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瓯海区局:实名采集新攻略,便民服务大礼包
发布时间:2020-01-17  15:4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实名采集是各项税收业务办理的基础和前提,近日,温州市瓯海区局针对实名办税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发放便民服务大礼包,切实为企业开办扫除障碍,减少办税时间和成本,将“实名采集”变成纳税人的“实在便利”。

礼包一:境外居民“远程采集”

“差点以为无法领取发票了,还要感谢瓯海税务,真的是为每一个纳税人着想。”说话的是温州百老汇影院有限公司的办税员张文红,由于法人代表刘少文是香港居民,近期无法到大陆,故而没有办法进行现场实名采集。

“我们对开发票的需求比较急切,如果法人无法进行实名采集,我们不仅没有办法领取发票,后续的经营活动也会受到影响。”张文红说,“幸好工作人员非常耐心地为我们解答疑问,告诉我们可以远程采集,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麻烦。”瓯海区局推出境外居民远程采集的措施,针对企业法人等人员无法现场实名采集的情况,财务人员只需提供其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或护照扫描件,再与被采集人建立视频连接,就能顺利完成远程实名采集。在视频里,刘少文先生见证了瓯海税务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影像和证件扫描件完成实名采集,对大陆税务机关的纳税服务水平连连称赞。

近几年,随着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越来越多境外纳税人选择在瓯海开办企业,截至目前,瓯海共有外资、港澳台投资企业109户,这些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大多身在境外,且因为网络原因无法登陆我国的电子税务局,瓯海税务推出的这项举措,进一步减轻境外纳税人办税成本,扫除外资企业开办障碍。自去年10月开始实施以来,截至去年年底,共有78户外资企业通过这种“远程”采集的方式顺利完成实名采集。

礼包二:护照信息“极速采集”

“中国的税务机关办事效率真的太高了,就算是在德国,沟通没有障碍的情况下,我可能也需要花费好几个小时来办理这些业务。(译文)”温州浩远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GIDEON KWAME先生感叹道。

GIDEON KWAME先生是德国人,此前在与税务代理的沟通中一直存在语言上的问题,来瓯海区局办税服务厅办理实名采集的时候,以为也会遇上此类问题,但没想到瓯海区局的税务人员在他提供护照后,快速地进行手工录入,不到一分钟就比对成功,顺利地完成了实名采集。

由于外国居民在没有居住证的情况下,系统无法自动读取护照的证件信息,只能进行手工录入。瓯海区局积极开展窗口工作人员专题培训,使窗口工作人员熟悉各国护照的信息构成,能迅速识别出护照上各类信息的含义,加快录入速度,减少人工录入的失误,将手工录入的采集时间缩短至两分钟以内,实现此类业务的极速办理。

礼包三:新办企业“一网采集”

“听说新办企业都要进行实名采集,我们企业在丽岙街道,开办企业要市监、税务两头跑,感觉挺麻烦的,后来我们知道原来这两个部门部分数据已实现互通,真是太省事啦。”温州天红外贸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王镕铮说。

瓯海区局与市监部门一同打造“一网通”平台,平台开设实名采集等税务功能,纳税人在市监部门办理社会信用代码证时,就可以通过一网通平台办理实名采集,一网通平台会定期将相关采集信息导入金三系统,纳税人无需在税务局进行重复采集。

同时,在办理完实名采集后,纳税人还可凭借实名信息,直接办理发票领购业务,选择免费邮寄发票,真正实现业务联办和信息联通。“本来我们就是抱着只办证的期望来的,没想到不仅进行了实名采集,还领购了发票,两天后我们就收到了免费邮寄的发票,这个礼包‘买一送二’,很值!”王镕铮说。

下一步,瓯海区局将继续宣传推广电子税务局实名采集,并立足于服务纳税人,不断推出更加便利、更优惠的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