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丽水市庆元县局:减税降费让年味儿更浓 关键词
丽水市庆元县局:减税降费让年味儿更浓
发布时间:2020-01-21  09:5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声声爆竹辞旧岁,点点梅花迎新春,街头巷尾满是浓浓的喜庆味,新年渐近,品种繁多的年货堆积如山,琳琅满目……家家户户忙的不亦乐乎,与往年不同的是,减税降费一年间,政策红利落袋千家万户,让这个春节更暖,更有味儿。

非遗年货,焕发手工技艺新活力

近日,浙闽地区非遗年货节在庆元县市民广场隆重举行,新臼的黄粿备受青睐,黄粿作为一种传承千年的食物,是庆元人节庆宴席不能缺少的美味,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接续出台,黄粿之类的传统手工技艺焕发出新的活力。

从过去农家小作坊手工加工、街头巷尾摆地摊吆喝售卖,到如今定点收购原材料、集中加工半成品、成品包装出口,实现收购、加工、装运和销售出口为一体的经营,古老的方法加上现代化的工艺生产黄粿,庆元黄粿行业得到了量与质的跨越发展,谈到黄粿行业的转型之路,东山岗家庭农场负责人吴祥宝娓娓道来。

临近年关每天前来订货的客户和商超络绎不绝,吴祥宝表示,“去年销售额600多万,预计今年能突破700万,农民自产自销农产品国家是免税的,当前税收政策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很大,我们越来越有底气,投入越来越有力了。”

税务部门在黄粿行业的转型前后,始终以服务地方特色产业的角度去促进税收政策在企业落地,始终以服务菇乡扶贫产业的站位,去优化税收服务让企业舒心,助推传统手工技艺“旧貌换新颜”。今年,东山岗农场被新认定为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吴祥选的成功创业也推动了黄粿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带动从业人员30余人,农户200余人,农民增收300余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蔬果飘香,迎来传统产业新春天

新年临近,庆元各地蔬果基地里到处洋溢的丰收的喜悦,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甜桔柚口感、品质都有所提升,果品还获得了浙江省农博会金奖。志东果业负责人朱志东骄傲的说道:“这离不开基地的精细化管理和科学种植,更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和税务局人员的帮助。今年以来,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经常来基地辅导,带来了减税降费的好消息,今年省下5万多的税款,我将用来加大机械化投入,完善各方面基础设施,增强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让甜桔柚焕发出更多的生机和活力”。

今年以来,庆元县局始终以服务地方特色产业的角度,聚焦政策解读,通过税企微信群实时推送税收新政。同时根据产业特点区分规模、需求等,因材施教开设纳税人学堂,开展滴灌式精准辅导,加强政策宣传,进一步创响庆元800,百山祖1856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形成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的现代精品农业,传统产业迎来新的春天。

庆元县光泽家庭农场的新农人蔡宾琪表示,趁着过年,农场通过举办农事节,农场大米、果蔬畅销各地。2020年农场除了将扩大种植红米规模之外,还将创建笋竹有机示范林,期盼着更多的山货能够“搭船出海”。

乡村春晚,激发旅游经济新动能

1981年,腊月二十三小年夜,在这一天月山村民们载歌载舞,欢庆新春,办起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台春节联欢晚会,比央视春晚还早了两年。有着40年历史的月山春晚,吸引着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

继月山春晚上演还有一天,还有很多顾客来询问成仙居的客房,2015年正式营业以来,每到月山春晚上演的时候成仙居的房间总是爆满。“2019年,我们重新装修了客房和民宿的休闲区域,正是因为有了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大力支持,才能让这些福利赶在月山40周年春晚时和游客见面。”庆元县成仙居民宿农家乐负责人吴立成介绍。

受益于减税降费的除了成仙居这样的民宿,还有当地的餐馆、农家乐等。月山村附近的农家乐超过30家,百菇宴、乌米饭、糖糕、油菜火锅等庆元本地美食吸引了众多“吃货”寻味而来,经过减税降费的“大火翻炒”之后,庆元美食在这春节之际飘出了别样的香味。

为了及时将减税降费套餐精准送达,庆元县局成立“庆税讲师团”“党员先锋队”等,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宣传队伍建设,定期深入山间地头开展点对点服务,面对面讲解,服务到家,解决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及时传达惠企信息。

春节将近,庆元县局以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向各企业问需问计,为企业送去温暖。庆元县局负责人表示,服务向前一步,更要贴近一分,让减税降费政策在企业落实落细,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干劲,为推进菇乡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