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衢州市开化县局:税收助力舌尖上的年味“味更浓” 关键词
衢州市开化县局:税收助力舌尖上的年味“味更浓”
发布时间:2020-01-23  08:5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开化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巧裁幡胜试新罗,画彩描金作闹蛾”,春节将至,大街小巷的年味越来越浓。在税务人眼里,今年与往年相比老百姓的口袋里多了减税降费这个大红包,这个年过得更“有味”了。

招财进宝·腊猪煲

午夜11点,家住开化城郊的毛一龙就早早地起床了。深夜的开化寒风袭人,他匆匆喝了口稀饭暖暖肚子便骑上电动车赶往屠宰场。35年如一日,平时他都是凌晨一两点起床,如今正值年关他不得不再提前两三个小时。“我不起来的话,第二天全开化人都吃不上新鲜的猪肉了”,他自豪地说。

除了到屠宰场杀猪,毛一龙还有一份“兼职”,就是腌制腊猪腿。这个时候,他家的院子里已经摆满了用盐腌好的猪腿了,等过一阵子将他们挂起来,来年春节人们的饭桌上就会出现“集日月精华”的咸香腊猪煲了。

因为常年与猪肉打交道,毛一龙的身上总带着一股独特的猪油味。“我是一个粗人,来税务局开猪肉发票不仅不用交税,税务干部也不‘嫌弃’我,每次都是手把手教我开。”经营有道,毛一龙的客户从小餐馆扩展到大酒店,但也因此出现了自己垫付的资金不能及时回笼的问题。“年底发票要得急,我的工作又常年日夜颠倒,有时候到税务局迟了,税务干部经常为我延时服务让我及时拿到发票,这样我那些客户也能尽快把货款结清。”毛一龙笑道。

蒸蒸日上·开化汽糕

相较于年夜餐桌上的其他硬菜,汽糕对开化人而言则显得稀松平常了。在开化,几乎每一家主妇都会制作汽糕。在小小的煤炉上端置一口蒸锅,在每一层铝板上铺一层纱布,而后舀上两三勺发酵后的米浆,摊平。再依个人口味,撒上虾仁、猪肉、豆腐干丝等馅料。随着蒸汽从圆孔中上升,米浆逐渐凝固,十分钟后一个厚约1.5厘米,香糯适中,洁白晶莹,松软有弹性的汽糕便做成了。

然而,新鲜的汽糕保质期短且不便携带,就在这周而复始的稀松平常中,开化县长虹乡的余东良开展探索汽糕的新吃法。他用电饼铛将汽糕烘干,在进行真空包装,这样汽糕就可以跟着食客走出开化,走上更多人的餐桌。目前,长虹乡有十几家生产汽糕干的作坊,平均每家店一天能卖出三四十包汽糕干,在节假日每天可以卖100多包。“去年的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小店的免了税,我用节省下来的税款又添置了几台电饼铛,这样就不担心过年汽糕干供不应求了。”长虹乡村民黄晓伟说道。

据悉,2019年以来,开化县局通过“三服务”走访,发现开化偏远乡村的农民普遍存在政策知晓滞后的问题。于是,开化县局税务干部主动与当地生产销售土特产的纳税人结成帮扶对象,帮助他们办理各类涉税事项,并利用微信公众号、纳税人学堂等形式宣传乡村旅游、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一系列税收政策。

如鱼得水·清水鱼

“山坞里没好菜,抓条活鱼把客待。”在开化餐馆,清水鱼是每桌必点的特色菜,在开化人自己的年夜饭桌上自然也少不了它的一席之地。呷一口乳白色的鱼汤,鲜味绵长;夹起一块鱼肉,口感细腻……但你可能没想到的是,几个小时前,这条鱼可能还在开化某个山坞里的鱼塘中活蹦乱跳。

在长虹乡真子坑村有一个海拔600多米的古村落,只有50余位老人居住,这里夏季的气温要比其他地方至少低5℃,养出来的清水鱼肉质更鲜美。但由于古村落人口稀少、地处偏僻,这样的“好货”却总是无人问津。

开化县局党委书记、局长傅红雨是该村组团联村领队兼“第一书记”,结合“三服务”走访并经多方调研,他提出了“绿色期权”经营理念,由村集体统一收购村民荒废的鱼塘,面向社会公开认购,根据企业或个人出资情况签订协议,年底时向出资方提供一定数量的冷水鱼。

“在傅局长的牵线下,目前已有2家企业以2万元一年的价格分别认购了一口鱼塘。”真子坑村党支部书记方善飞说,“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致富,过了这个年,来年更有盼头了。”随着“三服务”的不断推进,税务人为清水鱼塘注入源源活水,也为增强当地“造血功能”、点亮贫困乡村“消薄”路贡献着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