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丽水龙泉市局:税务助力小石斛发挥脱贫致富大功效 关键词
丽水龙泉市局:税务助力小石斛发挥脱贫致富大功效
发布时间:2020-10-10  20:0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诗画江南最高峰,烟雨瓯江第一城。作为浙江乃至华东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龙泉市森林覆盖率达84.39%,素有“浙南林海”“中国生态第一市”的美誉。近年来,龙泉市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充分释放税费优惠政策红利,助力将“九山”资源转化为生态优势、经济优势和富民优势,带动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 

服务“一对一” 让石斛轻松“扎根”

青山脚下,绿水河畔,漫步在龙泉市西街街道周村村,畅快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唯珍堂铁皮石斛文化园安静地坐落其间,吸引着远近游客观赏游玩。一株株铁皮石斛正在梨树上、大棚内茁壮生长,游客们一边啧啧赞叹,一边拍照留念。

铁皮石斛对生长环境有着十分苛刻的要求。经过上百次踩点,“石斛世家”第五代传承人吴纪贤最终选择在周村继续自己的铁皮石斛种植之路。“是好山好水好空气吸引我前来投资建设的,因为只有好环境才能种出回味微甘的好石斛。”浙江龙泉唯珍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纪贤介绍,“公司成立初期,我们对很多涉税业务不熟悉。税务局得知情况后,给我们配备了税务管家进行一对一辅导,有什么涉税问题联系他就都解决了。后顾之忧少了,专注事业的时间就多了。”

政策来呵护 助石斛“成长”无忧

经过多年的辛勤建设,铁皮石斛文化园已逐渐形成规模。据了解,目前“唯珍堂”的高质量野生铁皮石斛干品可卖到16000元/公斤,新鲜枝条可卖到2600元/公斤,为市面上普通铁皮石斛价格的8至10倍。铁皮石斛文化园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振兴,解决了不少村民的就业问题。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使酒店餐饮行业的石斛采购量急剧减少。得知该情况后,龙泉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主动联系企业,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其精确匹配采购方信息,帮助其扩大市场、打开销路。“多亏了税务局牵线搭桥,今年我们铁皮石斛的销量比去年同期还要大。”吴纪贤笑道,“疫情防控以来,税务干部多次开展上门辅导和线上帮扶,向我们宣传税费优惠政策,今年已经为我们减免税费近40万元。”

疫情期间的平稳过渡和逆势增长使吴纪贤更有信心了,民宿的装修如期推进,研学基地的规划也提上了日程,随着配套项目的日益完善,唯珍堂铁皮石斛文化园未来可期。

发票轻松开 让石斛炖鸡飘香

随着铁皮石斛文化园游客和考察客商的增多,村民们也嗅到了商机,一批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村民兰建伟本是个货车司机,妻子是一家企业的职工,夫妻俩利用自家老屋开起了“周村人家”农家乐,主打菜就是铁皮石斛炖鸡。在谈到电子发票,兰建伟感触很深:“以前要进城去税务局领发票,路途远不方便。而现在,只需在电脑简单操作就能开票,这不我刚开具,客人的手机就收到了发票链接,真是太方便了!”今年3月以来,龙泉市税务局全面推广使用通用电子发票和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派出“龙泉税务帮帮团”进行上门宣传辅导,并制作“开票指南”微信小程序,纳税人只需对照“开票指南”就能轻松开票。除电子发票外,该局还推出的一系列“非接触式”办税举措,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大大提升了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周村的好环境给当地村民带来了红利,像周村人家这样的农家乐,平时一天接待十几桌也是常事,周末和节假日来的客人还会更多。一株株铁皮石斛在龙泉的好山好水中扎了根,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和发展,成了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良药和仙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