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市局:减税降费助“三农” 奏响“乡村振兴曲”
发布时间:2020-01-02  10:3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兰溪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生根,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聚焦乡村振兴、服务“三农”发展,让农民的“钱袋子”更鼓、老百姓的“菜篮子”更优。国家税务总局兰溪市税务局立足本地特色,分乡镇、分层级开展政策宣讲,全方位送服务上门,助力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税收减法,为农民致富“增鲜”

让杨梅汁的鲜甜“流淌”一年四季,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兰溪杨梅种植大户陶奉源带头开发的冷冻杨梅浓汁深加工生产工艺,让“甜蜜”梦想的实现更近了一步。“我们利用创新保鲜技术,将杨梅鲜果浓缩成原浆,确保酸甜口感始终如一。可以说,品尝杨梅的原汁原味不用受季节限制了。”陶奉源自豪地说。

兰溪有着悠久的杨梅栽培历史,然而受梅雨季以及杨梅不易储存等因素影响,果农常常是“丰产”不“丰收”。作为杨梅种植大户,陶奉源每年看着成片的果实烂在地里心痛不已。“因此,我想到了利用冷冻和浓缩技术,把鲜果转化为可长期储存的果汁,正好赶上今年国家出台了减税降费政策,更充裕的资金让我有底气放手去干。”

从今年4月1日起,农产品税率从10%税率下调至9%,同时,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购入农产品维持原扣除力度不变。“我们赶上了好时候、用上了好政策!”陶奉源表示:“减税降费政策的叠加享受为他创办的奉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既‘开源’又‘节流’。今年以来,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40余万元。”

“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上游设备销售公司相继下调了产品价格,公司预计把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扩大采购和加工规模上。”陶奉源谈起了他的规划,明年预计生产杨梅果汁三千吨,消耗杨梅鲜果一万吨左右,进一步带动当地果农增收致富。

“尽管今年雨水较多影响销售,但我们与奉源食品签了收购订单,反而还增加了6万元的收益。”杨梅果农王诚伟高兴地说。乘着减税降费东风,“陶奉源”们投身农业致富的脚步迈得更坚定了。

服务加法,为技术创新“添甜”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运用科技手段推动农产品提质增值,助力农民、农企、农业“三丰收”,这是我们企业坚持的经营理念。”兰溪市鸿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志平说。

鸿香科技是一家集蜂种繁育、蜜源培植、生产加工和科研开发于一体的现代产业科技企业,拥有蜜蜂生态园占地近500亩,培植蜜、粉、胶源植物300余亩,推广种蜂6万余群,被列入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获得全国“星火杯”发明一等奖,成为国内蜂产品行业的龙头企业。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减负,为民营经济加油,我们从中受益良多。”据汪志平介绍,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这一项,为企业节约了200余万元的企业所得税支出,再加上增值税税率降低、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征等优惠政策,预计全年享受税收优惠300万元。

与此同时,兰溪市税务局依托“万名党员进万企”“三服务”等活动,主动上门开展政策宣讲,提供发票“一键到家”、“税驿站”等特色服务,不断提高纳税人获得感。“我们鸿香源是城市与大自然的‘小蜜蜂’,现在看来,税务部门也是我们企业的‘小蜜蜂’,减税降费的‘蜂蜜’可真甜。”汪志平感慨道,尽管中美贸易摩擦让企业受到一定冲击,但意外的是今年的出口销售额不减反增,这背后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

效益乘法,为老百姓“菜篮子”加力

打造老百姓吃得放心的“菜篮子”,农副产品配送这一环节显得尤为重要,而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释放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老百姓的“菜篮子”,拓宽了农民的致富路。

在兰溪市乡侬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会计李静芳聊起了他对税收优惠政策的感受:“现在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变成了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以下,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由于采购的特殊性,转为小规模纳税人后,我们交的税少了,成本变低了,与此同时,提供给农民和市场的价格空间就变大了。”

减税降费让农副产品配送更好地发挥连接市场与农民的纽带作用。据李会计介绍,2019年企业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减免10万元,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优惠2万元,减免的税额也让企业更有底气在收购与市场配送上给出双方更满意的价格,提供更优质的农产品。

“临近年关了,生意也越来越忙了,我们提供的猪肉新鲜、优质,如今国家政策好呀,给我们养猪个体户免了税,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一旁的养猪大户陈福荣接着话茬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