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落实减税降费取得明显成效,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 关键词
全国税务工作会议:
落实减税降费取得明显成效,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
发布时间:2020-01-07  18:00 来源:央广《中国之声》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去年落实减税降费取得明显成效,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今年全国税务系统要统筹做好减税降费和组织税费收入工作,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税收治理效能。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去年减税降费成效好于预期,去年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所有行业税负均不同程度下降,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发展信心。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深化增值税改革后,月均净增一般纳税人8.88万户;去年中国企业500强中的426家实体企业研发投入大幅增长21.7%;全年个税新增减税带来超过3000亿元的新增消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约1个百分点。

去年税费收入实现量稳质优。王军表示,税务部门严格落实依法组织税费收入原则,既不折不扣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又依法依规把该收的征收好,确保税费收入实现没有水分的增长。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去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费收入18.3万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已扣减出口退税)14万亿元,同比增长1.8%,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去年纳税服务和营商环境也不断优化。王军表示,主题教育期间,税务总局分四批推出36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发布实施新的《税收征管操作规范》和《纳税服务规范》,税务注销免办和即办比例提高13个百分点达到85%以上,全国无纸化退税申报户数、税额占比均超过90%。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我们还全面建成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并升级完善了发票管理系统。同时,“银税互动”得到不断深化,受惠企业范围扩大近一倍,全年发放贷款增长两成以上。去年第三方纳税人满意度得分比上年提高1.4分,世行营商环境评价我国纳税指标排名连续三年实现新提升。

王军指出,全面完成今年税收工作任务,要乘势而上、提质增效。今年要着力统筹做好减税降费和组织税费收入工作,积极促进“六稳”和高质量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减税降费要重在巩固和拓展成效上下功夫,坚持主动服务、简化手续、算好铁账,要及时解决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问题,确保执行到位。努力实现税费收入量的平稳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依法依规征收,积极培植税源,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营造更好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王军还表示,今年要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建成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面向企业和群众需求提供更便利的税费服务。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优化人工服务举措的同时更加注重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智慧服务,在提供便利性服务举措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强权益性服务,在推出具体服务举措的同时更加注重从改进制度流程上优化服务,以使税收营商环境有更加明显的改观。要对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拓展升级,年底前力争在推进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上取得实质性明显进展。进一步精简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推进纳税人和税务人双方的减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