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柯城区税务局2019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20  15:0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柯城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狠抓税收法治工作落实,为税收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现将2019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工作具体情况

(一)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认真执行区依法行政办通〔20193号文件及省市税务局相关工作要求,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过程中遵循公正公平、及时准确、依法有序、统一规范的原则,将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环节,依法及时主动向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开。按规定要求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进行公开。公示的方式主要通过办税服务厅、官方网站以及执法人员在执法期间中主动出示证件及表明身份等。截止到12月底,已公示对外准予行政许可938户次,行政处罚235户次。

在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我局主要采用文字记录和拍照的形式,对税务执法的过程进行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保存,以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我局未设稽查局,不涉及税务稽查类执法事项。对《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试行)》中的行政强制、行政许可以及其他事项基本采用拍照的形式进行记录。

2.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减少执法风险。在日常工作中,每天利用好内控平台监督,内控辅助平台实时监督,做好过错疑点的核实修改工作,全年区局共发生疑点核实类数据92条。其中主要涉及发票旧版未缴销、违规一般纳税人转小规模纳税人、应认定增值税种未认定、逾期退税过错等,根据“谁过错,谁责任”的原则,法制股联系责任股室或具体责任人对监控过错进行查实,确认过错原因,减少执法风险。

(二)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1.完善税收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坚持税务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和资格管理制度,对执法资格情况进行动态监控,严格清理无证上岗的税收执法人员。对于新招录的公务员,开展执法资格考前培训。全局目前浙江省行政执法证持证人数70人,持证率达100%

2.健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强化法制机构人员保障,区局2019年有两名公职律师,一名人员已充实到法制股,形成以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一名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正在申请公职律师。我单位聘请浙江论剑律师事务所许广平、朱锦华、张辉、黄慧珍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主要负责税务机关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复议与诉讼案件问题探讨、代理诉讼案件、合同审查、重大执法案件讨论等工作。

(三)加强司法协作,充分发挥税收职能。

健全司法保障机制,确保税收职能充分有效发挥。为贯彻落实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对职业放贷人征收税费的会议纪要》的通知,柯城区税务局主动作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确保税务干部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文件的内涵和实质。加强与法院的协作,对职业放贷人通过执行程序获得给付的利息收入部分依法征税。自2019年7月23日以来,共办理5起职业放贷人征收税费,征收税款112811.92元。

(四)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积极履行行政复议职责。我局贯彻落实税务总局《税务行政复议规则》(国家税务总局令第21号公布),积极履行行政复议职责。我局完善税务行政复议工作体制及和解、调解等制度,2019年区局作为被申请人有一起复议案件,按照市局规定在十日内提交复议答复书,并提交相关证据材料,最后该案被市局驳回申请人的复议申请。共有两起行政诉讼案件,一起属于税务行政征收案件,原告撤回起诉。另外一起属于税务行政管理行政强制案,区局以按时向法院提交答辩状,该案还未开庭。未发生败诉案件。我局结合近几年行政应诉实践经验,边应诉、边整改、边总结,建立健全行政应诉工作机制,有效推进税务行政应诉工作专业化和规范化,促使案情报告更加及时、协同应对更加顺畅、复议诉讼衔接更加有序、问题反馈回应更加准确和责任追究更加有力。

2.重视信访处置。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柯城区税务局信访工作规定》等一系列制度,完善信访工作相关规定。在设立专门的信访举报工作岗位,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认真对待和处理每件来信来访,做到受理、登记、办理、归档等环节准确规范;贴近群众、畅通渠道,实现信访关口前移:一是拓宽信访渠道。通过外网局长信箱、投诉专线电话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拓宽信访渠道,引导群众多形式表达诉求,为群众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查询办理情况提供便利条件。二是注重日常沟通。以“行风效能热线”、“机关效能110”为平台,解答纳税人的各类业务咨询,听取纳税人各种情况反映,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日常教育、廉政提醒等方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对上级转办案件和群众举报案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2019年区局接收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举报平台咨询件(包括市局转办、区12345热线转办)123件。均按相关情况予以答复。

(五)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1.加强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建设。动态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税收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小组运行常态化。召开四次依法治税(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认真履行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做好服务保障。创新开展“会前学法”领导带头讲法。充分发挥领导讲法宣法的示范作用,提高学法用法的参与性。

2.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我局党委把法治观念、法治素养情况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把严守党纪、恪守国法的干部用起来。以“凡任必用、凡考必用、凡评必用”为原则,将绩效考评结果全面运用在干部任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及其他运用等干部激励手段中,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抓班子、带全局、促落实”的指挥棒作用。

3.实行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述法。召开年度考核会议,开展述职述廉述法活动,不断强化全局上下的廉政意识和责任意识,把“依法治税”的思想贯穿始终,提高依法治税的质量和效率。

二、存在的问题

2019年柯城区税务局始终秉承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宗旨,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真正做到依法治税。但我局在税收日常工作中仍然存在不足的地方:

税法法治创新理念仍需升级。立足于当前税法法治建设工作基础,在新形势下税务法治建设工作中,创新理念需进一步迭代升级,打造更贴近时代发展的法治型税务机关。

后续管理制度和规定滞后。少部分干部执法不规范、随意性大的问题依然存在,造成一定执法风险。

工作宣传和创新力度不够,税收法治宣传力度仍需加强。在每年的税收宣传月集中搞 “大”宣传外,仍需抓住在日常的税收征管过程,是普及税收法律法规、提高纳税意识的极好时机。

三、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

2020年是崭新的一年,我局将上下一心、砥砺奋进,继续做好法治税务建设工作:

(一)以信息化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运用信息化手段控制、跟踪、监督、评价税收执法情况,实时规范执法行为。探索税收执法移动办公,为税务干部提供实时检索、录入功能。通过执法记录仪等设备的运用,便于全方位收集和固定执法证据,确保执法程序合法。

(二)以内控机制建设提升执法风险防控水平

紧密结合内控基本制度、税收法治风险内控专项制度和法治政府建设等内控制度。运用好执法风险监控分析系统的疑点生成功能,根据疑点信息开展对应风险防控。加大执法督察力度,积极落实《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严肃税收执法考核,严格过错责任追究。

(三)认真落实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依托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继续做好税收普法工作,确保普法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持续推进“法律六进”。针对行业和纳税人特点,开展分类精准普法。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领导自身学法用法的带头作用,加强干部法律知识和法治思维的培训,继续开展模拟法庭、以案说法等活动,组织好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

(四)细化“三项制度”的落实工作

加强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公开三方面要求,配合区局“最多跑一次”权力清单事项,做好信息填报、公示工作。全面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立专门的税务约谈工作室,对税务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并系统归档保存。

 

 

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柯城区税务局

                         2020年1月15日

(柯城区税务局)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件基本信息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