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税务部门精准发力 助推全省毛条行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07  11:01 来源:嘉兴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本报讯 “税务部门为毛条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坚定了企业在家乡发展的信心。我们一定运用好政策,为地方经济发展作更大贡献。”浙江红太阳毛纺织有限公司是桐乡一家生产销售毛条、毛纱等产品的企业,近日,当该企业负责人得知毛条核定征税政策稳步落地后,他不由得对税务部门助力毛条行业公平竞争的实际举措点赞。

桐乡是全国最大的毛衫集散地,但长久以来,按照现行税收政策,不少毛条企业像浙江红太阳毛纺织有限公司一样,在购进农产品时面临着“高征低扣”的困局。“以毛条生产为例,在基础税率为16%、农产品进项抵扣率为10%时,一般纳税人销售毛条的销项税率为16%,但购进农产品的进项抵扣税率只有10%,有4个点‘高征低扣’税率差。”浙江红太阳毛纺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去年4月深化增值税改革后,税率进一步下调,16%税率下调至13%,购进农产品生产13%税率货物按10%扣除率计算抵扣进项税额,“高征低扣”税率差有所缩小,但仍有3个点的差距。

当下,毛条行业竞争日益激烈,而浙江省毛条加工企业在较近地域范围内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江苏省毛条加工企业。“早在2015年,江苏省就把‘毛条及毛纱线加工和毛织造加工行业’列入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行业,可根据毛条销售价格核定当期允许抵扣进项税额,不再凭增值税扣税凭证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嘉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项政策实施后,江苏省毛条企业税负率和产品价格也随之下降,行业竞争力随之增强,给嘉兴乃至全省毛条企业带来不小的冲击。

在了解到我市毛条行业现状和企业强烈诉求后,我市税务部门高度重视,通过走访企业、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行业情况,并对企业的成本、利润、税负等进行测算。“我们对我市8家较为典型的毛条生产企业使用投入产出率测算税负后,发现使用核定抵扣法企业税负下降明显。”桐乡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以浙江高和羊毛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主要生产毛条等特种纺织品,在不执行农产品核定扣除的情况下,增值税税负率为4%,而相同的企业若放在江苏省,使用核定扣除政策,税负率仅为0.83%,其税负率是江苏同行的4.8倍左右。区域间税收不平衡,严重影响了毛条行业的竞争公平性,修改税款核算政策迫在眉睫。

那么,毛条行业核定抵扣政策该怎么定呢?“在核定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时,涉及一项重要指标——农产品单耗数量,通过它可以将产品售价换算成原材料的买入价,再直接计算税额。在江苏省现行政策里,农产品单耗数量是1.16,而桐乡市税务局测算辖区内近两年的毛条行业生产数据后,得出的结果是1.17,与江苏省基本持平。为保障企业良性健康发展,浙江省农产品单耗数量应与江苏省保持一致。”该负责人说。

基于试点政策的制定权在省财政厅和省税务局的现状,桐乡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将调研结果和建议依次提交上级税务机关,极力为企业争取政策支持。可喜的是,浙江省税务局了解相关情况后非常重视,积极与省财政厅协商沟通,最终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行业范围有关事项的通知》,将以购进农产品为原料生产销售毛条的一般纳税人,纳入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范围。自此,浙江省毛条企业盼望已久的农产品核定扣除政策终于成功落地,从此和江苏省毛条企业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该项税收“新政”的实施,给相关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浙江新中和羊毛有限公司是桐乡市毛条生产销售量最大的企业,在实行农产品核定扣除后企业税负率下降21.9%,预计今年下半年可减少增值税税款60万元。该企业负责人欣喜地表示,要将这部分资金运用于扩大再生产和技术研发投入,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

“此次毛条行业实施农产品核定扣除办法,不仅缩小了浙江、江苏两省企业税负率差距,促进行业公平竞争,还降低了虚开增值税发票的风险,对企业的资金流、货物流和发票流更容易控制,有利于税收征管。”嘉兴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本文刊发于《嘉兴日报》2020年1月7日A3财经版  记者:田野 通讯员:陆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