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稳中求进 突出实干担当 聚焦提质增效 奋力谱写新时代绍兴税收高质量现代化新篇章——全市税务工作会议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21  11:4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市局党委书记、局长边宏庆作报告

1月21日,全市税务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市委八届七次全会和全国、全省税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9年税收工作,客观分析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边宏庆作工作报告。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常务副省长冯飞的批示精神,全省税务工作会议精神,省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龙岳辉在参加绍兴小组讨论时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2019年,全市税务系统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绍兴税收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在2019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再次获得地级市第一;在省局2019年绩效考核中位列第一段;新增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各一家。

一是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牢固树立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切实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完善党建机制,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积极推动党建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二是“减”与“收”目标任务平稳落地。落实减税降费不折不扣,组织税费收入稳步推进。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130亿元,占同期税收收入的15%,惠及全市226万户次纳税人、缴费人。累计组织税费收入超1000亿元。

三是税费种管理扎实推进。不断创新税收征管方式,全面推进深化增值税改革,积极落实个人所得税改革,有序推进“两费”征收工作,扎实做好非税项目划转和其他税费种管理。

四是执法方式持续优化。执法行为规范不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持续增强,税收共治积极推进,矛盾化解良性探索,涉税违法精准打击。

五是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作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拓展办民办税,全力拓宽办税渠道,精准把握纳税信用社会化应用,主动谋划以税资政,切实提升职能站位。建成29个网上办税体验区,140项办税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自主开发“绍兴市出口退(免)税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平均办理天数缩短至3天内,退税提速50%以上,全年办理出口退(免)税超过250亿元。深化“税银互动”,为3547户次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9.56亿元。

六是干部队伍活力有效激发。队伍建设有力加强,能力建设深入推进,文化引领凝聚能量,绩效管理激发活力。开展“税涯有你”系列文化活动,建成“禹越税魂”文化展厅、“银色税苑”老干部活动中心,确立绍兴税务文化主旋律,形成绍兴税务人共同的精神追求。

七是行政管理规范高效。切实落实基层减负,着力加强基层建设保障,服务保障能力有效提升。市局制发文件总数同比减少37%,市局召开会议同比减少47%,综合督查减少至1次。基层25个“五小”项目投入使用,有效改善基层办公环境。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全市税务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税务机关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的内涵要义,准确把握四中全会框架下的“形”与“势”;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准确把握工作总基调中的“稳”与“进”;坚持一以贯之抓落实,有力保障更高质量的“质”与“效”。

会议要求,2020年,全市税务系统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迭代升级“六大工程”和巩固深化“三个年”建设,推动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全面提质增效、持续走在前列,为早日实现新时代绍兴税收高质量现代化夯实基础。

一是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政治引领;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健全责任体系;拓展党建阵地。

二是有力统筹“减”“收”关系,进一步巩固提升机构职能站位。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果;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主动参与国家战略和地方中心工作;加强纳税信用管理和应用;做深做精“税眼看发展”文章。

三是营造公正法治环境,进一步维护公平公正的经济秩序。提升法治理念;完善案例指导制度;完善纠纷化解机制;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发挥稽查威慑作用。

四是提升税费征管质效,进一步提升税收治理的效用能级。积极构建税收共治机制;扎实提升风险管理效率;树立“一户式”管理理念;全面推行管查互动机制;切实加强税费种管理。

五是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贴合纳税人的需求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提升纳税缴费服务能力;持续完善纳税缴费服务机制;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理念。

六是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营造和合与共的发展态势。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干部队伍能力;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理顺机构职责定位;营造和合与共团队氛围。

七是提高行政运转效率,进一步推进基层减负落地生效。发挥绩效指挥棒作用;推动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切实为基层减负;改善基层办公条件;加强行政综合管理。

会议强调,全市税务系统应秉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怀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信念,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为新时代绍兴税务现代化建设再立新功!

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国泉主持会议,市局领导,各县(市、区)局主要负责人,市局内设科室、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派出机构副股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