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290Y/2020-05045 成文日期 2020-01-22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办公室 发文字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岱山县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岱山县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2  15: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岱山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岱山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方面内容。

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门户网站舟山市税务局岱山县税务局栏目(http://zhejiang.chinatax.gov.cn/col/col10192/index.html)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岱山县税务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舟山市岱山县鱼山大道675号,邮编:316200,电话:0580-4481929,传真:0580-4481929)。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岱山县税务局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税总发〔2016〕50号)等法规和文件精神,立税收工作实际,贯彻“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思想,按照依法、透明、高效、便民的原则,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切实回应纳税人的涉税信息诉求,及时回复纳税人的各类咨询,接受公众监督,增强税务工作透明度。在具体工作中,深入推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强化税收基础管理,提高纳税服务水平等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一是推进税务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将税务行政许可以及行政处罚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的目录、申请书示范文本和服务指南等在办税服务厅、高亭税务所、衢山税务所、秀山税务所及舟山税务网站予以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二是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满足人民群众对税务系统政府信息特别是执法信息公开的合理需求,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不断提升税收治理能力,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依法依规做好税务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涵盖政策法规、行政执法、通知公告、纳税服务等信息。三是拓展公开渠道。立足税收服务,充实税收内容,充分发挥包括政府网站、微信微博、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各种公开平台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健全信息公开反馈渠道。设立政府信息公开邮箱,通过公告栏、互联网、政府网站等方式对外公布,接受群众投诉建议,由专人负责管理邮箱,健全迅速反馈机制。

(二)主动公开方面。我局对外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采取岱山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下属岱山县局网站公开两种形式。同时注重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截至2019年12月31日,通过本局信息公开网站公开通知公告23条、A级纳税人名单1条、涉税专业服务相关信息1条、非正常户公告8条、欠税公告3条、个体工商户定额公示11条、委托代证1条、行政处罚决定公示信息33条、行政许可决定公示226条,通过岱山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6条;此外制定规范性文件2份。

(三)依申请公开方面。2019年度,我局收到一条公民申请的依申请公开申请,在收到申请后我局第一时间处理,将纳税人需要的材料及时邮寄到纳税人手中。此外,未接到关于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各类咨询。

(四)信息公开制度和队伍建设情况。一是健全相关制度。今年年初对本机关的公开指南进行复查,在年中完善税务内网,增加政策法规、行政执法、纳税服务模块。二是完善队伍建设。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同时,明确1位同志为局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每个业务部门明确1位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局信息员统一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

(五)政府信息管理和平台管理方面。一是线上宣传应知尽知。利用内部办公业务网站和对外门户网站两个平台,较好地发挥了网站建设在政务公开中的积极推动作用。通过《舟山日报》、《今日岱山》、岱山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详细解读最新减税降费政策,积极介绍税务机关执法与服务情况,有效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县局还着力强化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互动服务等功能,实现税收主体业务网上办理,进一步促进事项办理的过程透明和结果公开。二是线下指导有条不紊。积极推进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规范窗口设置、业务操作流程、服务标准,并充分依托办税服务厅的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受理告知单,向纳税人公开、宣传税收政策和办税须知。服务厅还设有咨询窗口,第一时间解答纳税人办税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涉税问题。将税收宣传月活动作为促进全县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方式。2019年,县局联合岱山县财政局围绕“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宣传主题,以“逐梦仙岛岱山,畅走最美海岬”为切入点,举办“亲税减负悦跑你我”定向健步活动。在充分领略海岛风光的同时将减税降费、释放红利的改革真心真情带给每一户海岛纳税人。

(六)监督保障方面。为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建立严格的信息公开审批流程,由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多重把关,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符合规范,既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也不断提升了工作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规范性文件

  2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0

22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0 

 2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0

33

行政强制

 5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14022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整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务公开的信息量还不够大,覆盖面还不够广,还没有满足社会和公众多方面的需求。二是政务公开时效性有待加强,因外出培训等事宜造成更新不够及时。

(二)下一步改进计划

1.积极开展相关培训。进一步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保障政府信息依法公开,依申请公开得到妥善处理。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益,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2.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以税务网站建设为主线,进一步规范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围绕税收工作重点,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梳理,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

3.继续加强监督考核。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强化责任追究,确保公开内容真实全面,公开形式方便快捷,制度保障健全有效。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考核税收年度工作、建立纳税服务质量考核评价体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坚持定量考核和定性考核、定期考核与日常考核相结合,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税收事业中的积极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国家税务总局岱山县税务局

2020年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