜、果面金黄、皮薄无斑,让人印象深刻。”由于日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以及病虫害少等特点,使得苹果成为小金县的四大产业之一。作为小金苹果的核心主产区,沃日镇年产苹果600万公斤,占到全县商品果的80%以上。

苹果是维系上虞税务人和小金感情的特有羁绊,不少税务干部因苹果与小金结缘,争相担当小金苹果的“宣传大使”,不仅自己吃,还推荐给很多周围的亲戚朋友。今年中秋前夕,310余箱20斤装的青苹果从小金县发往上虞税务,给了小金县不小的支持。“上虞税务是我们的大客户,每年可以吃掉我们小金苹果1万斤!”

“小金苹果”变“金苹果”

小金县要致富,关键在于如何打响“小金苹果”这张名片。

每年入秋,上虞区税务部门牵头建立的“采购党建群”热闹非常,群里集中了上虞区23家大型商场、超市和供销社的党员骨干,由税务部门定期在群中发布供需信息,被大家戏称为“扫货群”。

小金苹果讯息一到,上虞区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会在群中发布,作为“群主”的上虞区供销合作总社牵头响应,通过商场专区、线上专馆、超市专柜、食堂专供、农产品专场等方式,累计处理掉小金苹果50万斤。

为帮助拓宽小金苹果销售渠道,上虞区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筛选出浙江小城画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协同定制“网红扶贫计划”,通过这些文化传媒公司与小金“村企结对”,以捐赠、商业合作等形式提供直播音频设备,依托网络直播将小金苹果推介至全国各地。

网红“嘉绒姐姐阿娟”是一名小金媳妇,最初与丈夫从拍雪山风光民俗风情的幽默短视频起步,在上虞税务的牵线下,与小城画画结成了帮扶对子,开始直播售卖小金苹果等特产,全网粉丝也从初接触的20万涨到了300万,销售额有望突破500万元。“感谢税务的帮助,我们将进一步借助直播的吸流效应,将小金苹果这个品牌传遍全国各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