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局:鲁迅故里两会代表委员谈税收“三味”
发布时间:2020-01-09  16:5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一直以来,民营企业都是浙江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作为浙江民营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鲁迅故里绍兴的“两会”代表委员们也谈出了税收“三味”。

传承味 古酒新酿助活力

章国强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也是绍兴黄酒酿制技艺非遗传承人、浙江省酿酒大师、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车间主任。拥有诸多头衔的他,熟谙黄酒生产过程中的浸米、蒸饭、落缸、接种、开耙、养胚、拉胚、勾兑澄清、灌坛等几十道工序,同时也一手引领了女儿红酒厂的企业转型。当谈到企业的发展时,章国强表示,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创建于1919年,企业能够传承下来,离不开税务的一路扶持。

“在以前,女儿红酿酒厂采用传统的酿造工艺,生产多少黄酒就需要多少人工,产量跟不上销量,质量跟不上产量。”章国强回忆,当时税务局工作人员经常和酿酒厂财务对口联络,常上门来问需求、送政策,帮助明确了企业创新发展驱动的战略定位,给了企业发展科技的决心。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政策更为企业引进先进设备,投入酒品研发创造了条件。经过长时间大刀阔斧的人工削减和技术更新,如今的女儿红酿酒厂,年产黄酒超过5万吨,用现代化机器设备酿造的女儿红酒,味甘、色清、气香、力醇,品质基本达到与古法酿造的一样。

环保味 绿色发展添动力

化工产业一直都是绍兴传统产业之一,而浙江龙盛集团更是其中的佼佼者。“龙盛以化工染料起家,现在已经是一家囊括化工、钢铁、房地产三大产业的综合性集团,每年的纳税额都在15亿元以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龙盛集团研究院副院长欧其把龙盛的发展历程总结得非常精辟,“龙盛的前半段是在搞化工,而后半段是在搞环保。”

污染一直是对所有化工企业的诟病,如何让社会接纳并认同一个化工染料企业,是龙盛努力已久的重大课题。“在环保设备和新技术研发方面,我们每年投入大量研发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由50%提高到75%这项政策2019年就为企业带来6400余万元的税收优惠,增值税方面减免2800余万元,我们企业转型动力十足。”欧其说。

减下去的是税负,提上来的是竞争力。欧其介绍,在上虞生产基地,龙盛集团构建了一个以染料等精细化工产品为龙头、硫循环工艺为支持的物质和能量共生网络——“染料—中间体—硫酸—减水剂”循环经济“一体化”产业生态园,每年副产物回收及资源综合利用创造价值1亿元以上,余热回收及有效利用年节能折标煤2万吨以上,突出了企业环保节能的优势。

开拓味 企业腾飞有实力

“前20年万丰选择了汽车行业,未来20年万丰定位大交通领域,万丰奥特要打造通航业‘航空母舰’。”这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集团女掌门人陈爱莲对于万丰集团未来发展的展望。

中国低空领域消费是一个大产业,拥有巨大商机与潜力。万丰早一步便确定了方向,抢占了先机,开始构建万丰奥特航空小镇,第一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以“万丰”命名的飞机在这个航空小镇下线,但是资金链紧张、市场成本提高、创新投入大、人才固守难等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的,而减税降费政策便是给万丰航空小镇的长远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2019年,万丰集团增值税留抵退税超48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后,减免企业所得税达830万元。

“回顾我们从创业的艰辛,到企业的不断开拓,一路走来,我觉得很幸福!”陈爱莲说道。从生产汽车零部件到建立万丰的陆路、航空、航天“大交通”版图,万丰打造了一个全球领跑的工业4.0样板企业,为“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