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700002592732Y/2020-28553 成文日期 2020-01-22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办公室 发文字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税务局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税务局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2  09:5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方面内容,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11日至20191231日。

报告电子版可在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税务局门户网站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税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双龙南街801号,邮编:321000,电话:0579-82468323,传真:0579-82468322)。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严格贯彻落实《2019年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条例》中的各项要点,加强政策解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认真做好税务系统各项政务公开工作。

(一)健全制度规范,夯实公开基础。全市税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着力抓好政策解读和回应群众关切,大力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提高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我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局党委书记、局长担任,领导小组成员为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形成了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并以局长办公会议的形式,进一步规范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职责,推进工作进程。同时,针对各单位在政务公开实际执行过程中发现并反映的问题,指导县(市、区)局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执行到位。

(二)强化平台建设,回应社会关切。为提升解读回应效果,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的能力。全市税务系统结合“三服务”活动,结合网络问税、现场宣讲等方式对减税降费等政策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纳税人看得到、看得懂。全市税务系统全年累计组织减税降费辅导会434场,面对面辅导6.97万次,上门一对一辅导23662次,推送短信、微信、邮件197.71万条,印发培训资料115.7万份,参加现场培训20.66万人次。

(三)加强专业培训,优化公开质量。为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业务水平,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精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优化公开质量,一方面全市税务系统在第一时间分级分层组织开展信息公开专项培训,重点加强《条例》的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加强准确把握政策精神的能力,增强公开意识,积极回应纳税人对于税务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一方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切实按照“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程序,切实保障申请人及相关各方的合法权益,强化便民服务需求,通过加强信息化手段的运用提高信息公开时效。同时,为了提高保密审查工作的认识,全市税务系统每年均对保密审查工作机制、网站信息保密审查、日常保密审查工作、保密审查专题培训以及保密审查的监督检查等开展全方位检查。

(四)完善考核监督,推进工作落实。为了能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市税务系统将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纪检监察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实现制度、岗位、人员、责任的有机结合,实行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同时为强化财务管理,促进财务收支的合理规范和公开透明,市税务局本级按月在内部通告栏上公开业务招待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支出明细表,并在市局二楼公告栏上公开全局性收支情况表、支出明细表、包干经费支出情况表、政府采购情况表、住房公积金情况表和干部工资发放表等表格。各县(市、区)局参照市局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做好相应的财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规范性文件

  1

2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1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0

 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0 

607 

行政强制

 5

   0 

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1

546.8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

结果纠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全市税务系统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地促进了税收工作的整体发展和税务机构改革工作的顺利实施。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业素质能力学习有待提高,致使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效率较低,信息更新不够;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2020年,全市税务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一是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健全和完善依申请公开、保密监督管理等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性和胜任能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和质量。二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完善信息公开措施,改进信息公开方式,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为主线,着力抓好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水平。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进一步提高税务干部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充分发挥税务部门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职能作用,逐步形成运行高效、操作规范、公正透明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税务部门公信力和执行力,提升税务部门治理能力。四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