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平阳县局:减税降费落地生根,税务助企“编织”未来
发布时间:2020-01-03  17:1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一堵文化墙,记录了传统农业小镇至全国产业强镇的蝶变;三条编织袋,撬起萧江百亿产业的崛起。萧江是温州市平阳县的一个小城镇,因编塑行业闻名全国,素有“编塑之都”的美誉。在毛家处文化礼堂的平阳塑编馆墙壁上,一幕幕过往记录了萧江编织袋的辉煌历史,而今,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实施以来,平阳税务与萧江编塑的故事还在继续上演。

扶小微,减税礼包提升企业获得感

“今年感受最深的当然是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啦,感觉就是国家给我们小微企业的一个大礼包!”温州一洲包装有限公司的胡会计对今年新推出的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感触颇深。温州一洲包装有限公司是一家初具规模的塑编企业,以制作吨袋为主,由于产品质量可靠、样式丰富在地方小有名气。2019年小微优惠政策更新后,一洲包装迈入小微行列,税收红利让企业轻装上阵获得感满满。

“现在一年下来光企业所得税就能减免大概十来万元,税务局的同志十分尽职,经常来到我们公司宣传税收优惠政策,把最新的政策‘手把手’教给我们,争取一个都不少。现在公司可以把减免的税款投入到设备的购置和技术研发,明年的产值应该还能够再涨一些!”胡会计对明年的行情充满了憧憬。在这份“憧憬”背后是平阳县税务局秉承服务前置原则,组织减税降费服务小队,挨家挨户走访,守好“最后一公里”,减轻企业融资负担,大大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助转型,“绿色税收”护航绿水青山

一提到编织袋,我们可能就会将其和“白色污染”联系在一起,然而晨光集团晨亮塑业有限公司的彭总却不这么认为。“编织袋的分解性很低,随意丢弃可能会造成污染。我们企业将废旧编织袋进行回收再生利用以后,物尽其用,节约资源,在我看来这就是一种可持续发展,也是一种环保。”据悉,平阳县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在走访时发现该企业符合资源综合利用的即征即退的增值税政策,便与法人代表交流意见并后期跟踪企业备案进度,不定期组织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政策辅导。2019年1-10月晨亮塑业累计退税达200多万元,退回来的税款大大缓解了资金链压力。同时平阳县税务局致力于加快退税速度,提高退税服务水平,精准税收政策支持,保障税款10个工作日内退至账户。

“从审批到备案,享受政策所报送的资料也不断精简,税务局跑少了,信息渠道变多了,服务提高了,税企之间的距离也拉近了,这真是可喜的变化。”像晨亮塑业这样再生利用的企业在萧江慢慢增多,化“白色污染”为可持续发展,“绿色税收”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还萧江一片绿水青山。

暖人心,税宣入村传承编塑精神

“这是今年来我参加的第三次讲座了。我家里开了个小的编织袋厂,所以跟企业发展有关的讲座我都会来听一下,提提问,解决一下我们厂实际遇到的一些税务问题。”一名参加税务宣讲会的个体户老张如是说。

据了解,平阳的塑编展览馆就坐落在毛家处文化礼堂中,毛家处村百分之八十的村民都是做塑编生意的,为此,平阳县税务局萧江分局和萧江毛家处文化礼堂多次开展结对活动,以税务宣传、村口办税、零距离解惑等多种形式迎税入村、送税入户、宣税入心,用贴心服务温暖每个村民的心。萧江分局举办的税务宣讲会多以从事塑编行业的零散个人、个体户、小规模纳税人的需求为主,解答税务政策方面的疑惑,辅导如何开具电子发票、抄报税、纳税申报等操作要点,搭建一个长期高效的沟通平台,实现政策精准滴灌,助力萧江的“编塑精神”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