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00MB1642160Y/2020-05010 成文日期 2020-01-22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国家税务总局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税务局 发文字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税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税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2  11:2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周上岗综合保税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税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立足税收工作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平台建设、狠抓制度落实、加强监督考核,不断提升区局信息公开水平。现将区局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建立健全公开机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征管体制改革后,区局第一时间成立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协调和组织工作。区局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党委统一领导、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局内各部门各负其责、纪检部门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遵循公正、公平、便民原则,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进一步提高税收工作的透明度。二是健全工作机制。结合综保区税务工作实际,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国家税务总局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税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国家税务总局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国家税务总局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税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等制度文件,务使政务公开的条目更清晰,程序更规范,责任更明确。三是细化工作职责。区局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负责提供、更新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进行相应的准确性审核和保密审查。各部门指定专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以及与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工作联系。

(二)抓好主动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平台建设。打造门户网站“县区局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按照政策文件规定及上级部门要求,及时完善更新各个模块。依托办税服务厅电子宣传屏、宣传资料台、公告栏等设施,公开各项办税信息及办税流程。结合办税服务厅“青年文明号”建设,在醒目位置设置意见箱,及时收集整理纳税人意见和建议。二是公开全局概况。持续完善区局自身事项公告,在网站主动公开区局主要职责、联系方式和领导简介,确保相关信息动态更新,方便纳税人查询。联系方式分门别类,满足纳税人不同需求,方便纳税人进行纳税咨询、检举举报、申请公开、来信来访等。三是响应群众关切。充分做好税收政策法规公开和政策解读,主动公开税收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强化纳税服务和行政执法公开,及时公开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涉税专业服务相关信息、办税地图、办税日历、办税指南、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非正常户公告、欠税公告等信息,并及时做好动态调整,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依申请公开机制。明确区局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组织、实施。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分别负责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政策把关和信息提供。二是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主动公布政务公开联系电话、政务公开部门地址等信息,依托市局门户网站通依申请公开功能,方便信息公开权利人通过在网站填写申请表、电子和纸质邮件、直接到政务公开部门等多种渠道提交申请。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申请的登记工作,接收依申请办件后,安排专人第一时间联系申请人,了解具体需求,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办理时限,以最快速度、有针对性地提供给申请人相关材料,全程跟踪办理进程,在办理完毕后及时记录办理结果并存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0

 317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0

 2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0

 769

行政强制

 5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9479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还有差距。一是信息公开更新不够及时。区局各部门的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与群众利益相关、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二是队伍能力建设不够抓紧。区局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处理问题的办法不多,制约了区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群众需求掌握不够全面。缺乏对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调查研究,往往限于完成上级部门布置的工作任务,存在流于形式、水平不高、内容表面化等问题,没有切实从纳税人缴费人角度出发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下一步,区局将按照要求不断改进和提高,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满足纳税人合理需求。进一步做好贯彻落实各项税收政策的政务公开工作。围绕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各项税收政策、法规、规章,通过网站、办税服务厅等形式,做好相关税收政策措施的公开工作,促进各项税收政策的落实。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性。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自觉接受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三是强化工作队伍建设,促进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教育培训,定期组织学习各层级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职责、任务和流程,切实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国家税务总局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税务局

2020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