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乐清市局:启程2020,“智慧办税”再谋新篇
发布时间:2020-01-17  15:4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乐清市税务局持续落实“最多跑一次”,完善一件事联办,实现140项涉税业务100%全覆盖,100%网上办理。为进一步提升纳税人自助服务,有效解决纳税服务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乐清市税务局新年谋新篇,启用“智慧办税服务厅”,点燃“智慧办税”第一把火。

 

启用智慧大厅,办税“全集成”

“有了‘智慧办税服务厅’,我们公司可以登陆电子税务局上直接申请并线上扣款,边上的自助终端扫二维码直接出票,比以前方便多了。”温州猫岛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胜对“智慧办税服务厅”赞不绝口。

在过去,窗口办理常常需要填写表单、加盖公章,碰上人多时还需排队等候。1月2日,乐清市税务局正式启用“智慧办税服务厅”,融合电子税务局体验区、自助办税区、纳税人学堂、应急办税区和票务中心,全程实行纳税人自助上门办税,有效缓解了窗口办理的“老大难”。

在“智慧办税服务厅”里,乐清市税务局配置自助发票领取机、自助发票代开机、电子发票自助打印机、自助综合办税终端、外网电脑、针式打印机和激光打印机等,为纳税人提供自助办税和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理服务。

随着“智慧办税服务厅”的正式启用,乐清市“互联网+自助办税”比例有望提高到95%,窗口办税比例压缩到5%以内,窗口运转效率将进一步提升。

优化办税服务,提升“幸福感”

智慧办税改变纳税人纳税习惯,节约办税成本的同时,也为纳税人提供更多办税“幸福感”。

在“智慧办税服务厅”的互动式纳税人学堂,授课教学分时段开展,为纳税人培训辅导最新税收政策及常见自助涉税业务操作,确保初学有教程、响应有速度、后续有保障。

乐清市银穗会计事务有限公司财务张女士笑着说:“现在税务政策、软件推陈出新,像我这样的老手会计也要时常更新知识储备,听说‘智慧办税服务厅’长期播放税务通识课程、定期开展小班化教学,我就顺道来听一听、学一学。”

除了滚动式现场教学,乐清市税务局还专门配备3名“智慧税务引导员”,为日常“智慧办税服务厅”的辅导、管理、维护和应急兜底工作“把好关”。同时,联合企业会计人员组建“税企互助志愿者”小分队,对自助办税纳税人,特别是对电子设备操作不熟练的部分纳税人提供“手把手”教学,深入“末梢”环节,让办税更“幸福”。

上线税务云端,构建“生态圈”

倾情倾力打造“智慧办税服务厅”,让纳税人了解、认可和使用电子税务局,形成“足不出户”申请、“家门口”就近办理的智慧办税“生态圈”是乐清市税务局的新年谋篇。

在“智慧办税服务厅”线下投用的同时,乐清市税务局还聚焦线上“云”税务,打通办税“高架桥”。持续全力推进电子税务局、浙江税务APP、浙里办APP、支付宝、微信小程序“五位一体”信息化办税渠道,以“钉钉”为载体加强税企征纳沟通平台建设,完善“税小蜜”机器人智能解答和视频直播培训等新形式。此外,“票务中心”为全市纳税人提供发票网申邮寄服务,工作日内实现网上申领发票业务 1小时内完成邮寄发单。

“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燃烧‘卡路里’、跑出‘加速度’,进一步做好后续管理和服务,朝着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持续努力,真正让办税变得便捷无忧,提高纳税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乐清市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蔡所长谈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