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浙江税收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 关键词
务实担当 提质增效
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浙江税收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
——全省税务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17  20:0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图1 省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龙岳辉作报告

图2 省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劳晓峰主持会议

1月17日,全省税务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9年税收工作,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2020年税收工作。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龙岳辉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9年,全省税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税务总局党委、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开展主题教育强化政治担当,以实施“六大工程”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以推进“三个年”建设巩固改革成果,聚焦主题主业主线,各项税收工作成效显著,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服务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积极有为,税收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思想行动对标对表,“两个维护”扎根铸魂。2019年全省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体现在税收工作具体实践中。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税务总局党委、省委省政府具体工作要求,加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的督促检查,强化问责问效,确保落地生根。

——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初心使命更加坚定。2019年按照税务总局党委和省委统一部署,全省税务系统104个单位分两批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了浙江“三个地”的政治优势,凸显了“红船味”“浙江味”“税务味”。扎实开展“六项行动”,“三地三走”深化学习教育、“三问三解”开展调查研究、“三批清单”强化问题检视、“三级联动”推进整改落实,做到规定动作抓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发挥抓机关带系统、抓教育促工作的联动效应,形成了一系列重要实践成果。

——减税降费落地落细,政策红利全面释放。严格贯彻税务总局决策部署,将减税降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打好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社保降费“四场主攻战”。对内完善“一揽子统筹、一竿子到底”的统一指挥体系,对外建立“政府领导、税务主导、部门配合、信息共享”的协同共治格局。预计2019年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580亿元(不含宁波,下同)。

——税费收入量稳质优,服务发展担当有为。统筹把握“减”与“收”的关系,严格依法依规征税收费,2019年全省税务部门征收税费收入12604.9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税收收入8807亿元,同比增长4.6%,中央级税收4160亿元,同比增长2.9%,地方级税收4647亿元,同比增长6.2%;社保费收入3256.6亿元,同比增长6.6%;非税收入387.5亿元,同比下降1.1%。服务重点出口企业,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一、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办理退税平均时间缩短至5天以内。全省办理出口退(免)税1655.3亿元。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维护“走出去”企业税收权益。探索建立长三角一体化税收合作机制。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助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出口货物免税管理,“单一窗口”出口退税功能成功上线。创新出台支持破产便利化行动6项措施。进一步加大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减免力度。

——税务监管建立健全,依法治税深入推进。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新型监管模式初步建立。开展取消证明事项的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建立健全税务与司法良性互动机制,探索在税务系统运用“枫桥经验”,加强税务行政调解,预防和化解涉税行政争议。深入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税费征管提质提效,智慧税务加速构建。出台《税收业务操作指引》,提升税收业务标准化水平。扎实推进数字管税,规范电子税务局建设,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深化数据共享,优化税务工商登记数据共享交换系统,完善共享信息一站式查询平台。

——“放管服”改革有力有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19年我省连续第5年取得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第一名的好成绩。开展优化营商环境“10+N”行动,出台纳税便利化行动方案,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三年实施方案45条办税便利化举措。全面梳理整合税务事项,持续优化电子税务局“网上办”功能,充分拓展移动端“掌上办”渠道,实现税务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网上办、掌上办三个100%全覆盖。创新增设M级信用级别,在全国率先实现纳税信用对市场主体全覆盖。打造线上“银税互动”新平台,推出“产品超市”,2019年为27.7万户次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598.1亿元。持续推进“万名党员进万企 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连续第六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搭建“三服务”活动载体,以贴心服务赢得纳税人缴费人舒心点赞。

——组织体系做优做强,队伍活力有效激发。坚持以“三个年”建设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多措并举强基础、抓规范、促融合。优化税务组织体系,推进机构改革后续配套措施。提升干部队伍素质,第六批全国税务领军人才入选人数位列全国第二,参加全国“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成绩名列前茅。弘扬新税务文化,有力促进“四合”。加强基层设施保障。

——两个责任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纵深推进。落实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依规依纪深化督察巡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

——行政管理善作善成,工作效能切实提高。健全制度体系,全面梳理修订各类规章制度116个。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务监督。优化绩效管理制度体系,省局在税务总局绩效考评中位列全国第一。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全省税务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税务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的部署要求上来。具体落实到浙江税务改革发展,就是要用治理新理念赋能添力、蓄劲加油,在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新征程中蹚出“浙江路”。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的新要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提质增效;以实干担当的姿态,奋力书写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新篇章。

会议要求,全省税务系统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时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新期望,迭代升级“六大工程”,巩固深化“三个年”建设,进一步提升税收治理效能,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全面提质增效、持续走在前列,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确保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服务省域治理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政治引领,切实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实到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决策部署上,用税收工作实效检验政治建设成果。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系统总结并提炼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健全具有浙江税务特色的监督体系。

二是聚焦科学统筹减收关系,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全力做好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进一步提高减税降费效应分析精准度,拓展服务简便化,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优惠更便利,增强减税和服务双重获得感。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聚焦提高税费服务质量,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优省。认真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提高办税缴费效率,力争纳税时间压缩至120小时以内。探索“智慧办税服务厅”建设,加大电子发票推行力度,试点开具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扩大“银税互动”受惠面,完善“银税互动”线上平台创新项目,丰富“产品超市”,线上平台签约率达到100%。

四是聚焦防范税收风险,统筹推进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与加快健全税务监管体系。进一步加强税务领域“放管服”各项举措的有机衔接,在简政放权和优化服务的同时,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更加公平、规范、高效的税收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深化税收风险管理,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

五是聚焦转变方式健全机制,不断提高税费征管质效。推进统一基层税收征管方式,依托数据驱动、数字管税,推动建立“风险+信用”新型税收征管方式。完善税费征管体系,加强各税费种管理,健全系统运维安全管理。

六是聚焦提升素质激发活力,持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进一步完善“带好队伍”机制体制,提高素质能力,激发担当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加强人才教育培养,推进税务文化建设,大力加强基层建设。

会议强调,全省税务系统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税务总局党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大的工作力度,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为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劳晓峰主持会议,省局领导、省局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各市县税务局、税务干部学校主要负责人、省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图3 会议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